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胜男:只想用心写一部作品 将好故事奉献给大家

温州网 2017-06-11 10:02:51
蒋胜男,典型江南女子的穿戴,连音色也颇为细软。这形象,与她挥毫写就的金戈铁马、峥嵘岁月,有点“反差”。
查看评论

  人物名片蒋胜男,温州人,国家二级编剧、知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温州市文联副主席。她专注于文学创作与编剧工作,艺术成果颇丰。她写作博杂,历史、言情、武侠、玄幻、都市,色色齐备,尤擅用深入浅出、情理兼容笔法演绎历史传奇

  温州网讯 蒋胜男,典型江南女子的穿戴,连音色也颇为细软。这形象,与她挥毫写就的金戈铁马、峥嵘岁月,有点“反差”。她于2000年开始上网写作,是最早的一批网络作家,也是中国整个网络小说发展史的见证者和亲历者。她擅长历史小说,对女性刻画尤其到位。2015年,凭代表作《芈月传》一炮而红。

  6月9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浙江省文联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青年文艺评论家“西湖论坛”在杭州举行,蒋胜男应邀参加《网络文学的经典化与IP化张力下的创作》论坛等活动。昨天,记者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她进行了专访。

  纪录片中的一句话,才有了《芈月传》

  2015年,蒋胜男凭《芈月传》一炮而红。

  “创作《芈月传》前的那段时间,我一直在看春秋战国的资料,越看越觉得那个时代需要一部小说,需要一个主人公来承载激烈的情感和文化争鸣的冲突。尤其是被一部纪录片中的一句话——‘兵马俑可能不是秦始皇的,可能是宣太后的’所吸引。看完整部纪录片后,我终于定下了念头:我要写宣太后。”蒋胜男说,《芈月传》主要讲述芈月这一生从出生到死亡,经历了无数波折,从稚嫩到成熟,到最后执掌秦国,一统天下的历程。

  “先秦的人更自我,更自由,君臣也是合则来,不合则走,他们的精神世界更张扬、更大胆、更狂放,那是一个百家争鸣的时代。选择那个时代,是当时的时代背景深深吸引了我。”在蒋胜男看来,先秦时代女人的状态某种程度上就很接近当下的时代,每个人都有机会争取自己的人生,这个时代赋予了女性最大的可能,也有了更多的同等机会,“因此我的作品中也会更多地展现‘自我的坚持与奋斗,以及平等与独立人格’”。

  女作家细腻,善于捕捉人物情感

  在过去,从事写书的知识阶层以男性作家为主,从事历史写作的更是男性作家居多。因此,通常大家会认为男性更善于处理历史题材的写作。

  “这样反而形成一个空白点,所以我想尝试换个角度与手法来展现历史。我的宋辽夏系列小说,包括北宋真宗皇后刘娥的长篇历史小说《凤霸九天》,辽国萧太后的《萧燕燕》,其实也是以女主角的一生为视角,去展示那个朝代,沟通古今。”蒋胜男认为,女性作家会相对细腻地去捕捉人物情感的细节,在创作这些作品中,把强烈的自我意识,放进人物中,让人物与读者都从中获得力量,“我在创作《芈月传》时,也是把这些力量注入到芈月以及芈月这一生会遇到的人身上,他们不断成长,逐渐具备强大的内心,读者也会因此而产生共鸣”。

  蒋胜男相信,随着时代的发展,性别差异、知识鸿沟都在逐渐消解,会涌现出越来越多优秀的女性作家,她们无论写现代题材,还是历史题材,都会呈现出大势来。

  在乎文学价值,想用正能量影响更多人

  之前在文学界有一种误区,把文学价值和商业价值对立起来,但蒋胜男凭《芈月传》既传播了她的文学价值,又收获了商业价值。

  “我更在乎文学价值,希望有更多的人,读我的故事,用我故事角色的人生观去影响更多的人。为了这一点,我会努力把小说写得让人更喜欢看,去争取更大的受众。”蒋胜男觉得,好的文本能引起大众的共鸣,反而会有更永久更大的销量。不管商业价值还是文学价值,都有其存在的价值。有人愿意去探索文本的文学价值,它将会令更多人受益。有些人愿意去推广文本的商业价值,它会让更多不看书的人加入进来。这些人经历过大量的商业阅读之后,会提升自己的阅读含金量。

  “不放低姿态迎合商业市场的逐利氛围,保有内心一方纯净以不受财富名利驱使,不将金钱地位作为最终目标。我只想用心写一部好的作品,将纯净真实的好故事作为文化思想的饕餮盛宴奉献给大众。”蒋胜男深有感触地说道。

  “两会”期间,提案得到市委书记关注

  去年5月25日,温州市网络作家协会成立,拥有会员95人,2016年,该协会会员文字年更新量超数千万字,小说在各家网站的点击量突破三亿,出版作品十多部,近三百万字,仅稿费一项,总计超过三千万元,还不包括影视动漫等版权费。

  “什么是网络文学呢?无非是发表在网上的文学。网络只是一个载体,承接的还是这块土地上所生活着的人传统观、人文观。我们的文化以前是写在甲骨、青铜器、竹简、纸上,现在再到网络上,时代在变,但用的依旧是汉字,说的依旧是中国话。”蒋胜男认为,到最后,所有的文字都会进入网络,所有的文学都可能成为网络文学。今年“两会”期间,蒋胜男的《推进网络作家建立众创空间》提案得到市委书记周江勇的关注,并要求“把网络文学众创空间概念做深、做成样板,做成有意义的事”。

  蒋胜男之所以有这个提案,是希望温州能取得以下几点成效:第一,希望温州能够形成网络作家规模效应,促进网络作品产业化,整合资源提升创业势能;二是希望搭建投融资机构及创业者的互动合作平台,让影视、动漫等文创类企业有效直接地与作家进行交流合作,让网络IP得到更大幅度的开发;第三,能够增加文创产业人才建设和就业。

  借助“一带一路”,两部小说即将出炉

  现在国家提倡“一带一路”政策,“文化走出去”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蒋胜男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利好信号,是时代的召唤,“中国综合国力的巨大提升使外国人产生了了解中华文化的现实需要”。

  蒋胜男正在筹备的两个故事,刚好也是有关“一带一路”。一个她今年完成的中篇历史小说《海盗郑一嫂》,是发生在海上丝绸之路的故事。另一个是她已经做了好几年资料搜集的一部大长篇历史小说《耶律大石》,是讲述陆上丝绸之路的故事,这也是一个极具世界视野的题材。

  最近,蒋胜男“宋辽夏三部曲”历史小说的创作也都接连出版。新出的是《燕云台》,计划四卷120万字左右,讲述辽代太后萧燕燕的生平,展示辽国推行汉化的过程。接下来即将出版的是她的一部中篇历史小说集《衡量天下》,里面收录一些历史女性的故事,其中就包括《海盗郑一嫂》这个故事,“读者可以在这部书里看到更多更完整的故事”。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