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镇街“一把手”谈城中村改造》系列专题报道之景山街道

叶展:续写“净水经验” 争当城市有机更新“排头兵”

温州网 2017-06-14 08:41:00
查看评论

(现场访谈实录)

  温州网6月14日讯(记者 黄梦思 通讯员 金朝丹)作为瓯海原区府所在地,景山街道抓住城中村改造的难得机遇,坚持规划先行、拆建同步,努力打造优质生活板块,切实改善提升城市形象和环境面貌。近日,瓯海区征收办联合温州网、温州日报、瓯海新闻网推出《瓯海镇街“一把手”谈城中村改造》系列专题报道,第十一站走进景山街道,专访景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叶展。

  “三个先行”续写“净水经验”

  自去年将军片区启动城中村改造以来,景山街道在空间布局上,形成了以景山为中轴、南北两片全面铺开的改造格局,总涉及拆迁户2017户,面积约33万平方米,当前已签订协议1892户,拆除面积25万平方米。今年,景山街道自我加压,决心以实现全区首个完成所有地块征迁任务为目标,加速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启动了塔下自然村地块征迁工作,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仅用9天时间已于5月20日完成了117户的签约工作,下步将对该片区进行腾空、拆除。另外,将马上启动E49-53地块征迁工作,涉及住户22户,企业5家,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这两个项目力争实现“当年签约、当年腾空、当年拆迁、当年进场施工”的目标。

  此外,今年景山街道还将加大力度,提早全面完成净水片区D19地块、D42地块“清零”,为景山南入口广场项目和“极力道”项目建设清除障碍;完成将军片区山下自然村“清零”任务,地块拆除后将用于安置房建设,以及景山小学的扩建。同时,完成900余户的临时协议转正式协议的工作任务等。

  在去年城中村改造过程中,景山街道“净水经验”得到了推广,叶展将其做法归纳为“三个先行”,并再次运用于今年的征迁工作中。其一,先行先干,攻坚克难。比如:提前协助化解原温州染织集团、温州西山面砖厂、温州西山地砖厂等3家市国有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提前建成三期共计800余套周转房安置净水村70岁以上老人和其它弱势群体;项目攻坚速度快,如用11天时间拆除了10万平方米的净水工业区、这次塔下自然村签约仅用了9天时间等。其二,先行先试,创新模式。率先完整走完依法征收流程、率先推行律师驻村服务试点、率先开展动态跟踪监督工作。其三,先行先锋,锻造铁军。从内部挖潜,从书本学、从“牛山精神”学、从征迁实践中学,使干部逐渐成了“算账”能手,走村入户、昼夜不分地给拆迁户算“经济账”“法律账”“安全账”,消除拆迁户疑虑,努力打造能打硬仗的铁军队伍;另一方面,从外部激发,及时出台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助推城中村改造工作。

  拆迁必须先安民,安民先安老人”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叶展认为,在城中村改造中也需要体现敬老爱老,只有懂得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做到“拆迁必须先安民,安民要先安老人”,工作开展起来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景山街道在拆迁工作中提前摸底按需建设周转房做好老人安置,同时还整合各方资源,完善配套设施,注重做好安置后的各项服务工作,对接个性化需求,实行品质化服务,始终做到急老人之所急、想老人之所想、解老人之所忧,通过提供全方位服务,为居住在周转房的老人们,打造了温馨幸福的家园。

  比如:为了给老人提供方便,引进菜场;为了方便老人看病,与瓯海区人民医院合作,在周转房内设立了一个社区医院;为了丰富老人的生活,设立老年大学和活动室;为了方便老人的子女过来探望以及加强周转房秩序管理,在周转房入口设置了道闸,确保安全有序。这些做法,为工作的顺利推进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规划先行、拆建同步”打造优质生活板块

  在经过城中村改造之后,拆出来的地块又将如何规划?如何利用?叶展表示,将按照“规划先行、拆建同步”的方式,用“工匠精神”和负责态度对待每一处规划,把城市生活和山水脉络相融合,做到提升形象和发展经济相兼顾,进一步挖掘景山、会昌河等优质自然景观资源,巧妙做好显山露水、引景入城的文章,全力提升宜居环境和生活品质。项目完成后,该片区将发挥纵横交错的西山路和广化南路瓯海段交通区位优势,通过景山南入口广场、梦幻会昌、极力道项目等,让整个片区绿起来、靓起来、旺起来,打造一个生态人文、精致宜居、魅力休闲的现代化城市片区,成为连接瓯海中心区和温州主城区之间的优质生活板块。

  对于拆迁户最为关心的安置房进展情况,叶展说,当年启动征迁、当年拆除完毕的D39地块,已于今年交付使用;作为净水片区主要安置地块的D17地块,总建设用地6万平方米,建设16幢26层共1837套安置房,总建筑面积26.8万平方米,其中住宅为18.09万平方米,目前一期8幢房屋已结顶,计划于2019年下半年交付使用。此外,D18商业办公安置地块、A-22将军B安置地块,将于今年下半年启动建设;山下自然村的景山小学扩建,以及山下拆迁户安置地块目前控规已调整完毕,将报市规划局联审。

  书记寄语:携手共建美丽景山共创美好生活

  通过《瓯海镇街“一把手”谈城中村改造》平台,叶展寄语广大拆迁户:城中村改造是一项惠民工程,事关发展大局、事关城市转型、事关安居乐业,机不可失、时不再来,需要抢抓机遇,同心而共济。希望广大拆迁户及市民群众,对这项工作要多一份信任、多一份耐心、多一份理解和支持,携手共建美丽景山、共创美好生活。

  叶展表示,景山街道将努力当好城市有机更新的排头兵,并希望征迁干部攻坚克难,要越攻越有劲,始终做到凝心聚力、一鼓作气,确保城中村改造推进更快、拆得更净、建得更美,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城市品质,让每一个生活在景山的百姓,都能感到实实在在的幸福和满足!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