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最多跑一次 泰顺大山深处创新“背包警务”

温州网 2017-06-14 07:42:40

  温州网讯 “村干部和民警上门帮着写材料、拍照片,整个过程自己一次都没跑,这样的服务很周到!”前天,82岁的泰顺县南浦溪镇南峤村村民夏郑娇,在自己家里接过民警翁志强手上刚刚办好的身份证。足不出户就能在12天里拿到身份证,这得益于泰顺县公安局创新推出的“背包警务”服务模式。

  据悉,去年以来,泰顺县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考虑到山区群众出行不便,办事更费周折,该县公安局在原先“流动警务室”的基础上,把警务装进背包,创新推出极具山区特色的“背包警务”。并安排民警每周轮流定期下村1至2次,进村入户为村民开展送证下乡、代办手机实名制、户籍咨询等业务服务。

  “‘背包警务’覆盖的重点村开车至少要40分钟以上,个别偏远自然村要徒步走上三四个小时。”该县筱村镇派出所民警翁志强告诉记者,镇派出所前期对辖区内地处深山,交通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的村进行了梳理,建立“背包警务圈”,筱村片区20多个村纳入其中,村里代办、民警上门,村民一次不用跑,省时又省力。

  打开翁志强的“警务背包”可以看到,笔记本、相机、电脑、警务通、宣传手册、横幅、小礼品等一应俱全。“谁和谁有矛盾?哪家邻里起冲突了?我们走到村里都能第一时间掌握。”翁志强说。“背包警务”不仅把警务服务装进背包,而且把社情民意装进背包,通过跟踪回访、互动访谈,不少矛盾可以在一线化解。实施至今,该项做法现场受理身份证业务515件,接受群众求助300余起,山区诈骗发案数同比减少30%。

  为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米”,目前,泰顺已梳理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707项,行政审批事项达85%。为更好地护航“最多跑一次”改革,该县近日出台《关于严明“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通知》,将已公布的“最多跑一次”事项仍需跑多次等八类情形列入改革“负面清单”,对履职不力、消极应对、因主观原因任务落实不到位行为跟踪问责。释放改革工作失责必究的强烈信号。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郭乐燕报道组陈祥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