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弘泥塑:净土里绽放的莲花

温州网 2017-06-07 07:21:45
沉潜多年,青弘默默传承着瓯塑这门古老技艺,静坐雕琢,用时光慢慢打磨,她本人亦犹如她自己作品里一朵净土里绽放的莲花,散发淡淡馨香,悠然飘逸。
查看评论

宋画小品系列

宋画小品系列

宋画小品系列

国宝档案·器系列

敦煌飞天系列

鱼心莲情系列(局部)

温州木器修复系列

  温州网讯 温州特有的工艺美术——瓯塑如今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今年5月12日,温州瓯塑新秀青弘在CCTV2“消费主张”栏目里出境,现场制作梨花泥塑作品,始知她这些年痴迷这种尽显温州特色的彩色堆漆泥塑工艺。欣赏她那些以莲花为主题的泥塑作品,一朵朵莲花或孑孓独立,或受风雨摧残而坚韧不拔,或在繁华热闹中远去……无不透露出一股浓浓的禅意。

  青弘,原名李昕睿,80后,我市龙湾人,喜诗词书画,曾经“北漂”多年,现在温州二中担任“瓯塑社团”的导师。

  青弘说,泥塑工艺目前全国从事者很少,正因如此,她更是义不容辞,努力去做推动和普及的工作,进一步拓展其艺术性和实用性。但泥塑工艺有一个很大的弊端就是制作过程花费时间太长,因为每一条纹理,每一片叶子,都是手工一点一滴地塑造出来,她说真不知道自己这么多年来是怎么熬过来的,可就是这样痴迷在土里泥中,硬是把作品从时间的黑洞里给挖出来。

  泥塑,简单说就是用泥来作画。青弘虽然没在美院进行过科班的系统学习,但一直爱好创作中国画,她的早期画画将唐卡、工笔、水墨的特色各取所需而相结合。现在,她又将工笔、写意和张大千的泼墨风格做一次新的融合尝试,也就是试着将写意画和工笔画溶入在一个画面里,同时还把张大千的泼彩风格参合进去,最后用堆漆泥塑的形式进行定型。

  她作画,往往都是一物一图,一图只当一个“特写镜头”,故而她的泥塑往往“似画非画,亦塑非塑”。说到艺术喜好,她独恋宋画的韵味,喜欢宋代人的画风、意趣,为此她用泥土去临摹宋画,如宋徽宗的代表作《瑞鹤图》。她喜欢用泥土塑器物,如她的《国宝档案·器》作品等。她用泥塑做过“宋画小品”系列,这亦是她多年来的一种执念——体现含蓄优雅之美。艺术史学家高居翰在《图说中国绘画史》一书中赞叹宋画之美:“在他们的作品中,自然与艺术取得了完美的平衡。他们使用奇异的技巧,以达到恰当的绘画效果,但是他们从不纯以奇技感人;一种古典的自制力掌握了整个表现,不容流于滥情。”

  宋画如君子,沉着冷静,鲜见狂狷奔放,尽显端庄大气,圆润温柔。细品宋画,能体会宋人温文尔雅的气质。宋画之美,不是唐代“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得意绚烂,而是精致、含蓄、谦卑、轻柔的文艺态度。而青弘的“宋画小品”以泥塑表现绘画,尽力还原原作之美,内容上传承古人,而色彩和技法上则有她个人的理解与创新。因为泥塑有其特有的鲜明色彩,而且更有整体感、立体感,于宋画雍容典雅之外,又多了些现代装饰的美感。

  她也眷恋八大山人的“孤”意,沉醉其中,体味那种孤独无依的感受,独守一花一叶一世界,她爱极了八大那种强烈的孤独高洁之气,其笔下的小雀,体态渺小,无灿烂之羽,无树木可依,多是独立悬崖暂栖身,危石孑立。她将这种意境融入自己的泥塑中,她塑的莲,是那样的孤立,色调是那样的寒冷,尽管采用了红、黄、蓝、绿那么热闹的色彩,其透射出来的还是那样冰冷与孤独,犹如八大笔下、立于枯枝的那只小雀,是多么孤独而纯净,空空如也,无依无靠,幽绝冷逸。

  此外,青弘还尝试用泥塑来表现敦煌壁画,把泥塑与温州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木器结合,尽量展现泥塑的多种可能性。

  沉潜多年,青弘默默传承着瓯塑这门古老技艺,静坐雕琢,用时光慢慢打磨,她本人亦犹如她自己作品里一朵净土里绽放的莲花,散发淡淡馨香,悠然飘逸。

来源:温州日报

潘伟光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