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景山塔下小村征迁故事多 拆迁群众夜赠麦饼感激

温州网 2017-06-09 21:21:32
查看评论

  

  温州网6月9日讯(记者 梦思 通讯员 闻哲 建春)“现在真的很高兴,就像捡到一样,多亏攻坚组的同志帮忙找到了这张土地变价预收款的底票。”近日,随着瓯海区景山街道净水村塔下自然村仅用9天时间完成117户签约工作,65岁的张阿婆给忙活到深夜的攻坚人员送来了自己亲手做的麦饼,谈及这件喜事,让她一时乐得合不拢嘴。

  干部找回25年前底票 拆迁群众送麦饼感激

  塔下自然村临近西山西路,背靠景山,原为山地,地形复杂,每逢汛期、台风天,该村成为地质灾害高发地段,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上世纪80年代,不少泽雅、永嘉、青田的移民户开始在塔下自然村建房落户。目前,全村共123户,房屋分布密集,仅一条一米宽的村间小路贯通整村,村民主要以打散工和房屋出租为生,生活十分简朴。

  早在30年前,张阿婆一家就从永嘉搬到净水村塔下自然村,建起了120多平方米的房子,虽然生活清贫,但是一大家子也过得还算舒服。今年,塔下村纳入城中村改造后,张阿婆的老伴从家中找到了一张1992年盖有景山街道财务印章的土地变价预收款复印件。

  然而,张阿婆的老伴早年遗失了土地变价预收款原件,导致该票据的真实性无从考证,这让张阿婆一家陷入了无奈之中,“那段时间,我睡都睡不好,老伴因弄丢原件,每天都要被我埋怨。”

  为了考证土地变价预收款复印件的真实性,尽全力维护拆迁户的合法权益,攻坚组人员翻遍档案室,找出25年前的存档,最终找到了这张土地变价预收款复印件的原件,事情终于有了转机。

  “对景山街道办事处开据的相关规费票据,我们都会尽全力找回底件(原件),为拆迁户争取利益。”景山街道党工委委员、塔下攻坚组负责人吴益说,该户土地变价预收款下一步将提交联席会议进行认定,一旦通过,意味着该房屋土地使用权得到合法确认,将影响该户的公摊面积、户增等政策,安置面积会有所增加,加上提前签约腾空奖励金,直接差价就是几十万元。

  对于征迁干部为民着想、有担当的精神,张阿婆非常感动,看着干部为了拆迁户的利益,不停息地工作至深夜,特地送来自己亲手做的麦饼,给征迁干部们当夜宵,里面包着满满的肉馅,也淳朴地表达着她的感激之情。

  家庭困难拆迁意愿低 同村拆迁户牵线助力攻坚

  谈起塔下自然村征迁项目,攻坚组将其难点总结为“违章建筑多、年限认定难、农民收入低、工作难度大”。经前期排摸了解,全村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违章建筑却高达1.2万平方米,全村仅3户拥有合法产权证。

  “大家都以为这户会突破不了,结果在同村拆迁户的帮助下,最后一天顺利签约。”攻坚组成员们认为这件事让人印象较为深刻。该村有一户家庭生活条件困难,靠着低保救济过日子,而且根据90档、98档的航拍图显示,该户仅有16平方米,导致该户拆迁意愿很低。攻坚人员介绍说,“若选择房屋安置,最小套型是80平方米,该户需要拿出近70万元的购房金,对于原本经济困难的家庭来说,不太现实,若根据产权调换权益回购政策,可拿到23万元货币安置。”自攻坚组进村入驻以来,该户一直避而不见,攻坚组成员多次上门沟通,讲解政策,该拆迁户仍旧无动于衷。

  “有次,他即将被说服签约,就在打印协议书时,他临时接了一个电话,再次躲避攻坚人员,放弃签约。”这也导致攻坚难度再次升级,拿下该户签约协议的成功率随着下降。

  眼看离截至签约奖励日越来越近,该户拆迁户手机关机,人不在家,刻意回避攻坚人员,这让大伙越发惆怅。直至最后一天,景山街道征迁干部赵锡力与一位朋友无意中聊起了此事,得知两人是好友,难题又有了新的突破口。

  “这位朋友也是因为城中村改造,与我结识,当时,该朋友联系上了这名拆迁户,让他回村里来,在大家的劝说下,他最终签约。”赵锡力说,这户拆迁户生活的确非常困难,但是在拆迁政策方面是万万不能突破的,然而可以通过社会慈善救助的方式给予一定的帮扶。最后,在大家的一起助力下,有企业、朋友等人愿意给予一定的帮扶。

  签约攻坚期间,景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叶展、街道办事处主任应欢轮流在现场坐阵,对一些街道可以明确的事项,直接召开现场办公会议予以明确,消除拆迁户担心“街道事后不认账”的心理顾虑。现工作已接近尾声,但塔下自然村现场征迁办公室依旧人来人往,不少老人、特殊人群等非常关心周转房安置等问题。攻坚组成员表示,经前期排摸,塔下自然村周转安置需求量较大,目前,原净水村周转房还剩余十来套,D39地块已完成交付,预计9月份有部分老人将腾空出部分周转房,同时,景山街道还将争取在瓯海区辖区范围内调剂部分周转房,解决老人周转问题。此外,塔下自然村计划安置在净水村D-06地块,而城中村改造后,塔下自然村将退地还林,改善周边居民生活居住环境。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