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天霸屏、省委书记点赞 这位温籍医生有多牛?

温州网 2017-06-06 08:05:00
姚玉峰的事迹见诸报端后,点燃了全国眼科专业的医生各大微信群和朋友圈。
查看评论

  央视《新闻联播》前晚再次报道了温籍眼科专家姚玉峰的事迹,这是姚玉峰两天连上《新闻联播》。省委书记车俊第一时间做出批示:“姚玉峰同志的事迹很感人,体现了当代知识分子的忠诚与担当、坚持与追求、仁爱与情怀,具有时代意义,值得广泛学习。”

姚玉峰

  姚玉峰,温籍眼科专家、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他成功主持了世界上第一例由他独创的角膜移植术,解决了排斥反应这个世纪难题。这一技术,被国际眼科界命名为“姚氏法角膜移植术”。

  6月3日晚的《新闻联播》,以“让我擦亮你的眼”为题,报道了姚玉峰和他的“姚氏法角膜移植术”。当天,《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多家中央级媒体也以“攀登世界角膜移植高峰”为题,大篇幅报道了姚玉峰。

  6月4日,以“各大央媒点赞温籍眼科专家姚玉峰”为题报道过。当天,记者电话采访姚玉峰时,他说,这么多中央媒体报道自己的事迹,也说明了国家对科技事业发展的极大关心和支持。

  6月4日晚,《新闻联播》再次以“做医学技术的‘摆渡人’”为题,报道了姚玉峰的事迹。

  姚玉峰的事迹见诸报端后,点燃了全国眼科专业的医生各大微信群和朋友圈。来自“钱江眼科论坛、角膜学习班”“浙江眼科沙龙”“上海浙江眼科学术交流群”“中国眼底病专业讨论群”“中国青光眼专业讨论群”等微信群的2000余位同行为姚玉峰点赞,浙江眼科界泰斗潘松杨更是称赞姚玉峰“是我们眼科界的骄傲。”

  新闻+

  勇攀世界角膜移植高峰甘当医学技术“摆渡人”

  用家国情怀照亮人生,面对人生的重大选择,浙大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姚玉峰每一次都无愧于自己的信仰,无愧于科学家的良知,无愧于祖国和时代。

  1.学业有成,面对日本导师挽留,他说:“作为一个中国人,在祖国需要时,我决不能置身事外”

  1979年,姚玉峰考入浙江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1991年底,姚玉峰考取卫生部公派“笹川医学奖学金”的出国项目,赴日本大阪大学医学部眼科研修,师从眼科“巨头”田野保雄教授。

  笹川医学奖学金是中国政府与日本政府之间的项目,协议要求学习结束后按时回国。田野对姚玉峰说:“留下来读学位,别回中国了,免得不让你再出来。”

  面对导师的话,姚玉峰既感到欣喜,也觉得导师对中国还不了解。“中国不会倒退,更不会关上刚刚打开的国门!”姚玉峰向导师介绍:中国政府“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

  他不知道:围绕他是否回来,学校、医院已有一场争论。当时,多少人千方百计通过各种正规、非正规渠道出国,滞留国外。就在他登机前的一天,还有人对浙医大校长说:“姚玉峰不回国了!”

  但当姚玉峰出现在学校时,惊喜不已的老校长对着众人说了这么一句话:“派姚玉峰这样的人出国,值得!”

  后来,学校又选派姚玉峰去日本读博士。阪大规定读博至少5年才能毕业,他提前两年进行博士论文答辩,还被阪大破例特聘为客座研究员。

  田野竭力想让姚玉峰留在日本,留在阪大。面对导师的多次挽留,姚玉峰说:“作为一个中国人,在祖国需要时,我决不能置身事外。”

  2.试了几十种方式都没成功,坚持还是放弃,他说:“攻克世界性难题,我一定要无愧于学校的选派,为国争光”

  在阪大求学时,姚玉峰研究的课题是前房关联性免疫偏差对角膜移植排斥反应的影响。整个20世纪,世界角膜病专家都试图攻克排异反应这一难关。

  人类的角膜由上皮层、前弹力层、基质层、后弹力层、内皮层组成,厚度约0.5毫米。实验证明:排斥反应针对的是角膜最后一层的内皮,只有6微米厚。

  怎样才能让这6微米不在手术中发生破损?姚玉峰尝试几十种方法进行试验,但均未成功。牛顿观苹果落地而悟出万有引力定律,姚玉峰的“苹果”何时才能掉落?他始终没有放弃。

  1995年3月,姚玉峰生命中的“苹果”终于掉落。一天早晨,姚玉峰吃早餐时拿起鸡蛋轻轻一磕,随手剥开一片蛋壳。

  咦?蛋壳剥落,蛋衣竟完好保留!两眼直愣愣地盯着蛋衣……突然,姚玉峰感到醍醐灌顶:若将角膜开一个小口,露出后弹力层与内皮层,让“蛋壳”与“蛋衣”分离。而后,再剥“蛋壳”,剥破“蛋衣”的概率不就可能明显降低吗?

  姚玉峰浑身颤抖起来:众里寻他千百度,世纪难题瞬间有了解决办法。

  1995年5月,世界上第一例采用最新剥离术进行的角膜移植手术由姚玉峰主持,在母校附属医院完成。术后无排斥反应,患者三个月后视力达到1.0。

  接着是第二、第三例……所有移植均实现零排异!

  角膜移植排斥反应——遮蔽了世界整整一个世纪的阴霾,被一个中国眼科医生拨开了。

  姚玉峰登上了世界角膜移植的巅峰!这一年,他33岁。他说:“我一定要无愧于学校的选派,为国争光!”

  3.当许多人忙着挣钱、出成果,他说:“在我的成长路上,有许多‘摆渡人’,我也应该做别人的‘摆渡人’”

  当许多人为挣钱、出成果忙得不亦乐乎的时候,姚玉峰却陷入了另一种沉思,作出了另一种选择。

  看到每天都有慕名而来的天南海北的患者,从不去其他医院走穴挣钱的姚玉峰,决定办培训班。他要把“姚氏法角膜移植术”授之于人,惠泽广大患者。

  “姚玉峰太傻了!”有人说,市场竞争如此激烈,他应该守住自己的“独门秘诀”。

  “我的成绩,其实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取得的。”姚玉峰说,在他的成长路上,有许多“摆渡人”;他也应该做别人的“摆渡人”。

  医乃仁术。如果有10个、100个、1000个姚玉峰,那就可以让更多人重获光明。姚玉峰认为这样才能不违自己学医的初心。

  从2009年开始,在医学会和医院的支持下,姚玉峰开始了“姚氏法”的普及工作,每年举办二期,每期培训500人。他毫无保留地把独门秘诀授之于人,还无偿献出专利。

  培训班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眼科医生,期期爆满,姚玉峰为各地医院培训了4000多人次的角膜病专业人才,让姚氏法角膜移植术在全国推广,让全国1.5万多角膜病盲人在当地受益于“姚氏法技术”。

  姚玉峰希望将来有学生能超越他:只有这样,中国才能成为治疗角膜病的眼科强国。

  来源:温州都市报综合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