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宣战执行难 现场抓捕4名“老赖”腾空3处房产

温州网 2017-06-08 07:34:00
今年1至5月,鹿城法院共执行结案2601件,处置财产434件,处置到位总额15.05亿元。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鹿城区“夏日风暴”集中执行攻坚行动在鹿城区人民法院启动。当天,法院执行干警兵分8路奔赴执行现场,开展重点案件执行行动。

  当天,执行行动共抓捕8人,其中4人被采取司法制裁措施,另外还腾空房产4处,面积共计1542.88平方米。据统计,今年1至5月,鹿城法院共执行结案2601件,处置财产434件,处置到位总额15.05亿元。

  破解执行难像赴考八组干警直扑现场

  近年来,鹿城区委重视解决“执行难”工作。今年年初,区“两办”制定出台《关于开展“优化社会治理生态环境”活动的实施意见》,将解决“执行难”作为一大专项行动。除了公检法,鹿城区人大、政协、区委政法委、组织部等34家单位都是合力破解执行难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夏日风暴”执行行动,区委第二巡查组也专门派员监督。

  对于执行干警来说,昨天的执行行动也是一场特殊考试:这里有被“霸占”两年时间的被抵押房产;也有远在上海的房产要强制执行……就如昨天是高考第一天,干警们像高考考生一样也要进入考场,解开一道道执行难题,交出一份份完美答卷。

  在简短的誓师仪式后,“夏日风暴”集中执行决战冲锋号响起,执行干警分成8组直扑现场,开展重点案件执行行动。

  鹿城法院院长周丰称,“夏日风暴”集中执行攻坚行动,是他们法院贯彻落实温州中院关于加快推进执行财产处置进程,加大对“抗拒执行”、“规避执行”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进一步提升强制执行威慑力与公信力,促进社会诚信,维护司法权威的部署要求。

  “解决执行难是一个系统工程。”鹿城区委副书记、区政法委书记曾恩伟说,面对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寻、协助执行人难求、应执行财产难动、特殊主体难碰等问题,单单靠法院一家单位是做不好也是做不了的,必须形成“各单位参与、社会协同、齐抓共管”的大执行工作格局。各成员单位要积极配合、发挥职能,运用经济、司法、行政等各种手段,形成攻坚合力。

  气派办公楼遭强占果断执行终得腾空

  市区工会大厦2幢2401室,是一整层拥有900多平方米的高档办公楼,这里曾是一家担保公司办公楼。其中一处办公室,江景一览无遗,里面气派装潢,然而这样的办公楼却被人“霸占”两年左右。据悉,该担保公司将此处房产作为抵押,向银行贷款2870万元。而此时,银行方面对“办公楼被占”一事苦不堪言。

  2015年3月,由于金融借款纠纷,银行向鹿城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拍卖被执行人上述担保公司名下的该处抵押房屋。之后,鹿城法院张贴腾空公告,并责令被执行人及该房屋内住户于2015年7月15日前自行腾空迁出。

  然而,腾空并非一帆风顺。经调查,该担保公司的债权人张某等人以该公司欠其债务为由,声称经该担保公司同意使用该处房产用于抵债。所以,张某等人非但拒不配合腾空,还将房屋用于出租以及自己使用,还召集多人在此处经营公司等。面对法院的执行,张某抵触情绪强烈,说这是维护自己权益。

  去年5月20日,鹿城法院再次张贴执行告知书,责令房屋内住户限期一个月搬离,张某等人还是视而不见。

  今年4月17日,执行法官依法针对张某等人拒不腾空房屋的行为,采取断电等强制执行措施。张某承诺在一天内交付该房产并搬离,但实际上他拒不腾空,阻碍法院执行。

  昨天,鹿城法院执行干警到达该办公楼,发现里面有人在办公。一名债权人认为自己占用房屋属“合情合理”。在执行干警的再三释明下,对方态度逐渐软化下来,原本打算还要“讨价还价”,最后自己动手搬离。

  “两年来,因各种抵触无法实施腾空,直接影响到我们银行信贷各方面情况。”银行方面表示,这里不光出现资产缩水和利息损失,而且这笔不良资产对银行信贷产生负面影响。昨天顺利腾空后,接下来进入司法拍卖,这让银行方面感到如释重负。

  经了解,当事担保公司已确认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破产管理人昨天赶到,接管了担保公司的账簿等。“我们已经将债权向破产管理人进行了登记。”一债权人表示,他们接下来通过法律途径来追讨债权。

  线上追逃线下联动一旦现身绝不放过

  相距鹿城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数百公里外,上海某五金交易公司办公楼,昨天执行干警张贴拍卖公告、执行裁定书和封条,并对该办公楼换锁。

  这里是执行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鹿城法院依法查封了被执行人上海某五金交易公司名下位于上海市嘉定区方陆路两处房产。由于被执行人下落不明,拒不向法院申报财产,法院调查发现此两处房产无人使用,依法裁定进行拍卖。

  “线上”有互联网追逃、曝光“老赖”等举措,“线下”除了法院,还有公安、检察等多家单位的联动配合。可以说,鹿城区为狙击“老赖”布下了天罗地网。就在“夏日风暴”行动开始后,执行干警收到警方信息,被执行人叶某在温州火车站一带出现。

  2010年开始,叶某陆续向温州某布料店购买布料。经结算,叶某拖欠货款13700元,后一直未予偿还。布料店随后起诉叶某,法院作出生效判决。申请执行人于今年2月8日向鹿城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立案后,法院向叶某送达执行通知书及财产申报令,并冻结、划拨其银行存款,但其一直未有任何积极履行行为。于是,经办法官决定将其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对其布控。

  昨天,叶某被警方抓获。“你赶快去法院把钱交掉……”被抓后,叶某连忙对妻子说。叶某的妻子当即赶到鹿城法院,将拖欠的13700元货款一次性偿清。鉴于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鹿城法院对叶某作出罚款1000元的处罚决定。

  鹿城警方设立“专办”严打老赖拒执行为

  昨天,鹿城法院向警方移送了6起涉拒不执行生效裁定、判决罪案件。经了解,2016年以来,鹿城法院共向公安机关移送该类案件46件57人,立案侦查45件56人,判处17件18人,通过打击拒不执行犯罪行为执行到位4633万元。

  鹿城公安分局方面表示,今年以来,鹿城警方对破解“执行难”开展重点攻坚,据统计,共接受法院移送拒不执行案件18起,采取强制措施8人;查获320人并执行司法拘留,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95%。

  下一步,鹿城警方将严厉打击以各种手段抗拒执行、阻碍执行甚至暴力抗法的违法犯罪行为,震慑“老赖”,确保法院生效的判决、裁定顺利执行,优化社会治理生态环境。

  经了解,鹿城公安分局接下去要设立专门办公室,具体负责拒不执行案件检查督导、统筹协调工作,同时集中一批办案能力强、经验丰富的民警开展工作。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吴祖坚通讯员鹿轩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