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清时“惊人之语”模糊科学边界

钱江晚报 黄帅 2017-06-13 09:40:00
当我们回溯历史后发现,有不少著名的科学家都曾陷入玄学的藩篱,以至于耽误了真正的科学研究
查看评论

  6月1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原校长朱清时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开讲“用身体观察真气和气脉”。据了解,在讲座现场,他公开表示,“真气”为“大量神经元的涌现现象”,是客观存在的。

  在当代中国,尤其是年轻人中,笃信科学的思想早已成为主流。这有赖于长年来官方与民间科学家的科普宣传,但权威的科学家宣讲玄学,则令人大跌眼镜。其实,近年朱清时多次发表过类似观点,曾写有《物理学步入禅境,缘起性空》、《客观世界很有可能并不存在》等文。

  用朱清时的话来说,他的思路是“用自己的身体来做的一个实验,初步结果表明,中医的真气和经络是可能存在的,但需要用新的方法来研究。”更令人惊讶的是,朱清时解释这个结论的过程,竟然是通过“科学逻辑”完成的,这就更让人困惑不已——“现代科学告诉我们,身体的每个细胞都与神经元的突触相连,从而由中枢神经控制它的生长;身体的这些感觉都表明相应处的神经元被触动,因此,真气应该是神经系统的活动。”

  稍微有些现代科学思维的人都能看出,尽管这套说辞从言语逻辑上看似能自洽,却完全不符合科学逻辑。因为,现代科学尤其是物理学的基石,是精准的数据计算、严谨的实验检测以及科研界达成的研究共识。科学家若不能以数学运算建构自己的学说,观点就会缺乏数理逻辑的支撑,可这显然是不符合科学规范的。与人文研究不同,科学研究只要有一个数字、一个演算过程不能被证明,那么其得出的结论也终会被证伪。

  如此简单的逻辑,想必朱清时院士不会不懂,问题的关键还在于,他试图用科学去证明玄学,用实像证明虚像,其思考的出发点就是经不起验证的,结论当然与真相南辕北辙。其实,玄学从来不需要科学来佐证,玄学在现代学科体系里归属人文学科,其主观性和不可验证性,在自己的学科内部能实现逻辑自洽就行——正所谓“信则有,不信则无”,每个人都有选择信仰的自由,但科学家将个人观念当成公共科学话题去宣讲,则是没有分清科学与玄学边界的表现。

  进而言之,当我们回溯历史后发现,有不少著名的科学家都曾陷入玄学的藩篱,以至于耽误了真正的科学研究。牛顿晚年沉迷神学和炼金术,尝试用科学证明宗教里的结论,这固然与当时的历史条件、社会环境有关,但后人也会为这位伟大的科学家的事业未能走得更远而遗憾。而许多现代科学的进步,都是战胜玄学困扰的产物,甚至有布鲁诺这样的科学家为之献身,以烈火焚身昭示科学进步受到阻力之大、艰难之深。或许,我们可以理解科学家从自身困惑出发,借助玄学寻找更多宏大问题结论的美好设想,但在严肃科学面前,一切的真相都不会轻易浮现,扎实严谨的求索比抛出一个耸人听闻的设想更重要。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