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尾“3毛钱”鱼苗放下去 一年后“10多元”捞上来

温州网 2017-06-09 09:38:00
市海洋与渔业局今年在洞头区“国际放生台”的主会场举行了增殖放流行动,共有1080万尾大黄鱼苗、130万尾黑鲷苗从洞头区的大竹峙岛、中心渔港附近海域“游”进东海。
查看评论
志愿者把黑鲷鱼苗放入大海。蒋文广 摄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举办“6·8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为修复海洋渔业资源,市海洋与渔业局今年在洞头区“国际放生台”的主会场举行了增殖放流行动,共有1080万尾大黄鱼苗、130万尾黑鲷苗从洞头区的大竹峙岛、中心渔港附近海域“游”进东海。

  放流的地点和鱼种有讲究

  洞头区有两处增殖放流点,一处在大竹峙岛海域;一处在“国际放生台”近海边。昨天上午,记者在“国际放生台”增殖放流现场看到,六个大池中,池面上黑压压全是黑鲷小鱼苗,来自洞头区各相关部门及志愿者们约200人参与了增殖放流。

  增殖放流的投放时间怎么选?在海里投放些什么鱼类?增殖放流的地点选什么地方?这些都是有讲究的。据洞头区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陈国伟介绍,一般增殖放流会选择在休渔期,这样鱼苗可以在休渔期得以成长。

  此次将大黄鱼苗选在大竹峙岛海域增殖放流,一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此海域曾是大黄鱼活动较多的地方;二是这儿有海洋牧场,适合大黄鱼生长。为保证大黄鱼苗的成活率,此次运输鱼苗是由专业的活水船直接将鱼苗运到海上,而黑鲷小鱼苗则选择在近海的洞头中心渔港附近海域投放,因为此处礁石多,黑鲷是浅海底层鱼类,恋礁性很强,是海洋生态修复的很好鱼类。

  增殖放流是一笔合算的账

  据了解,在“十二五”期间,温州市累计将投入资金5600多万元,放流海洋、淡水苗种共计17亿尾。特别是“一打三整治”期间共放流各类苗种15亿尾,有效促进了渔业资源保护,带动了渔民增产增收。

  我市海洋增殖放流的品种大多是大黄鱼、曼氏无针乌贼、日本对虾、黑鲷、海蜇等经济鱼类。在洞头区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陈国伟看来,对于恢复或增加海洋鱼类种群的数量,改善和优化水域的群落结构,这种增殖放流的方法目前是最有效的。曾是我国“四大海产”之一的曼氏无针乌贼,由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人类的过度捕捞,该资源已近枯竭,但通过多年人工繁殖技术并增殖放流后,现在已经重新出现在温州海域。不过,由于大黄鱼属于季节性洄游性鱼,目前还没技术手段可以监测增殖放流的效果。

  据洞头区海洋与渔业部门的技术人员介绍,增殖放流是一笔合算的账。一尾5厘米长的大黄鱼苗,今年的价格在3毛钱左右,如果成活,1年后能长到2~3两重,现在市场价为每斤30~40元,即一年后可捞起价值10多元的鱼。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刘娜筱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