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议鹿城货币安置新政 给城市留足发展空间

温州网 2017-06-13 17:20:00
本期《代表在线》,记者邀请了市区人大代表、律师代表、市民监督员一起参与讨论,聊聊“货币安置”这一热门话题。
查看评论

山根自然村改造现场办工作人员讲解新政 圆圆/摄 

  温州网6月13日讯(记者 潘涌燚)作为鹿城区期房货币收购新政实施后的第一个城中村改造项目,6月12日,鹿城区蒲鞋市街道山根自然村实现了597户住户100%签约,其中一户村民100平米老房换来了580万。

  4月1日起实施的《温州市鹿城区产权调换期房安置房实施收购的若干规定(试行)》效应初显,“货币安置”也成为这段时间鹿城各个区块拆整安置的“主旋律”。本期《代表在线》,记者邀请了市、区人大代表,律师代表,市民监督员一起参与讨论,聊聊“货币安置”这一热门话题。

  市人大代表叶胜忠

  改变安置模式给城市留足发展空间

  在市人大代表叶胜忠看来,改变原有的安置模式,“大建大美”才有空间,才能更好规划城市的发展空间。

  在今年的两会上,叶胜忠提出了要及时统筹、高规格做好城市规划。他认为,“大拆大整”后土地利用工作,要做到规划先行,规划部门在规划区域建设项目时,要切实做到“拆”与“改”包括“建”能同步规划、同步推进。

  “在规划设计上,一定要有超前的眼光,给城市发展留足发展的空间,‘大建’时才能有的放矢。规划要补齐城市短板,特别是商贸、教育、文体、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叶胜忠说。

  不过,他提到货币化安置要确保公开公平,“今后要加强宣传力度,完善安置政策,让百姓明明白白,这样才能真正保障百姓的利益。”

  鹿城人大代表张翔

  大部分拆除户对新政持认可态度

  张翔是鹿城区人大代表,今年他作为攻坚专员被下派到广化街道,与街道、其他下派专员、村两委的骨干力量等一同进村入户,开展动员、政策宣传,推动签约工作。

  张翔对货币安置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说,货币补偿后居民一可自由选择最适合自已的新住所。二是减少了等待,同时也避免了安置房图纸上与实物的差异,解除了对安置房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三是今年的货币安置政策完善,明显优于往年,能给老百姓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在实际工作中,张翔提到大部分拆迁户对新的货币安置政策持认可态度。但他认为,货币安置的现象有可能导致房价在一定时期内出现波动,“像现在老百姓拿到钱之后,房子可能会出现一定幅度的涨价;但长远来看,在安置房批量建好以后,房价有可能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

  浙江时代商务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陈一来

  货币安置可持续性值得观察

  以往拆迁户很多都会选择实物安置,一方面是原地安置,能满足大部分人对乡土依恋的心理,另一方面是货币安置往往过低,难以满足被拆迁户的要求。

  “此次鹿城区政府找到问题的关键,通过提高货币安置的力度来解决被拆迁户的后顾之忧是一次大胆的尝试,而且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是一次成功的尝试,为拆迁安置提供了多种的选择,也更好地维护了被拆迁户的利益。”陈一来说道。

  陈一来认为,创新的货币安置的可持续性以及对财政的压力都是潜在的后续问题,这也值得进一步观察。

  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市民监督员马军建

  新老政策应有系统性和连贯性

  马军建认为,如今鹿城区的货币化安置新政,对老百姓来说,可以自由选择补偿方式,同时对现有房屋去库存有一定的好处。

  他说,新政策实施要考虑好三方面的因素,第一个是确保老百姓得到实惠,第二个要尊重一定的市场规律,追求财政平衡,第三个要坚持公开透明。

  “新的政策实施和原有的政策要有一定的连贯性,同时要注意财政资金平衡问题。”他建议道。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