三年砥砺重现绿水青山 追梦绿色续写美丽经济宁海模式

浙江在线 2017-06-05 16:04:24
查看评论

  浙江在线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仲瑶卿)“让好山好水成为靓丽的名片”既是宁海县三年前立下的治水承诺,同时也是这个生态小城如今的真实写照。

  据宁海县环保局统计数据显示,该县市控断面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和水质优良率达到75%和100%,分别比去年提高12.5%和25%;36条县级河长制河道70个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68.6%,比去年提高9.8%;与此同时,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等主要指标平均浓度均达到优良以上标准,分别比去年下降21%、42%、27%,水环境质量位居宁波市前列。

  水环境质量提高的背后,是当地坚持源头治理,追求绿色发展的不懈努力;是不断创新各项机制,共护一方碧水清波的执着坚守;是宁海人对于“生态立县、环境优先”这一目标的深度共识。

  青山如黛溪水潺潺

  向治水发起挑战

  重现绿水青山好风光

  宁海的水系由凫溪、青溪、洋溪、白溪和中堡溪等五大溪流组成,而这些溪流大多发源于本县境内,并在该县境内入海,自成体系,基本不存在跨境域污染的可能。在某种意义上,这里的“五水共治”是宁海人自己的事。

  2013年,一场关于“治水”的攻坚战在全省范围内打响,宁海人也向家乡的水环境治理发起了挑战。

  长洋溪,起于岭徐村至深甽村汇于凫溪终止,全长11公里。“臭气熏天,污水横流”曾是当地村民对长洋溪最深刻的印象。该县“五水共治”办公室副主任金唯军告诉记者,造成长洋溪水质发黑发臭的主要原因,便是周边区域内的畜禽养殖污染。

  治水还需对症下药,一张“退、引、管”的药方从污染源头解决了主要问题。截至2016年7月,深甽镇已实现畜禽养殖全面关停退养,共关停畜禽养殖152家,退养生猪13388头,水禽43175羽,拆除棚舍40222平方米。

  长洋溪畔水质清澈杨柳依依

  与此同时,长洋溪的水质也达到省级验收标准综合II类水质,通过三年的努力,不仅摘掉了“黑臭河”的帽子,还被打造成了“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道。

  长洋溪的蜕变是宁海县“五水共治”的一个缩影,据宁海县“五水共治”办公室统计数据显示,该县五大溪流8个水质监测断面均已达到III类或以上水质,水质优良率达100%。

  此外,为了进一步提升畜禽养殖行业的污染防治工作,宁海县出台了《宁海县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和《宁海县畜禽养殖场(户)扩面治理实施方案》。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县共关停畜禽养殖场230家,完成67家水禽和17家生猪散养户的扩面治理。

  把治水写入村规民约

  民生的“小确幸”款款而来

  “五水共治”离不开百姓的参与,宁海治水三年重现水清岸绿的背后,正是基于这股不可小觑的群众力量。

  胡陈乡,是国家级生态乡,2条县级河道、3条乡级河道和72条村级河道。河道之间纵横交错,贯穿了18个行政村。一次大雨过后,胡陈村的一名村干部发现,刚刚清理了过的虎溪,竟漂泊着一张门板和一些破旧衣物,加之沿线村民向河道乱丢垃圾的现象一直存在,一个将“五水共治”写入村规民约的想法由此而生。

  村庄整齐划一街道干净如洗

  修订后的村规民约对涉水的要求作出硬性规定,重点有:做好病死家禽家畜的无害化处理;做好生活垃圾的集中收集或定点投放;严禁向溪坑、河道倾倒垃圾、污水;禁止在河道、山塘水库等水域毒鱼、炸鱼和进行牲畜及家禽类养殖;不得在农作物中使用剧毒农药和含氮量较高的氮肥等10个方面。

  对于违反规定者,村民委员会将在村公示栏上进行曝光,责令限期改正、赔偿损失;对屡教不改者,加收环境污染治理费。

  慢慢地,依新规治水成了一项全民行动,相邻村子纷纷效仿,而现在治水护水不仅写进了胡陈乡全部18个村,已在宁海县300多个推广实行。

  “宁海村里的河道纵横交错,光靠保洁员的日常清洁,无法从根本上把水治好,胡陈乡的这个治水写入村规民约的办法,让宁海县的‘五水共治’从‘全民参与’逐步迈向‘全民共治’。”金唯军表示。

  释放“治水”红利

  美丽经济如花般绽放

  纵横交错的河道网在宁海人的共同努力下,已然被织就成一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随之一种属于民生“小确幸”正款款而来。

  深甽镇位于宁海西北部,先天的资源优势,赋予了其素有“中国著名温泉疗养圣地”之称的南溪温泉,这是一个产于地下158米的纯天然温泉,四季恒温49度,含20余种矿物质。如何凸显资源优势,盘活环境的“美丽基因”?如何让“生态+”为转型升级提供支撑,带来更多致富增收的渠道?

  深甽镇龙宫村

  一条以彰显山水优势,带动美丽经济的绿色发展之路已初具雏形。

  为了做大做强深甽温泉的品牌知名度,该镇重点开发“三老加五新”温泉项目的建设,并以“温泉”为核心带动周边村庄发展,因地制宜地打造了赤岙村“两桃一莓”采摘游、岭徐村樱花观光游、龙宫清潭古村“乡愁”民俗体验游等项目。

  而为了将这些各具特色的村落串联起来,一条彰显山水景观、带动经济发展的步道正悄然成型,据了解该镇谋划打造一条长度为42公里的山地马拉松精品步道,该步道在建成后可带动周边古村、景区同步发展,实现全域旅游。

  在此基础上,政府扶持村民依托于温泉、村落水文化,发展名宿经济,打造乡村民宿旅游精品目的地。据统计,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游客3.8万多人次,收入296万元。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