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访谈:瓯海区景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叶展谈城中村改造

温州网 2017-06-14 08:41:41
查看评论

  1、今年景山街道城中村改造面上情况如何?

  叶展:大家都知道,景山街道曾经是瓯海区的政治、文化中心,但是随着瓯海新城的快速崛起,以及区行政中心迁址娄桥,作为老的区府所在地,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尤其是城市形象、环境面貌亟待改善提升。所以近年来,我们以“重整山河看景山”的气概,紧紧抓住“三改一拆”“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难得机遇,加快推进城市转型。随着去年将军片区启动城中村改造以来,景山街道在空间布局上,已经形成以景山为中轴、南北两片全面铺开的改造格局,总涉及拆迁户2017户,面积约33万平方米。当前已签订协议1892户,拆除面积25万平方米。

  今年,我们自我加压,决心以实现全区首个完成所有地块征迁任务的镇街为目标,加速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在清零方面:净水片区今年将完成D19地块、D42地块剩余9户住户的协议签订和其他未拆房屋的拆除工作,为景山南入口广场项目和“极力道”项目进场清除障碍;将军片区今年将完成山下自然村内剩余三家国有企业的异地安置工作及两座庙宇的迁移,地块拆除后将用于安置房建设,以及景山小学的扩建。此外,今年还要完成900余户的临时协议转正式协议的工作任务。在征迁方面:今年新增城中村改造项目两个,一个是塔下自然村地块,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目前通过攻坚,征迁推进顺利,仅用了9天时间,已于5月20日完成对117户的签约工作(除个别违章户外),下步我们将对该片区进行腾空、拆除;另外就是E49-53地块,涉及住户22户,企业5家,建筑面积8000平方,前期已完成摸底,最近马上要召开动迁会议。这两个项目,我们将努力实现“当年签约、当年腾空、当年拆迁、当年进场施工”的目标。

  2、在去年“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和城中村改造工作中,景山街道应该积累了不少征迁工作经验,在这里能否跟大家分享一下?

  叶展:就城中村改造工作而言,在我们瓯海,其它兄弟镇街都有很多好做法、好经验,值得景山学习。当然,近年来我们按照“科学征迁、造福百姓”的思路,在推进这项工作中也积累了一些行之有效、实用管用的做法。去年总结形成的“净水经验”得到了推广,净水片区城市有机更新项目,还成为全市“大拆大整”比学树活动的亮点项目。归纳起来,我们主要做到了“三个先行”:

  一、先行先干,攻坚克难。一是问题化解体现“早”。我们街道原先是国有企业的集散地,征迁时片区内尚有原温州染织集团、温州西山面砖厂、温州西山地砖厂等3家市国有企业,由于国有企业经过了兼并、重组、改制等历史变迁,出现了许多历史遗留问题,为保障项目顺利进行,在项目进场前,我们积极主动地做好与市工投集团等单位的工作对接,协助化解了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并在第一时间拆除了西山染织厂,营造了浓厚的拆迁决战声势。二是临时安置体现“好”。净水村涉及城中村改造用地320亩,需拆迁1508户和43家企业,房屋权属复杂,面对艰巨的拆迁任务,我们提前对净水片区1508户拆迁户中70岁以上老人及其他弱势群体情况进行摸底,提早建成三期共计800余套的周转房,有效解决了拆迁户中老人及其他弱势群体转不出去、协议签不下来、旧房拆不彻底等问题,推进了拆迁进程,不到一年的时间拆迁协议签订达到95%。三是项目攻坚体现“快”。去年自全市“大拆大整”以来,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协助下,专门组成200余人的攻坚团队,分18个攻坚组进村入户日夜攻坚,全面清零。在一个多月时间内,关闭取缔景新城市有机更新片区内100余家危旧房屋及“四无”企业,拆除危旧房屋7.3万平方米;用11天的时间拆除了10万平方米的净水工业区,实现了片区清零工作。最近,塔下自然村攻坚也创下了新速度,9天时间就完成了签约工作。

  二、先行先试,创新模式。在城中村改造工作中,我们也通过大胆尝试,得出了一些率先创新的做法。比如:一是率先完整走完依法征收流程。D17地块在入户动员的同时,我们启动了国有土地上房屋依法征收程序,这是瓯海区第一次完整走完依法征收流程的案例,在拆迁后期对项目推进起到了关键作用。二是率先推行律师驻村服务试点。选定4家律师事务所的6名律师,组成法律服务团进驻净水村,开展“法律体检”、纠纷化解、法律顾问、政策宣传等4项服务内容,核对相关文件、政策,维护各方权益,保证了整个拆整过程没有发生一起暴力和群访事件。三是率先开展动态跟踪监督工作。主要是: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实时跟踪督查征迁安置情况;聘请会计事务所专业人员对开展专项财务规范监督审计;邀请拆迁户代表成立“安置房建设义务监督小组”,全程参与安置房建设监督。

