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路一段人行道怎么被“割”走了一半?

温州网 2017-06-11 09:33:00
市区望江西路一段人行道真狭窄,宽度竟然不足一米,而且与内侧的路面有落差,存在安全隐患。
查看评论

  市区望江西路,一段人行道的两头宽,中间窄,最窄处不足一米(红框所示)卷尺测量显示,这段人行道最窄处为90厘米卷尺测量显示,人行道与旁边路面落差约60厘米

  温州网讯 有市民拨打新闻热线反映,市区望江西路一段人行道真狭窄,宽度竟然不足一米,而且与内侧的路面有落差,存在安全隐患。记者近日采访该路段设计单位得知,由于此处需要建公交车停靠站,不得已将原本宽度需达到2米以上的人行道“割用”。

  这段人行道窄处只有90厘米宽

  望江西路这段人行道位于鹿城工业区温州进口商品直销中心附近,靠近霸力路。该段人行道不规则,两头宽,中间窄,长度大概有50米。通过测量,窄部约90厘米宽,数根路灯杆插在盲道上,让原本不宽敞的人行道显得更加狭窄。人行道外侧是非机动车道和一个公交车停靠站,内侧有店面,店面和人行道之间是一块空地。人行道与空地存有落差,约60厘米高。

  鹿城区市政公用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路段在2014年12月份移交给他们养护,当时他们也发现了这段人行道存在的问题,查看施工设计图后,确认是按照设计图施工的。他们推测,这段人行道之所以这样设计施工,可能是考虑到日后的建筑退让,再行拓宽。由于人行道与内侧路面存有落差,他们在此处设立多处警示标志,提醒行人注意,也在加紧制订沿线存在落差路段的安全防护措施。

  验收单位称之后还有改进余地

  记者联系上该段人行道的设计单位市城建设计院。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既定的道路红线范围内设计(道路红线: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三条道路总宽),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占用宽度分别为22米、4米、4米,总宽度30米。由于全线共设置5对港湾式公交车停靠站,每一个公交停靠站占用人行道红线范围内长度约35米,宽度3米,因此留给人行道的宽度只有1米。

  该负责人称,按理说,遇到这样的情况,应该利用建筑前沿区宽度,保证人行道宽度达到2米及以上。显然,这段人行道并未利用建筑前沿区宽度,而是将人行道切割。关于路灯杆插在盲道上,他说实在是腾不出地方放了。

  鹿城区市政公用管理处有关人士称,按照国家标准,人行道宽度需要达到2米以上,而这段人行道宽度没有满足设计规范要求,当时审查时也有提出利用建筑前沿区,可能实施时有难度。

  市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在他们出具的用地红线内设计。通过查询档案,他推测,当初建人行道时,设计部门可能是受限于道路宽度。

  记者了解到,该段人行道由5方共同验收,分别是勘察、设计、监理、施工、业主等5家单位。作为验收单位之一的市城建设计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5家单位商谈后给予项目通过验收的原因是由于当时行人较少,车流量大,首先要保证机动车道正常宽度,在红线范围只能缩减人行道。由于人行道边上存有空地,之后还有改进的余地。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林广/文 姚卡/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