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家徐志通:雕出温州精气神

温州网 2017-06-07 07:19:52
近年来,徐志通专注于创作温州城市雕塑,完成了20余件大型雕塑作品,全部以本土文化为题材。他的多件作品已在瓯越大地上矗立起来。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坐落于温州市区世纪广场东南面的温籍院士风采园近日正式开园,园内,苏步青、夏鼐、谷超豪等23位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温籍院士雕塑精彩亮相,向市民集中呈现了这些在科技领域成就卓著的瓯江之子的风采。

  这些院士雕塑的塑造者,是我市土生土长的本土雕塑家徐志通。这不是他第一件落地的作品,事实上,近年来我市众多新落成的城市雕塑背后,都有他忙碌的身影和精心的构思。

  因为过于偏科,他与中国美院失之交臂

  志通美术馆位于市区蒲江路的一座厂房里。大门已被改装,就是一座完整的雕塑。园内空间不小,但因放置了大量模型使得这里有逼仄感。23位院士的模型摆放在最显眼处,他们从不同角度与我对视,令我不由自主产生敬畏感。沿厂房围墙陈列着一溜雕塑作品模型,而厂房外墙也雕塑化,浮雕化线条,油画色彩……整座美术馆雕塑氛围浓郁。

  志通留着长发,艺术气质外溢。1977年徐志通出生于永嘉小楠溪流域的碧莲古镇,秀丽山水赋予他绘画天赋,中学时便临摹创作了好多山水人物画作,在当地被人誉为绘画神童。然而因过于偏科,他与中国美术学院失之交臂而进入温州大学美术系雕型专业学习。毕业后他长时间跟随工艺美术大师周锦云学瓯塑,打下扎实的雕塑实践功底。后来,徐志通自己创业,从1999年开始,主创了《血染的丰碑》《品》《海天佛国》《南汇水仙》等几十件作品,这些分别以紫铜、汉白玉和花岗岩为材质的作品,相继入驻杭州西湖国宾馆、绍兴美术馆、中国黄酒博物馆等场所,他也在中国雕塑界崭露头角。徐志通说,学雕塑的在温州可谓珍稀人群,他的同班同学至今还从事雕塑行业的已寥寥无几。这可能是因为与其他所有美术门类相比,雕塑要求更高,它要“化刚为柔”,因为材质是花岗岩、汉白玉、紫铜等冷硬的东西,而雕塑便是用刻刀为这些冷硬的东西增添“温度”,将雕塑内涵传递给受众。它又是一门综合艺术,要求有很深的绘画艺术功底和高深的空间结构把控能力以及对作品主题的彻底吃透,这样才能完成一件饱满的富有灵性的雕塑作品,才有希望永恒,如,华夏象征雕塑华表、万里长城,这些都是永恒的雕塑。

  谈及此次创作23位温籍院士群雕像,徐志通说,这组雕塑以真人实际身材的1.2倍打造,既不失亲近又稍显高大,容易让人产生仰望和尊重之情。为了更加传神,他从不同渠道采集健在院士的身材信息,并选择最佳年龄段;对已逝院士的设计数易其稿,广泛征求其亲属和学生、同事的意见。结果,模具一完成,就得到了几乎一致的认可和赞扬。

  专注雕塑创作,多件作品矗立瓯越大地

  近年来,徐志通专注于创作温州城市雕塑,完成了20余件大型雕塑作品,全部以本土文化为题材。他的多件作品已在瓯越大地上矗立起来。

  如瓯江边的瓯北西段标准堤上的巨型“瓯”字,这是温州目前最大的立体的“瓯”字,屹立瓯江边,给人的视觉感受自然是震撼!还有位于瓯江安澜段的《北亭与吏民别》、瓯江防洪堤上的132米长的巨幅长卷《温州治水文化长廊》、塘河边12米高的大型雕塑《塘河魂》、永嘉动车站广场的《印象楠溪》,等等。这些饱含瓯越本土文化元素的城市雕塑,有的已成温州城市地标。

  中央绿轴公园主园雕塑《瓯居海中》甫一面世便为广大市民津津乐道,这座大型雕塑主体呈圆形,基座正方形,总高度达16.9米,黄铜材质,它与世纪之光大型雕塑遥相呼应相映成辉。

  徐志通告诉我,中央绿轴公园主园雕塑有多家单位参与投招标,市里领导对此非常重视,在招投标现场,有一座同样以“方圆”为主调的雕塑模型,但设计成金钱形。一位领导诙谐地点评,设计构思不错,传统国人的内方外圆,但是“金钱”形制却犯了温州人的大忌,外界总喜欢说温州人赚钱精明而忽视了温州人的精神,其实温州人精神丰富多彩,并非唯钱是求。那位教授级的主创人员听后脸色绯红,而徐志通设计的《瓯居海中》因糅合丰富而积极的瓯越文化元素而一举夺标。

  “我的创作灵感源于‘世纪之光’”,徐志通说,城市雕塑不能独立构思,要与周边已有的雕塑或建筑物联动起来考虑,“我构思《瓯居海中》时,‘世纪之光’在我心中霎时成为一枚‘针’的意象,正值温商回归创业之际,政府的‘穿针引线’显得多么重要!于是我便有了以‘针眼’圆为主体的定调,以圆为主调,方为基础,天圆地方,进行放散式‘填充’,将相关理念一层层融进去。这个圆,是一轮圆月,在外游子望月解乡愁;这是一个大‘瓯’,我们祖先盛食物的器皿。那群结伴飞翔的海鸥寓意深厚,是对温州这座海边城市的直接注释,也可解读为温州人自古以来就有的抱团精神。天圆地方,诠释温州人的外柔内刚……”可以说,《瓯居海中》是一道有无数个答案的有趣的问题。徐志通说,《瓯居海中》设置至今时间不长,但已成中央绿轴公园的新地标,有些市民甚至将这座雕塑简单地称为“大金戒指”,这叫法虽俗却传播甚快,当然这并不是一枚泛着铜钱味的金戒指,而是一枚非常有趣非常暖心的温州“金戒指”。

  “进入21世纪,经济已不再是衡量一座城市发达与否的唯一标准。温州与温州人闻名全球,但温州至今还没有一座具有震撼力和表现力如巴黎埃菲尔铁塔般的城市公共符号,那座曾经吸收人们眼球的《物华天宝》也已周边的高楼群包围,无法诠释温州形象,”徐志通说,“我有一个大胆的设想:在瓯越大桥的东面,三江立体城的南面与温州瓯江路北面的瓯江中间缓冲处择地建设温州地标性雕塑,使其成为现代温州的标杆和地标,让外地来温州旅游的人看见这座雕塑就记住温州这座城市。这是一座我心中的温州地标。”

  来源:温州日报

  徐贤林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