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改革和法治双脚走好善治之路

简宁静 2017-06-09 09:55:55
查看评论

     “改革和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这是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作出的精妙比喻。全面深化改革是推进中国社会走向善治的必由之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则是实现善治的必要保障,二者缺一不可。

       进入新常态,时逢“三期叠加”,各种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中国经济能否有效控制种种风险,顺利爬坡过坎?答案只能是靠改革。经济日报曾发表评论称,“坚持改革不停顿,向改革要动力,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释放改革红利,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转入新常态后的惟一选择。”可如何保障改革的运行不被扭曲,改革的红利不被截留,改革的公信力不被损害?就需要法治的引领和规范。就此,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强调,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

       说到法治,众所周知,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我国的法治建设自文革以后,已进入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公布的各种法律也覆盖各个方面,“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法治指导思想己然全民皆知。但不得不承认,我国的老百姓甚至一些政府官员的法治观念还是不强。比如,当前,我国公共安全领域治理出现了发人深思的社会“三高”现象,即人均GDP高、群体性事件发生率高、维稳费用高。这也折射出现有群体性事件应对机制的不足和错位。因此,用“良法善治”的理念去解决群体性事件等社会公共安全问题确有必要。

       另外,从顶层设计解读,经济新常态下,法治中国的建设正在加速步伐。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和重大任务,这也是自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历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中,将法治作为主题的还属首次。从社会需求分析,老百姓对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期盼越来越高,对社会公平正义、收入合理分配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解决新时期民生难点、热点问题迫在眉睫。新常态下最关键的,就是把对经济增速的关注,真正回归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增进人民福祉上来,而这同样离不开法治的有力保障。

       提出中国梦,领航中国梦。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全面深化改革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以开放的、包容的、系统的、现代化的治国理政新思想,以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的担当精神,善用改革和法治这对互为依存、互为促进的共同体,同轴发力,带领今日中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走向善治。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