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共享数据聚变 温州开启“最多跑一次”加速度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7-06-07 17:57:12
6月6日,温州举行新闻发布会,亮出了改革加速的新方式:通过一站导引,让群众明白怎样跑一次;通过一网通办,让群众就近跑一次;通过一库共享,让群众轻松跑一次;通过一端服务,逐步做到一次也不用跑。
查看评论

  网络配图

  “最多跑一次”到底怎么跑?6月6日,温州举行新闻发布会,亮出了改革加速的新方式:通过一站导引,让群众明白怎样跑一次;通过一网通办,让群众就近跑一次;通过一库共享,让群众轻松跑一次;通过一端服务,逐步做到一次也不用跑。

  今年以来,温州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先后公布了10860项行政审批事项和7580项公共服务事项。针对改革中的难点、堵点,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和大数据管理中心,在全省率先设计并实施“一站、一网、一库、一端”“四个一”工程,全面打通44个部门单位,实现信息共享,以数据聚变为“最多跑一次”全面加速。

  针对办事群众因所办事项材料不清、程序不明而跑窗口的问题,温州开发网上模拟办理系统,以情景模拟的形式提供“最多跑一次”事项办事指引,开通网上智能问答系统和网上预审系统。目前,市本级涉批的58家单位办事指南全部接入“一站导引”系统。办事群众只要登录温州政务服务网就能够看得懂、知道怎么办。

  “最多跑一次”的堵点在于各部门信息系统数据不畅通。温州依托大数据管理中心,建设统一的政务云平台,整合连通全市342个信息系统,打破信息隔离墙,探索网上联办模式,变串联办理为协同办理,实现市县两级跨级联办、全城通办。此外,依托基层治理“四个平台”,逐步将改革延伸至街镇、村居服务中心。目前,公安、市场监管等36个省、市部门信息系统率先全部打通,全市185个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全覆盖,群众就近便可办好事项。在商事登记领域,原先要在市、县分头办理、至少跑2次以上的食品经营、医疗器械生产等11个审批事项,如今可实现“一网通办”,群众只需“就近跑一次”。

  建立信息共享核查系统,让群众实现“轻松跑一次”。温州梳理出首批群众办事使用频率最高的28项涉及人口、企业、不动产、社保等数据资源,统一归集到各部门实现“一库共享”。原先在审批中要求群众先跑其他单位开具证明的方式,转为网上内部核查,变群众奔波为“数据跑腿”。而针对办事填表繁琐问题,温州推出自动填表系统,只要刷一下身份证,系统就会自动从数据库读取相关信息,自动生成审批申报表,有效提升办事效率。据统计,仅不动产、社保、有无违法犯罪等三类证明转为内部核查后,每年可以减少群众跑腿200万次以上。

  化零为整,温州全面整合各部门自建APP和微信服务,将分散的查询、预约、缴费、申报等36个群众生活常用项目,汇集到政务服务网的移动端上。目前,首批580个事项可网上申请、快递送达,实现群众办事一次也不用跑。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