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万温商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温州争当排头兵

温州网 2017-06-14 07:42:00
从理念到蓝图,从方案到实践,从现实到未来……奔跑在“一带一路”上的温州已经和世界经济密不可分。
查看评论

今年5月份,满载6.5万吨煤炭的巴拿马籍“深井”号巨轮抵靠乐清湾港区码头,这是乐清湾港区实现临时对外开放后迎来的第一艘外轮。苏巧将 许哲晰 林朴 摄

  温州网讯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一带一路”“开放强省”等热词,在温州人中激起强烈触动。

  对于这座处在“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上的城市而言,成千上万的温州人早已凭着独特的闯荡精神,主动走出温州、走出浙江、走出中国,积极融入到改革开放的宏伟蓝图中。如今,已有68.8万温州人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经商创业,其中38万人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

  “希望温州要总结经验,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加快走出去步伐,不但成为‘本土的温州’‘全国的温州’,更要发展成为‘世界的温州’。”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鼓励温州。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近年来,温州用民营经济的特殊性,创新开放发展机制,携手抱团共走“一带一路”;用开放发展的迫切性,主动应对外贸寒冬,勇拓市场立潮头;更借助我省向东直面“海上丝路”,向西通达“陆上丝路”的区位优势,建起一个个引进来、走出去的新平台。从理念到蓝图,从方案到实践,从现实到未来……奔跑在“一带一路”上的温州已经和世界经济密不可分。

  新机遇,新空间——

  温州是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民营经济的发祥地。开放,是镌刻在温州人骨髓里的字眼。

  30多年来,温州人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走出家门,敢闯天下、善闯天下,在世界各地编织出一张无人能及的世界温州人网络。30多年后,“一带一路”倡议打开了筑梦的海陆新空间,带来了改变发展格局、升级经济版本的历史性机遇,强烈吸引着这座渴求新发展的城市。

  紧抓机遇,温州主动搭上浙江“走出去”的强劲脉搏,大步走向世界。在“一带一路”沿线区域,温商设立的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境外经贸合作区,销售额稳居俄罗斯远东地区首位。而这,只是开放洪流中大批温州人进入“一带一路”时间、共享政策红利的一个缩影。

  有数据印证,“一带一路”带来了广阔的发展新空间。今年1至4月,温州进出口总值达372.8亿元人民币。出口市场方面,同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114.86亿元,同比增长11.61%。其中,对东盟、俄罗斯等地区出口增长迅速,同比增长均在20%以上。

  于新机遇中谋求新天地,温州在“一带一路”上的步伐越迈越坚定。

  新作为,新动力——

  融入“开放强省”大局,温州正以开放的胸怀拥抱世界。

  看境外园区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区域,温州建成了3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和1个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入驻中国企业228家,带动出口8.8亿美元,成为全国拥有国家级境外园区最多的地级市;

  看营销网络布局,民营企业抱团出海,在“一带一路”上实施境外营销网络推进计划,先后在俄罗斯、阿联酋等地设立18个境外商品城,建成境外营销机构261家,有力开拓国际市场;

  看回归平台搭建,世界温商回归平台发挥“一带一路”沿线温籍侨胞资金优势、技术优势、人脉优势,多渠道引导人才回归、资金回归、贸易回归;

  看联络桥梁畅通,135个温籍侨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立,打造起联系海内外朋友的纽带、促进合作发展的桥梁;

  看传播窗口打开,广大海外温州人在意大利、荷兰、德国、希腊等国家设立了50多所中文学校,创办海外华文媒体44家,有力促进了内外文化交流……越来越多的“温州基因”植入“一带一路”,为新常态下温州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面向未来,全省新一轮对外开放的蓝图已经展开。温州,这座以“敢闯天下”著称的城市,正以谋划实施一批最体现资源禀赋、最契合国家战略使命的举措,向着广阔天地进发。

  期待温州当好“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书写大气开放的新奇迹!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姜巽林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