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汤哥《新木乃伊》要打响环球暗黑宇宙第一炮?

凤凰网娱乐 2017-06-09 09:08:11
查看评论

  凤凰网娱乐讯(文/小糊涂神)漫威宇宙红红火火,DC宇宙被诺兰带偏走暗黑系风格之后,终于因《神奇女侠》燃了一把,也有被“照亮”的趋势,眼看着超级英雄都要打包成套餐才更畅销,环球也忙不迭地开始搞事情——别人有超级英雄,环球有什么?怪物!木乃伊、德古拉吸血鬼男爵、钟楼怪人、科学怪人……这么些形形色色的怪物IP,完全可以搞个怪物宇宙嘛!大约是怀揣着这样的脑洞,环球搞起了一个别具一格的暗黑宇宙,而阿汤哥的这部《新木乃伊》,说起来真是吓人,是这个暗黑宇宙的开山之作,宇宙的奇点,开天辟地第一炮。

  可惜的是,第一炮要哑了。

  看过之前《木乃伊》三部曲的同学,应该还记得被大光头祭司支配的恐惧,也犹记得被让人直呼“什么玩意儿”的第三部支配的恐惧,而这一部重启版《新木乃伊》,豆瓣评分已经直追第三部,双双胶着在5.4分。

  更可惜的是,不管从剧情、人物还是特效来看,重启版《新木乃伊》的诚意,都只值得这个分数。

  木乃伊系列其实历史悠久,最早是1932年环球拍的黑白版《木乃伊》,讲述古埃及王子因霍特因为爱上公主,触怒法老后被诅咒,在现代被意外复活后,他用尽各种方法想和失去的爱人团聚。这部在当时是很经典的恐怖片,主演波利斯·卡利夫很擅长演怪物,脸自然而然就能传达出威慑力,片中的木乃伊的绝望、执着、恐怖之处被他演绎得很传神,还演过弗兰肯斯坦的怪物。

  而1999年重启的《木乃伊》,故事基本取材自1932年的版本,却从当时的恐怖小片,摇身一变成商业大片,盗墓、动作、爱情、冒险、喜剧元素相调和,反响非常好,以至于当时电影刚上映,就决定要拍摄续集,这才有了《木乃伊2》和蝎子王大战的故事。而到《木乃伊3》,则已经显示出疲态,前两部的女主蕾切尔·薇姿都没有参与进来,故事背景从埃及挪到中国,主角也传承到下一代、男女主儿子这里了,上演了一出不知什么鬼。

  阿汤哥的重启版《新木乃伊》,则已经完全是全新的故事,和以上四部都没有关系,刀锋女宝特拉演的木乃伊女尸在中东被发现,作妖主要在伦敦,至于埃及的部分,只散见于开头的前情简介,以及片中几个闪回,还是几个重复的镜头来回用。

  相比起1999版《木乃伊》主创冒着沙漠的酷热和被绑架的危险去摩纳哥拍摄,这次重启版实在是诚意欠奉,大部分剧情都发生在伦敦阴冷的夜里,氛围不像木乃伊片,反而感觉随时会有吸血鬼冲出来串场,原本想感受埃及热辣异国风情的朋友估计会以为自己走错场。

  当然,木乃伊片不在沙漠拍其实也没太大关系,毕竟《美国狼人在伦敦》什么的也都是异国作妖,伦敦城里来了木乃伊公主,照样能上演一出好戏,但是,云里雾里存在硬伤的剧情、老套咋呼的惊悚手法、虚张声势的弱鸡反派,都成了本片的致命伤。

  首先,阿汤哥和女主珍妮的感情戏前面没做铺垫,看开头还以为是一夜情,结果上了飞机变情深深雨蒙蒙,阿汤哥秒变爱你胜过爱生命,为了救女主自己不要命,最后女主表白的方式,是给阿汤哥发一张好人卡?和木乃伊公主的纠葛也莫名其妙,自始至终也没交代阿汤哥为什么成为了“the chosen one”,木乃伊女尸还吃醋又是个什么鬼?

  其次,从木乃伊女尸手里救下阿汤哥和珍妮的神秘组织,从开头到结尾都没回答“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干什么”等终极哲学追问,呼啦啦地来,呼啦啦地走,打了声势浩大的一场酱油。而神秘组织的头目亨利博士,一开始铺垫的排场也是要做大boss的节奏,然后突然就精分黑化,最后结尾又好好地冒出来,编剧是写剧本的时候断片儿了吗?是穿越到暗黑宇宙里的《化身博士》了吗?看完之后,非常想买一本《十万个为什么》压压惊。

  所有人物的功能也都不清楚,男主角被下了一种名为“救珍妮”的降头,除了救珍妮没有其他诉求,在古墓里乱开枪打断锁住木乃伊的铁链、以及连开三枪打死自己的好友,这两个行为也只能用下降头来解释。

而男主的小跟班好友,被诅咒便当之后阴魂不散,以为他要搞什么大事情,结果只是充当闹钟,在关键时刻提醒男主:“你逃不掉的!你得听木乃伊公主的话!谁也逃不掉!就和我一样!”最后满血复活,又是一条好汉。

  至于一开始神乎其神的木乃伊公主,也是雷声大雨点小,海报上瘆人瘆得慌的重瞳,除了视觉上的惊吓没有任何作用,多给几个特写也就不吓人了,离开死神匕首,她也就只是战斗力比较强的女丧尸。

技能也非常有限,除了召唤乌鸦、老鼠、蜘蛛等传统暗黑生物,并没有了不得的能力,让人忍不住开始怀念1999《木乃伊》里的噬脑黑甲虫,乌压压所到之处横扫,几秒解决战斗好一个爽快。

  作为惊悚片,《新木乃伊》手法也相当老套,走的是“猛回头吓死我”路子,在恐怖氛围的营造上还不如古早的1932版《木乃伊》。唯一可称道的就只有阿汤哥的动作戏和一身腱子肉,不过,50几岁的阿汤哥还要扮奶油小生认真搞笑,看起来也有些如美版成龙般的心酸。

  不过,既然是暗黑宇宙,一个木乃伊倒下,还有千千万怪物站起来。还是为暗黑宇宙祈福吧。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