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三本书主义”作者卢新华:行万里路并不断反思

温州网 2017-06-08 07:34:00
“我也是接到采访电话,才知道‘三本书’论成了浙江高考作文题。我很高兴,因为这样,我能与更多的年轻人分享我的感悟。”卢新华说
查看评论

  今年浙江高考作文题

  有位作家说,人要读三本大书,一本是“有字之书”,一本是“无字之书”,一本是“心灵之书”。

  对你有什么思考?写一篇文章,对作家的看法加以评说。

  注意:1、题目自拟。2、不得少于800字。3、不得抄袭、套作。

  温州网讯 “我要感谢用‘三本书’作为作文题的那位老师,他是我的知音,说明他知道其中的真谛。”昨天下午4点多,卢新华在电话那头这样说道。

  卢新华是此次浙江高考作文题中所说的那位作家。2010年12月6日,他的短文“论三本书主义”,发表于《人民日报》的副刊。2015年12月10日,《光明日报》又发表了他的《读三本书走归零路——我的人生三昧和“读书感悟”》。

  他的“三本书”:行万里路并不断反思

  “我也是接到采访电话,才知道‘三本书’论成了浙江高考作文题。我很高兴,因为这样,我能与更多的年轻人分享我的感悟。”卢新华说,他一直在用自己的生命去实践“三本书”的感悟。

  “三本书是我用生命实践得出的人生感悟,‘有字之书’是指书本知识,我读得很多了,尤其是在复旦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求学时;‘无字之书’是指自然社会,我通过这几年的经历一直在观察、体会社会百态;‘心灵之书’则是‘吾日三省吾身’,我经常在思考自己,探索心灵。”卢新华说:“‘三本书’很简单,主要是行,行万里路,并不断反思。”

  “我曾经在日记中写过一句话:聪明的人要准确、及时、迅速地找到自己在自然界的位置。”卢新华说。

  怎么找?就是通过读“三本书”来找。“考上大学的同学,要读‘有字之书’,它能给人以启发。没考上大学的同学,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去读‘无字之书’,在行动中感悟生活,寻找自我。而最关键的是,两者都要读‘心灵之书’,时常自我审视、批判、反省。”卢新华打了个比喻,自然社会“无字之书”是父,人类的“心灵之书”是母,他们的结合产生了“有字之书”,所以人们应该透过书本去寻求本源,而不是舍本求末,停留在文字表面。

  他发现,现代社会很多人都忘了去读“心灵之书”,比如那些贪官,专业能力很强,却不懂得反省自身,不肯放下对物欲的执着。

  他的“高考忆”:从柴油机厂到复旦大学

  1977年,中断了十余年的中国高考制度得以恢复。卢新华是第一届高考生。当年3月,他从部队退伍到江苏南通柴油机厂做了一名油漆工,工作不到半年,从报纸上看到了恢复高考的消息。

  “我小时候读书很好,也喜欢读书,知道有这样一个机会,当然不能放弃。”卢新华说,当时他一天工作8个小时,一周工作6天,就利用工作之余抓紧复习。“最幸运的是,当时工厂一名同事的妻子在当地中学工作,为我办了听课证。到了晚上,我就跑去听课,这对我的高考帮助很大。”

  他还记得当年的高考作文题,“作文题是《苦战》,当年叶剑英同志有一句话叫‘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我写的是粉碎‘四人帮’后,人民群众奋战、苦战的情形。”

  那年,卢新华顺利进入复旦大学中文系。1977年底,卢新华在《文汇报》上发表了短篇小说《伤痕》,掀起“伤痕文学”思潮,一夜成名。1982年2月,他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文汇报》社工作,却于不久后辞职到深圳创办了一家实业有限公司。1986年9月带着500美元远渡美国求学,蹬过三轮车、做过金融等很多工作。

  他的“温州缘”:点赞温州人勤劳聪明

  如今,卢新华是中国、美国两地之间的“飞人”。“有时一个月就要来回几趟,讲学、讲座,做公益活动。”卢新华说,他正在计划创作两本书,“这个时代很浮躁,很多人对这个社会的批判无法发声,还有很多人失去了批判能力,我想通过写作,成为‘帮社会看病’的郎中。”

  卢新华与温州也颇有渊源。在大学时期,大概1979年,卢新华曾来过温州。“在温州待了一两天,买了录音机、邓丽君的磁带。当时国内还比较闭塞,温州有华侨、渔民带回的一些进口货,这些东西打开了我对外面世界的好奇心。”卢新华说,在他印象中,温州人勤劳聪明,很像犹太人。

  后来,卢新华在海外结识了旅居加拿大的温州女作家张翎,很欣赏她的文采和为人。张翎多次邀请他来温州游玩,但由于一些原因一直未成行。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新彤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