  三、先行先锋,锻造铁军。一方面,从内部挖潜,努力打造能打硬仗的铁军队伍。我们的干部之前没经历过征迁,可以说这方面的知识点是空白的。但是在这一轮城中村改造工作中,我们的干部慢慢地从书本学、从“牛山精神”学、从征迁实践中学,逐渐成了“算账”能手,走村入户、昼夜不分地给拆迁户算“经济账”“法律账”“安全账”,消除拆迁户疑虑,确保了工作的有效推进。另一方面,从外部激发,及时出台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试行了《党员和公职人员配合中心工作行为管理办法》,用“红、黄、绿”三色标志警示线、提醒线与标杆线,梳理罗列15个“不准”和11个“带头”行为清单,奖优罚劣。该《办法》实行以来,已对6名未尽职的公职人员发函提醒,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环境。

  3、城中村改造经常会遇到老人转不出去的问题,导致旧房拆除不彻底,景山街道在老人安置方面有什么好的做法?

  叶展: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认为,在城中村改造中也需要体现敬老爱老。只要懂得“拆迁必须先安民,安民必须先安老人”这个道理,那么工作开展起来也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我们街道一直高度重视这方面工作。除了提前摸底按需建设周转房做好老人安置之外,还整合各方资源,完善配套设施,重视做好安置后各项服务工作,对接个性化需求,实行品质化服务,始终做到急老人之所急、想老人之所想、解老人之所忧。比如:一些老人腿脚不方便,为了解决买菜难的问题,我们便安排引进菜场;老人有看病需求,我们便与区人民医院合作,在周转房内设立了一个社区医院;为了丰富老人的生活,我们设立老年大学和活动室,方便老人学习和锻炼;为了方便老人的子女过来探望以及加强周转房秩序管理,我们还在周转房入口设置了道闸,确保安全有序。通过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从而为居住在周转房的老人们,打造了温馨幸福的家园。这一做法还被市级媒体宣传报道。

  4、城中村改造是为了消除城市碎片化问题,我们不仅要拆得快,还要建得快、建得有品质、建得有吸引力,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如今,老百姓最关心的就是这些拆出来的空间怎么利用?(这里顺便讲下安置地块问题)

  叶展:我们按照“规划先行、拆建同步”的方式,用“工匠精神”和负责态度对待每一处规划,把城市生活和山水脉络相融合,做到提升形象和发展经济相兼顾,进一步挖掘景山、会昌河等优质自然景观资源,引山入城、引水入城、引景入城,全力提升宜居环境和生活品质。项目完成后,该片区将发挥纵横交错的西山路和广化南路瓯海段交通区位优势,通过景山南入口广场、梦幻会昌、极力道项目等,让整个片区绿起来、靓起来、旺起来,打造一个生态人文、精致宜居、商务休闲的现代化城市片区,成为连接瓯海中心区和温州主城区之间的优质生活版块。

  当前各安置地块进展顺利,其中当年启动征迁、当年拆除完毕的D39地块,已于今年交付使用;D17地块总建设用地6万平方,建设16幢26层共1837套安置房,总建筑面积26.8万平方,其中住宅为18.09万平方,是净水片区主要的安置地块,目前一期8幢房屋已结顶,计划于2019年下半年交付使用。此外,D18商业办公安置地块、A-22将军B安置地块,将于今年下半年启动建设;山下自然村的景山小学扩建,以及山下拆迁户安置地块目前控规已调整完毕,将报市规划局联审。

  

  1. 为了打好今年景山街道城中村改造这场攻坚战,书记有什么话要对拆迁户和一线的对征迁干部说的?

  叶展: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景山街道都将始终保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再创辉煌”的发展自信,巩固提升在全区的“排头兵”地位。

  对拆迁户:古话说:“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城中村改造,是一项造福百姓的惠民工程,事关发展大局、事关城市转型、事关安居乐业,机不可失、时不再来,需要我们抢抓机遇,同心而共济。在此,希望广大拆迁户及市民群众,对我们的工作能够多一份信任、多一份耐心、多一份理解和支持,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建美丽景山、共创美好生活。

  对干部在推进城中村改造过程中,我们的干部面对困难越是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越攻越有劲头,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这种韧劲,我深知大家有一个共同的信念,那就是要通过推进这项工作,让每一个生活在景山的百姓,都能感到实实在在的幸福和满足。尽管工作进入攻坚扫尾的关键时刻,但是我们必须要牢记这样一句古训:“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接近成功越艰难,越要坚持到最后。希望广大同志要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凝心聚力、一鼓作气,确保景山街道城中村改造推进更快、拆的更净、建的更美,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努力当好城市有机更新的排头兵。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