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强省”引热议 期待更多精彩温州“改革故事”

环球网、中华网 2017-06-13 18:13:00
在史诗般波澜壮阔的中国改革进程中,温州一直奋勇争先:当好试验田、争当模范生。
查看评论

近年来,温州不断推进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资料照片 杨冰杰 摄

  温州网讯 在史诗般波澜壮阔的中国改革进程中,温州一直奋勇争先:当好试验田、争当模范生。

  “我对温州有一个很大的希望,就是希望温州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探索新的规律,创造新的业绩,写出新的经验,为全省带好头,也为全国作示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温州的殷殷期许。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市委始终将全面深化改革放在全局和时代的棋局中去精心布局,放在历史与现实的对比中去准确把握,以全局性、框架式、大视角的顶层设计主导改革进程——

  近年来,全面深化改革的“四梁八柱”随之拔地而起:抓住“五大国家级改革试点”这一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以金融综合改革为特色,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以民办教育综合改革和社会资本办医综合改革为契机,推进社会事业体制改革;以农村综合改革为途径,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以民政综合改革为重点,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努力把“全国试点”办成“全国示范”……

  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基层创新,温州致力于找到契合实际的“桥”和“船”。

  以改革思路抓城市开发建设管理——温州进一步完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制,加强规划、政策、资源配置的统筹,以调整优化城市规划布局,完善征地拆迁安置方式,全力推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

  创新产业转型升级体制机制——在推动企业发展方面,完善企业差别化培育机制,完善面向企业的各类公共服务平台,加大对民营企业制度创新特别是上市的支持力度。

  要素改革保障有效加强——作为全国首个海域综合管理创新试点城市,温州努力破解海域综合管理重大难点问题。同时推广使用PPP模式,20个总投资额270亿元的PPP项目成功落地,杭温高铁列入全国第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出台实施科技创新“新十条”,加大科技创新平台扶持、科技型企业培育、科技金融融合等力度,推动浙南科技城建设加速建设。

  ……

  改革是一道复杂的函数题,因变量是顶层的设计与决策,自变量是基层的创造和推动。

  始于2012年的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经过整整5年的摸索,其阶段性成效的红利正逐步释放:大胆试水金融服务新模式、企业融资难的温州“新解法”、民间融资规范化和阳光化……5年来,温州先后承担52个国家和省级改革试点,建立健全更具活力的机制体制;如今,温州扎实推进以企业上市为重点的第二轮金融改革,出台“上市工作十条”政策,全力做实做强实体经济。

  一步一个脚印推进改革举措落地,温州让“改革红利”加速释放,转变为实实在在的惠民红利。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例,就在前不久,我市率全省之先实施政务服务网“四个一”创新工程,推出“一站导引”“一网通办”“一库共享”“一端服务”四大举措,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换挡提速,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目前,温州市本级公布的“最多跑一次”事项占全部行政审批事项的85.4%。

  面向未来,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

  围绕全市发展大局深化改革,聚焦全市“一盘棋”发展、向东面海统筹发展、城市品质提升、推动企业发展、完善财政国资管理体制、行政效能提升等重点工作,加大改革突破力度,形成新的优势;

  围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深化改革,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民”字号改革、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强党建保障等方面创造经验、作出示范;

  围绕补齐发展短板深化改革,坚持以改革促开放,深化公共服务体制改革,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着力补上工作中的薄弱环节;

  围绕“5+1”总体布局深化改革,以经济体制改革突破牵引和推动全局改革,不断探索改革新经验、新做法,切实把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做好。

  随着“改革强省”强音的奏响,温州,这艘已进入“深水区”的航船,正乘着全面深化改革东风,向着打造浙江“铁三角”、再创新辉煌的目标,劈波斩浪、砥砺奋进。

  期待下一个精彩的温州“改革故事”!

  代表热议

  抓好“最多跑一次”

  省党代会代表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邱华萍:

  在部署今后五年任务中,省党代会报告较多地着墨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是重要突破口,把“最多跑一次”改革抓好了,我们改革动力就会更足。

  结合到实际工作中,市市场监管局较早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最近我们在原来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同城联办、一次办结”等一系列新措施,让信息代替群众去跑腿,真正做到“服务零距离、监管不扰民”,促进改革提质增效。下一步希望省里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加大审批事项精简力度;优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办理模块和信息化的顶层设计,做到全省“一盘棋”,进一步推动行政审批提速,提升群众和企业获得感。

  为“大建大美”提供体制保障

  省党代会代表

  市现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作军:

  新的时期,温州要继续发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当前重点是要推进建设体制改革、市区管理体制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理顺体制、完善机制,为“大建大美”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从而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

  省党代会报告里提出要“打造国企创新发展新高地”,让我们国企倍感振奋。今后的五年,国企要发挥更大作用,就是要做到国资国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要围绕中心工作,在政府平台打造方面狠下功夫,实现“国企做平台、民企来唱戏”,同时国企要做好“菜篮子”等民生工程。

  报告还提出要“扎实抓好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点,继续做好企业上市工作”。我们国企也要进一步用好资本市场,使更多优质资产可以上市。

  世朋整理

  温州期盼

  金改再探索值得期待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院长胡振华:

  近年来,温州各项事业的改革进程不断加快,比如全国瞩目的温州金改,就取得了相当显著的成效,不良贷款率连续四年螺旋式下降。

  金改期间,针对一些成长型、产品好、有市场的中小企业融资难、担保难、融资贵等问题,温州建立政府主导的中小企业融资保障机制,实体经济有了一定的“获得感”,实现企业和银行的双赢。

  下一步在固化金改5年成果的基础上,我建议,重点可以放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投融资体系建设、推动金融生态恢复常态等方面。

  5年来,利率市场化等涉及全局的改革并未试点,但它提供了较大的想象空间,比如是否能让私营企业或自然人成为贷款公司的股东,其执行的利率是否可以更自由,可在下一步改革中尝试推进。同时,针对中国目前的金融垄断格局,温州市若能推动更多企业上市、培育更多有竞争力的非银行金融机构,那是非常令人期待的。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明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