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获“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全国先进集体”

温州网 2017-06-09 09:21:32
温州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滋养了一代又一代温州人,创造了温州昔日的灿烂和今日的辉煌,同时沉淀了大量具有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的珍贵文物。
查看评论
唐乾宁写本《太上洞玄灵宝无量度人上品妙经》温州博物馆藏。

东汉瓯窑青釉五联罐,瓯海区博物馆藏。

北宋彩绘木胎泥塑水月观音坐像,温州博物馆藏。

北宋錾刻开光莲花纹带盖金瓶,瑞安博物馆藏。

西周青铜簋,瓯海区博物馆藏。

温州博物馆普查队员在测量尺寸采集文物数据。

  温州网讯 明天,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各县(市、区)局在温州博物馆临展馆举办《典藏东瓯》汇报展览,褒扬普查工作当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事迹,展现普查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果,以此迎接明天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温州地处东南沿海,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2200多年行政建制史。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滋养了一代又一代温州人,创造了温州昔日的灿烂和今日的辉煌,同时沉淀了大量具有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的珍贵文物。

  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是继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之后在文化遗产领域开展的又一次国情国力调查,也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次针对可移动文物开展的普查。因工作成效突出,温州市文物局(普查办)荣获“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全国先进集体”表彰。而尘封在民间的文物珍宝也如明珠拂尘,绽放光华。

  三大阶段有条不紊

   ——摸清家底

  根据国务院和浙江省“一普”工作部署,2013年2月我市全面开展“一普”工作,分为工作准备、普查实施和汇总验收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任务是制定普查实施方案,成立普查机构,组建、培训普查队伍,调查确定普查单位。第二阶段有序开展文物普查认定和信息数据采集、登录、报送、审核。第三阶段主要任务是普查资料的整理、汇总、数据库建设、验收和公布普查成果。

  由于这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具有普查对象总量大、范围广、类型多、收藏单位多元、保存情况复杂等特点,还存在着时间紧迫、工作量巨大以及摄影技术人才、文物考古专业人才奇缺等实际困难。为保证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圆满完成,温州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办公室和各县(市、区)普查办除做好经费、人员、设备、组织保障外,还采取了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创新工作机制,加强管理指导,确保了普查质量和进度,扎实、有序地推进了普查工作。

  在调查登记阶段,市普查办提出了“全心服务、全程指导”和“先易后难、克难攻坚”的工作要求。在文物认定和数据录入阶段,为确保数据和照片质量,市普查办组建了专家组,建立了“量化指标,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实行了每月登录进度通报制度。

  温州博物馆和瑞安市博物馆共收藏文物27587件,占全市总数的65.2%。2014年10月,为保证全市登录进度,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李震率队对各县(市、区)普查办开展了监督巡查,重点巡查了两馆。2015年底,温州市完成全部藏品的信息采集、照片拍摄和数据登录上传,登录进度居于全国和全省前列。在数据审核阶段,温州市普查办特聘侯波良等9位同志为专职审核专家,以“五加二,白加黑”的模式,在2个月时间内,完成了全市所有文物的数据审核。

  2016年7月底,温州市在全省率先完成文物数据审核。登记收藏有可移动文物的单位81家,登录文物42287件(套)。每一件文物的名称、类别、级别、年代、质地、外形尺寸、质量、完残程度、保存状态、包含数量、来源方式、入藏时间、藏品编号、收藏单位名称等14项基本指标项都有细致完整的登记,建立了“文物身份证”档案体系和管理体系,全面掌握了全市国有可移动文物数量及其分布情况。由于工作成效显著,获“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全国先进集体”称号。

  不遗余力东奔西走

   ——拾得遗珠

  有文保工作人员形容“一普”工作为“打着手电,在英吉利海峡隧道慢慢步行。”英吉利海峡隧道是世界上最长的海底隧道,可见“一普”的难度。

  这次可移动文物普查,不仅实现了数据化管理,培养锻炼了一批文物、摄影、数据管理专业人才,为陈列展览、对外交流和社会服务奠定了基础,还深入挖掘了文物藏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发现了一大批珍贵文物。包括新石器时代双孔石刀、西周青铜簋、西周云雷纹红陶钵、西汉三足双耳陶鼎等。

  值得一提的是, 2013年出土于瓯海区丽岙街道丽塘村东汉兴平四年(197年)墓的瓯窑青釉五联罐。该器形与装饰具有地域代表性,熊的造型形象生动,是瓯窑创烧于东汉晚期的重要例证。而清光绪瑞安吴恒吉锡店款錾花锡暖锅,是瑞安吴恒吉锡店的代表性产品,用料精良,錾刻花纹工细生动。

  尘封的瑰宝重焕人文异彩,贯穿其中的,是每一位一线普查工作人员辛勤的汗水。几乎每一个人都能讲出几个小故事。

  “光是对方一句不确定,就跑断了脚筋啊,一点不夸张。”文保所工作人员说。有的单位地址变动或单位注销、单位名称更换,工作人员还要重新到相关职能部门核实确认,再上门填报收回。有些单位认为无文物可登记,就没有填登记表,工作人员要上门宣讲零填报要求,完成填报。有的单位法人外出时间较长,工作人员要将普查资料传真或邮寄给法人,说明情况,请其委托单位人员代办填报。近期返回的,则再约时间上门。在填报中,有忘盖公章的、有遗漏的、有填报不规范的,都得再次一一上门补办。

  工作虽然繁琐,但普查员仍坚守岗位努力工作,这其中涌现出不少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

  瓯海区程引烈日下走街串巷,送发普查表;文成县郑蕾蕾身兼数职,库房登记保管、下乡普查;温州博物馆摄影师陈真健拍照拍发烧、何丽施拍照拍到吐;瑞安市博物馆、苍南县博物馆、瓯海区博物馆都在建设新馆,馆领导和普查员加班加点,做到了陈列布展与普查工作两不误;龙湾区博物馆为保证普查进度,采取错峰上传的方式,利用夜间或节假日上传普查数据。在数据审核阶段,因为工作量巨大,温州博物馆审核专家有的视力下降严重,有的感冒高烧……

  传承文脉任重道远

   ——重在保护

  文物,是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血脉记忆。文物保护,是对历史的传承和对未来的责任。一串串数字,一个个生动案例,代表了温州文物事业发展成果,文物的历史文化光芒照进当代、传承未来。

  可移动文物普查,是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条件下社会公众对文物工作的必然要求和期待,也是文物工作及管理水平发展到一定阶段的重要标志和具体体现。通过可移动文物普查,能全面掌握全市现存可移动文物的数量分布、保存状况、保管权属和使用管理等情况。总体评价可移动文物保护现状,为科学制定保护政策和规划提供依据。建立、完善可移动文物认定体系、可移动文物档案和可移动文物名录、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可移动文物信息管理平台。建立可移动文物信息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实现文物信息资源的整合与合理利用等。

  纵观整个“一普”,论及文物保护,这不仅是文物部门的职责,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达到文化遗产共享的目的。

  温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我市将做好可移动文物普查后续工作,继续加强文物保护力度,做好文物保护宣传,举办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览,向全社会开放普查数据,加强文化交流,增强人民群众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经济、社会和文化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华晓露

  通讯员伍显军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