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四招助推“最多跑一次” 项目审批最高缩时50天

温州网 2017-06-10 10:46:00

  温州网讯 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对于已公布改革事项,群众只需一号申请、一表登记、一窗受理,可实现最多跑一次。日前,瓯海区公布三批“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共947项,占比达84%,涉及多部门的办事项目平均办理时限缩短50%以上,申报材料减少30%以上,其中单个项目最高缩短审批时间达50天。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背后是该区“数据跑”“部门跑”“快递跑”、同区通办四大举措的深化保障。今年3月,瓯海率先在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民非登记、不动产交易登记、公安服务和其他综合事务等6个综合窗口,国税、人力社保和住房公积金3个分中心综合窗口,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解决群众多部门来回跑,目前已综合受理各类办件29568件。

  通过构建共享数据,以“数据跑”取代群众跑。瓯海区各审批部门落实AB岗,采取部门间点对点、人对人的方式,通过办公助手等现有信息渠道和载体共享信息,并运用浙江政务服务网汇聚部门数据,再对数据进行分类,供部门查询。在目前政务服务网信息无法互通的情况下,瓯海区正通过区行政审批服务系统,由区大数据管理中心开发统一界面,对各部门业务系统进行链接后供部门查询,以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

  组建流动审批窗口,以“部门跑”换取群众跑。在瓯海,经“一窗受理”后,事项办理涉及所有部门办件跑腿,全部由一开始受理的部门工作人员负责到底,全力缩短受理时限。当地组建的流动审批窗口,由区审管办牵头联合十大职能部门,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群众可通过预约在家坐等上门服务,今年已上门服务34次,共服务85个项目。

  推行“双向快递寄送”服务,以“快递跑”代替群众跑。瓯海区审管办副主任黄建珍介绍,快递窗口与审批部门实行一条龙服务,今年已为群众办理快递服务11000多件。根据申请人需求,可实现登记信息网上交流、申请材料快递寄送、补正材料快递来往、营业执照快递送达的企业“零跑动”服务。

  不仅让群众“跑一次”,“同区通办”还让群众“就近跑”。去年8月,瓯海率全市之先推出“同区通办”制度,即区内不同户籍的群众可以在居住地就近办理相关审批业务,目前,已包括生育登记、再生育审批、老年人优待证办理等11个事项。

  下一步,该区将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完善数据共享机制,压缩办理时限,并计划率先在审批大厅建设自助办件服务区,为群众提供24小时的自助办件服务,届时港澳通行证、护照、身份证等个人事项可实现自助办理。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朝丹 报道组 许文星 张闻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