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泰顺廊桥亮相香港 文重桥修复工作总体顺利

泰顺廊桥亮相香港 文重桥修复工作总体顺利

温州网 2017-06-12 09:19:00
“根与魂——忆江南·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日前在香港中心图书馆开幕,泰顺廊桥与瑞安木活字印刷、瓯绣、瓯塑、乐清黄杨木雕等非遗项目精彩亮相。

正在修复中的文重桥。通讯员郑浩/摄

  图为薛宅桥模型。记者王诚/摄

  温州网讯“根与魂——忆江南·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日前在香港中心图书馆开幕,泰顺廊桥与瑞安木活字印刷、瓯绣、瓯塑、乐清黄杨木雕等非遗项目精彩亮相。泰顺三座国宝廊桥的重建工作一直牵动人心,距3月25日开工重建,已过去两个多月,国宝修复工程进展是否顺利?昨天,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泰顺最美姊妹桥

  亮相香港引关注

  据了解,“根与魂”文化展示活动是文化部对港澳文化交流品牌项目,由省文化厅、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承办。展览时间将一直持续到6月19日。举办该项活动旨在加强内地与港澳地区非遗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当地非遗保护与传承。

  泰顺非遗中心主任季海波介绍,泰顺廊桥各有特色,此次赴香港参展的模型是有“世界最美姊妹桥”美誉的北涧桥和溪东桥。姊妹桥作为廊桥代表出境争光、弘扬非遗文化是件可喜的事。但是在泰顺,廊桥还在“重生”的过程之中。三座在修廊桥工期紧凑,“有多少只眼睛在盯着这三座桥,我们丝毫不能懈怠。”

  文重桥巨石桥墩

  多少次推倒重来

  泰顺县文物局局长周咸俊介绍,这几个月来,重建工程总体比较顺利,但也出现一些问题。就目前进展而言,文重桥难度较大。

  有别于文兴桥和薛宅桥,文重桥下多了一个巨大的石墩,这也是重建此桥棘手的地方。大型石构件也是文重桥重要组成部分。受洪水冲击,石构件未能全部找回。工作人员曾多次开着挖掘机沿桥下游搜寻两公里多,但是部分石构件仍不知所踪。为了补齐丢失的石构件,需要打造出极其相近的巨石。石构件大多重两三百公斤,在厚度、重量、形状上有严格要求,虽然机器切割既快又省力,但是与原有石构件不相符,所以每块重做的石构件,都要靠师傅一点点手工打造。

  赖永斌是带队重建文重桥的传承人。他说,文重桥虽是平桥,看似工艺简单,但它是三桥中修复难度最大的。最难的地方在于原桥墩的修复,这些散落的巨石都要一块块按原来的位置叠回去,重叠过程中要不停地测试演练(石头有尖角,不是盖房子一样,一块块码上去,而是穿插起来)。很难想象,以前的手艺人是怎么把这些重石垒成桥墩,且达到严丝合缝。

  文重桥石墩有19层,周长达15米。目前已垒好9层,但是几乎每层都推倒重来过好几次。“省里的专家对这一块把关特别严格”,驻扎现场的监理随时向专家汇报修桥进展,一旦发现其中石构件与原来的位置不同,那么该层石墩就要重新垒放。上百公斤的巨石起起落落,是个不小的工程。而且每层都需要经检验完全正确后,才能垒更高的一层,不然查出有错,将前功尽弃。

  薛宅桥与文兴桥

  临时钢架已搭好

  泰顺县文物局局长周咸俊说,目前薛宅桥和文兴桥的两岸桥墩已造好,并且两桥的钢架也已搭好,文重桥比较特殊,虽已完成两岸桥墩,但是中间的桥墩还在重建中,因此,尚未搭钢架。钢架起过渡作用,等桥身造好后,便可卸下。

  眼下已进入6月份,雨水充足、汛期到来,这是修桥工作中不得不防的天气因素。周咸俊说,桥墩的牢固程度事关整个桥身。此次桥墩的重做过程中,虽然外观与原来保持一样,但是在内部结构上,新桥墩采用毛石砼方式,强度比以前高了许多。如果洪水过猛,钢架还可以灵活拆卸,不会对重建工作带来太大阻碍。

  泰顺人民对廊桥情有独钟。为早日重现美丽的“廊桥遗梦”,薛宅桥所在的三魁镇周边村民,自发组织成立了一支“护桥队”。他们经常到现场帮着搭把手,比如帮忙一起抬大型木构件,为修桥工作人员端茶送水等。木构件集中堆放,担心村民吸烟等原因带入火星,“护桥队”村民常在现场巡视,监督、检查,确保安全。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林广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