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龄童睫毛有螨虫还差点影响视力 专家教你预防

温州网 2017-06-06 08:10:04
说起螨虫,大家可能只知道皮肤会因螨虫过敏,却不曾想到螨虫竟然还会“住”在睫毛里。
查看评论

  显微镜下的螨虫

  温州网讯 说起螨虫,大家可能只知道皮肤会因螨虫过敏,却不曾想到螨虫竟然还会“住”在睫毛里。近日,30多岁白领小林(化名)的一根睫毛里竟然爬着3条螨虫,导致她眼睛干、痒、眼屎多,还有异物感。昨天,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以下简称温州眼视光医院)干眼诊疗中心副主任医生李锦阳说,近期随着气温增高,螨虫的活动越来越活跃,这类病人也明显增多了。

  -门诊病例

  女白领眼睛干涩多年

  原是睫毛里爬着螨虫

  30多岁的小林是市区人,是名白领,这两三年来,她时常感觉到眼睛干涩、发痒,还有异物感,尤其早上起床的时候,眼屎特别多,有时候眼屎多得都睁不开眼。这样的症状时轻时重。

  刚开始,小林以为是用眼过度,引起干眼症,症状严重的时候,她就买眼药水滴一滴,可是也不见好转。她也曾去医院就诊,医生也以为是干眼症,就按照干眼症给予治疗,给她配了点药物和眼药水,但小林用了后,也是一直不见好转。就这样,她熬了两三年。直到最近,她的症状加重了,眼睛痒得不行,恨不得一直揉眼睛,干涩感和眼屎多等症状也加重了,她便去温州眼视光医院就诊。

  接诊医生李锦阳说,当时查看了病人的眼睑后,发现眼睑肿胀,就怀疑病人的睫毛里有螨虫,得了因蠕形螨引起的睑缘炎(被称为蠕行螨性睑缘炎)。于是,他立即拔了小林两只眼睛的共8根睫毛在显微镜下做观察。当时,他就看到睫毛根部有透明胶状的物体,像袖套一样包裹着睫毛根部,长度不到1毫米。根据多年经验,李锦阳判断,这就是螨虫的分泌物。果不其然,随后他就在这根睫毛上就找到了3条螨虫,还在缓缓爬动。之后,小林用了专用的眼膏涂抹在眼睑位置,螨虫被杀死,病也好了。

  男孩眼睛红肿角膜发炎

  8根睫毛都爬出螨虫来

  7岁男孩小智(化名)来自福建,最近他终于摆脱了红肿的双眼,把睫毛里的螨虫被杀死了。原本小智的双眼红肿,两只眼睛都红了,甚至连眼白都充血了,角膜也发炎了。他不仅觉得痒,有异物感,眼屎多外,还感觉眼睛痛,非常难受。这两三年来,小智一直被误诊为角膜炎,治疗效果也不好。直到最近,他去温州眼视光医院才找到病因。

  李锦阳说,小智是他见过病情最严重的蠕行螨性睑缘炎患者,螨虫已经影响到眼球表面了,如果再不治疗,甚至会影响视力,需要角膜移植。当时,他也拔了小智的8根睫毛,结果检查发现,几乎每根睫毛上都有一两条螨虫,病情非常严重。当即,医院给小智配了茶树油眼膏涂抹在眼睑上,过了两周,小智的眼睛康复了。

  -医生提醒

  眼睛干痒眼屎多要就诊

  治疗不及时会影响视力

  螨虫怎么会爬到睫毛里?李锦阳介绍,人体的螨虫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尘螨,主要是接触皮肤引起过敏,另一种就是蠕行螨,会“住”在睫毛毛囊里,白天从毛囊里爬出来,晚上躲在毛囊里产卵。“一般人的睫毛里或多或少都有螨虫,只有螨虫数量增多,才会诱发蠕行螨性睑缘炎。”据介绍,这种疾病确诊主要通过观察睫毛里的螨虫数量,如果8根睫毛里,有3条或是超过3条的螨虫就可以被确诊。

  得了该病后,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眼睛干、痒、眼屎增多、眼睑红肿。“因为这些症状与干眼症和结膜炎很像,很容易被误诊。”但如果治疗不及时,病情严重的患者就会诱发角结膜炎,严重的话,还会使视力受损。“因此发现眼睛干涩、瘙痒,不要自行用药,还是建议到医院就诊。”李锦阳说。

  那么,哪些原因会导致该疾病呢?哪些人容易中招?李锦阳说,首先,这和生活卫生习惯不佳很有关系,比如枕套、被套、床垫不勤洗、勤换,这些物品上面很容易滋生螨虫,如果市民还喜欢趴着睡或是闷头睡的话,那么就更容易让螨虫爬到睫毛里了;其次,还和年龄有关,一些老年患者体抗力比较差,眼睑的生态环境容易被破坏,容易滋生螨虫;第三,该病还会传染,有些小孩因体抗力较差,也会从老年人身上传染过来;第四,女性使用劣质的化妆品也是诱因,会改变眼睑的微生态,为螨虫生长创造适宜的条件和环境。“平时接诊的患者多为老年人,小孩,年轻女性,还有用眼不卫生的市民居多。”

  -预防建议

  6大注意防螨虫

  室内通风最重要

  蠕形性螨睑缘炎是常见的眼睑疾病,常年都有,但夏季随着气温增高,螨虫的活动越来越频繁,患者也会有所增多。李锦阳说,近两三周,他发现临床患者有增多,他曾一个上午就接诊两三名患者。不过他也说,得了该疾病后,市民也不必过度担心,该病的治疗也很简单,只要在眼睑位置涂药膏,把螨虫杀死就行了。

  那么,该如何有效预防螨虫呢?医生提了下列建议:

  1、注意常通风,保持屋内干燥、无尘、清洁。最好不要铺设地毯。

  2、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改掉用手揉眼的坏习惯。勤洗澡换衣,勤晒被子。

  3、定期清洁空调过滤网,换季空调首次开机前对空调过滤网进行清洁消毒。

  4、劳逸结合,避免过于疲劳,精神紧张。

  5、健康饮食:少食含油脂丰富的食物(如肥肉、煎炸食等),避免辛辣食品(如辣椒、蒜、芥末等)以及巧克力、咖啡、烟、酒等刺激性食品。

  6、摸过猫狗等宠物后勤洗手,并且要经常给宠物洗澡,杀除寄生虫,减少螨虫存在的可能。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晓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