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区安置房有了建设标准 与区域内商品房同质

温州网 2017-06-08 07:34:00
提升拆迁安置小区建设品质,让拆迁安置房与普通商品房同质,加快城市转型发展。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近日,市住建委联合市发改委和市财政局发布《温州市本级拆迁安置房建设标准指导意见》(简称《意见》)。该意见进一步统一我市拆迁安置房建设标准,提升拆迁安置小区建设品质,让拆迁安置房与普通商品房同质,加快城市转型发展。

  建设标准与区域内普通商品房同质

  《意见》指出,根据“标准适度、功能齐全、经济适用、便利节能”的原则,按照“经济、舒适、适用、美观”的要求,从建筑节能、立面造型、绿化景观、停车设施等方面入手,以不低于区域内普通商品住宅小区的标准实施规划建设,全面提升拆迁安置房品质。

  根据《意见》,今后市本级安置房将注重规范标准,优化设计理念,体现视觉美观。如小区总平面应注重流线设计,做到动静分离,尽量做到人车分流,避免因流线交叉而造成的功能区域混乱。建筑平面布局应合理紧凑,减少公共空间的公摊面积,提高标准层使用面积系数和得房率;户型设计应体现舒适性、功能性、合理性、美观性和经济性,合理选择柱网结构,尽量提高套内空间利用。

  外立面色彩、造型应与周边建筑相协调

  《意见》确定了重点把控的建设内容:合理控制土建成本,提升建筑外立面装饰标准,提高建筑内部空间规格档次,完善智能化门禁系统等其他设备设施和优化室外景观绿化。

  针对安置房颇受诟病的外立面设计,《意见》规定将突出外立面打造,适当提高外立面用材标准,住宅楼外墙材料选用中档幻石漆(包含幻彩漆、真石漆等)或同档次的弹性涂料,裙房、住宅底层部分可采用中档石材或面砖装饰;在中心城区重点区域要结合城市设计要求,可采用高档材料。外立面色彩、造型应与周边建筑外立面相协调,力争达到同区域内普通商品住宅品质中上水平。

  同一楼栋套型一般不超过4种

  在规范安置户型套型设计方面,要求同一楼栋套型一般不超过4种。高层住宅套型建筑面积(含公摊)宜在60平方米以上,按60平方米、80平方米、100平方米、120平方米、140平方米等5档设计;多层住宅套型建筑面积(含公摊)宜在50平方米以上,按50平方米、70平方米、90平方米、110平方米、130平方米等5档设计。根据拆迁安置需要可内插10平方米一档,大套型根据安置需求适当考虑,套型比例按拆迁安置需要确定。

  针对安置房一般物业管理水平较差的问题,《意见》要求根据《温州市物业管理条例》规定选聘具有相应资质的物业企业,对房屋及配套设施设备及场地进行管理、养护、维修,维护安置小区内的环境卫生和生活秩序。要加强后期物业管理,对加装外凸式防盗窗、空调室外机不进入空调机位等破坏外立面的行为,小区物业要做到及时发现和劝阻。

  今后市区安置房建设需参照《意见》

  市住建委建筑节能与科技设计处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多年来,市区拆迁安置房与普通商品房相比,无论是从户型设计、建筑立面、物业管理,还是从小区绿化、公共部位装修程度等来讲,在品质方面都存在着明显的落差,影响了城市品质的提升,制约了城市的转型发展。“《意见》中相关标准的制订参照了目前我市中档商品房的建设要求,此后凡是市区内的安置房都要按照《意见》中的要求和标准来建设。”

  根据市住建委提出的2017年工作计划,今年我市将推进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全市开工安置房3.5万套,竣工1.2万套,交付0.8万套。其中市区开工安置房1.86万套,竣工0.78万套,交付0.54万套。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宾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