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拆大整”,瓯海区委书记是这么说的

温州网 2017-06-09 21:09:00
查看评论

娄绍光做客温州网《温网议事厅》

  温州网6月9日讯(记者 潘涌燚)6月9日,瓯海区委书记娄绍光做客温州网《温网议事厅》栏目,围绕“纵深推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全力打造‘科教新区、山水瓯海’”这一话题和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房子被鉴定为D级危房怎么办、梧田哪些村被列入拆迁范围、 “大拆大整”中如何留住乡愁......访谈中,娄绍光对网友关注关心的热点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晒成绩

  去年10月以来,全区完成城中村旧房拆除3655户

  低小散的产业结构、脏乱差的环境,是很多人过去对瓯海的固有印象。而如今,瓯海正以重整河山、破釜沉舟的决心,把“大拆大整”当成推动瓯海环境迅速改变、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突破口。

  娄绍光介绍说,自去年10月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以来,瓯海全区腾空城镇D级危房5幢、农村D级危房2840户,完成“四无”企业整治19752家,完成拆违191万平方米,完成城中村旧房拆除3655户,整治出租房51397户、合用场所11757户,整治旧市场20家、新建3家、关闭7家。

  同时,瓯海以典型示范为引领,打造了塘西、林村、三垟、净水、梅屿、浦北、林桥头、山根等一批城中村改造样板。这些好典型好做法的纷纷涌现,也引领瓯海在“大拆大整”行动中争先创优。

  “大拆大整”后,将怎么建?娄绍光介绍说,瓯海将以大建大美的理念,推进城市建设提速提质。“我们还要发挥高校资源集聚优势,大力推进“产城人文”融合发展,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打造国际大学城和浙南创新经济集聚区,努力实现学城联动融合发展。”娄绍光说,瓯海将以学城联动融合发展的理念,打造“科教新区”。

娄绍光在线解答网友问题

  新政策

  货币化安置让群众有更多选择

  货币化安置是我市城中村改造安置的新方向,瓯海区在进一步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上也推出了新的政策。那么,瓯海新推出的安置权益回购政策能给老百姓带来多少实惠?

  “新政策尊重群众意愿、遵循市场规律,保证安置权益回购价格更趋合理性,让被征收人选择的余地更大,更加体现公平性和参与性。”娄绍光说。

  首先,按应安置面积给予权益回购,被征收人不管是选择实物安置还是权益回购,所享受的面积是一致的。其次,按安置地块新房市场评估价予以回购,被征收人所拿到手的货币补偿价相当于新房的市场评估价。

  新政策可以由被征收人选择全部权益回购,使用回购款购买自住房,也可以自由选择部分产权调换,部分权益回购,操作办法简单灵活。

  “举例来说,一户三口之家有一幢100㎡的房源,去年时该户家庭只能选择要么全部房屋实物安置,要么全部货币化安置。但有了今年的新政策后,该户家庭的安置选项就增多了,在满足人均30㎡的基础上,如果该户产权调换可以得到200㎡的安置房,他可选择90㎡实物安置,剩余110㎡可选择安置权益回购。”娄绍光书记现场细致地算了起来。

  据了解,目前新政策受到了广大征迁户的欢迎,截至目前,瓯海区今年的货币化安置已升至13%,比去年提高8%。预计今年全区货币化安置比例将提高到40%。

  D级危房

  按照“一户一策”予以治理改造

  有网友提到,自家房子在茶山街道梅泉大街被鉴定为D级危房,对于该类危旧房下步将如何处置?

  娄绍光介绍说,针对我区危旧房量大面广的实际情况,我们全力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将危旧房的排查鉴定、应急处置和治理改造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对排查鉴定出的2840户农村D级危房,严格制定“一户一策”予以治理改造,采取房屋征收、原址拆建、异地重建、维修加固等措施。

  有一位网友提问,自己家住梧田,想知道梧田哪些村被列入拆迁范围?

  娄绍光说,去年,瓯海区制定出台了《瓯海区城中村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2018年)》,全面实施城中村改造“360”战略,即通过三年时间(2016-2018年)攻坚,完成已列入计划的60个行政村、2万户以上改造任务,确保金丽温高速以东、以北基本实现无城中村。梧田街道有月落垟村、塘东村、辽东村、老殿后村等4个村列入2017年改造计划。

  留乡愁

  实景三维航摄记录变迁

  随着瓯海区城中村的加速推进,如何妥善做好古建筑等文化遗产保护,让老百姓记住故土乡愁,是不少人所关注的问题。

  娄绍光认为,老建筑是城市历史文化传承的载体。一处老建筑,能给人们的乡愁立起记忆的坐标,也能给回忆一个厚实的基座。

  “近年来,我们加强对古建筑、古树、标志性建筑的保留、保护,重点对遍布全区的477处包括民居、桥亭、庙宇等文物登录点,采取有效措施予以保护。”娄绍光介绍说,目前部分被纳入城中村改造范围面临拆除的不可移动文物都得以保留下来。

  今年,在留住乡愁记忆方面,瓯海还开展了很多有特色有意义的活动。像三垟湿地开展媳妇囡联谊会,各村外嫁的女儿们纷纷回“娘家”,与家人共聚演绎旗袍文化。下一步,瓯海还将采用实景三维航摄方式,对今年已列入改造计划的34个城中村(区块)进行拍摄,记录村庄变迁,更好地保留旧村的历史文化、地域原始风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