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徐迟报告文学奖”揭晓 温籍作家黄宗英获“终身成就奖”

温州网 2017-06-07 09:53:56
第六届“徐迟报告文学奖”颁奖典礼举行,瑞安籍92岁高龄的演员、作家黄宗英荣获中国报告文学创作终身成就奖。
查看评论
年轻时的黄宗英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第六届“徐迟报告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湖州南浔大剧院举行,瑞安籍92岁高龄的演员、作家黄宗英荣获中国报告文学创作终身成就奖。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为“中国报告文学创作终身成就奖”获奖者颁奖。黄宗英因身体原因未能亲自到现场领奖,为此她托人带去了一封感谢信:“获得报告文学终身成就奖,我很高兴,特别的高兴!感谢中国报告文学协会,感谢何建明会长和各位会长的关爱,我还要继续写报告文学!”

  黄宗英生于1925年,瑞安人。16岁时,她应大哥黄宗江召唤前往上海职业剧团成为一名演员,后因主演喜剧《甜姐儿》而知名。22岁时从影,先后主演《追》、《幸福狂想曲》、《丽人行》等影片。新中国成立后,黄宗英渐渐远离银幕转而写作,她曾三次获得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著有报告文学《特别姑娘》《小丫扛大旗》《天空没有云》《没有一片树叶》,散文集《星》《桔》《半山半水半书窗》《黄宗英报告文学选》等,她所作报告文学《小木屋》改编并作为主持人摄制成电视片,并在第28届纽约国际电影电视节上获电视记录片铜奖。黄宗英与哥哥黄宗江(著名戏剧家、散文家)、弟弟黄宗洛(著名演员)被誉为艺术圈里的“黄氏三杰”。

  “徐迟报告文学奖”创立于2002年,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设立,是以中国现代著名作家徐迟先生名字命名的报告文学专项奖,主要用于鼓励和表彰优秀报告文学的作家和作品。本届“徐迟报告文学奖”共设创作终身成就奖和事业终身贡献奖两个终身成就奖项,最终,作家周明、傅溪鹏获中国报告文学事业终身贡献奖,作家黄宗英、理由获中国报告文学创作终身成就奖。此外,还有5个长篇和3个中短篇获奖。

  叶闻菁 林翔翔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