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地表水质达标过半 跨过污染这道坎下一步咋走?

温州网 2017-06-06 08:13:21
那么,我市水岸建设目前还存有哪些“短板”,从“水岸同治”到“水岸同建”,接下来的路该如何走?
查看评论

  南塘游船项目系目前市区为数不多的水上项目。

  温州网讯 今年我市打响劣V类水剿灭战,向水岸污染发起总攻。回顾近年来的水岸治理工作,我市河道水质已逐步改善,环保部门昨日发布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地表水水质功能区达标率达到了55.3%,比2015年提高了1.4%。在76个市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中,劣V类水质断面比2015年时减少了15.8%。

  在取得治水成效的同时,目前各地针对水岸在后续统筹规划、管理建设、项目开发等方面的工作却没有完全跟上,使得市民获得感还不明显。

  那么,我市水岸建设目前还存有哪些“短板”,从“水岸同治”到“水岸同建”,接下来的路该如何走?

  沿河绿道断头,市民亲水性不够

  市环科院副院长麻素挺说,以温瑞塘河为例,近年来该条河道经过治理,部分河段的水质情况已逐步改善,但在河与岸的统筹规划、建设上还显滞后。如在沿河绿道建设上,一些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占用绿道现象还比较突出,导致绿道“断头”,使得市民“亲水性”不够。

  对于该种情况,晚报之前也有报道,如新城上田小区楼后绿道竟成了停车场。职能部门调查数据也显示,目前我市核心城区绿道共有“断头路”42处。

  麻素挺说,这种乱象若不经整治,会影响我市城市建设的品质和档次,我市作为水乡城市所拥有的生态价值也发挥不出来。

  且对比杭州对于京杭运河的打造,宁波对于三江口河域的治理,我市要想巩固提升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下步我市应把水岸同建工作抓好抓细。

  他建议我市应对如何建好沿岸游步道、骑行道等开展科学谋划,分阶段实施提升,在以前重点治水岸污染源的基础上,强化对水岸项目建设的谋划。

  造混凝土驳坎,破坏水岸原生态

  温州生态园管理委员会副调研员胡跃中说,目前水岸同建面临的一大突出问题是,注重了按城市化标准来做,却忽视了自然生态。

  比如,一些河道的驳坎采用了混凝土去做,做完看上去很漂亮,但水岸的自然生态会由此遭到破坏。他建议应采取简单的自然石块构筑河道驳坎,且不采用混凝土去砌,只要施工工艺到位,石块驳坎会更牢靠,且有助于水岸微生物系统的循环。

  另外,一些采挖河道内砂石的做法,还会对河道底部的河床构成破坏,且若挖得太深,人工干预得太多,河道自然修复起来也很难。

  胡跃中认为,接下来我市在三垟湿地公园建设上,应强化对水岸领域的自然生态整治,特别是在做造景、绿化工程时应注重对水岸植物的保护。

  沿河项目不足,开发需统筹规划

  市委党校文化与社会学教研部副教授董约武表示,目前市域塘河范围沿河沿岸开发出的好项目不多,水岸同建过程中应重视这一问题。一参与过瓯江两岸旅游项目开发的相关人士也说,水岸治理不应仅停留在“治水”这一环节上,该如何把治好的水用好更是关键,这就需要水岸同建。

  那么,沿河项目该如何建设开发?董约武说,如温瑞塘河流经鹿城、瓯海、瑞安等地,若每个地方都自成体系做项目,塘河总体的生态、文化价值会大打折扣,甚至遭到破坏。他建议针对该条河道的项目开发我市应出台“顶层设计”,站在大格局、高起点上统筹谋划,开发好项目的同时保护好水岸生态。

  项目开发前,相关单位可充分集思广益,听取塘河文化研究会等相关文化研究机构的意见,向了解塘河文化的知名学者、专家请教。具体到项目开发上,项目涵盖可具有广泛性,旅游项目、历史文化项目、水上运动项目均可纳入考虑范围,如开发水上项目,与我市龙舟文化相结合或是个好选择。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李庭/文 魏一晓/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