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献血19次达5400ml 她是温州最美“熊猫女侠”

温州网 2017-06-14 07:42:00
2002年以来,陈金彩参与无偿献血19次,累计献全血5400ml,献血量超过一个成年人全身血量。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今天是世界献血者日,49岁的陈金彩正准备去献血,她是Rh阴性A型血,就是通常所说的“熊猫血”。

  2002年以来,陈金彩参与无偿献血19次,累计献全血5400ml,献血量超过一个成年人全身血量。

  不管是在进货路上还是半夜入睡后,只要接到求助电话,陈金彩都会第一时间赶去献血,她也被不少求助者亲切地称为“熊猫女侠”。

  上献血车去献血才发现自己是熊猫血

  “陈女士您好,我们这里是温州市中心血站,有一名Rh阴性血患者急需用血,您方便过来献下血吗?”这是2003年的一天,陈金彩突然接到血站的电话,她感觉有点发懵,尽管她当时对此并不了解,还是立即赶往血站献血。

  陈金彩第一次献血是在2002年,当时她偶然经过一辆献血车,就上去献血了。当时的她,并不知道自己是Rh阴性血型。直到一年以后的这个电话。

  陈金彩说,当时还有个很巧的事情,接到电话的前一天,她和丈夫看报纸时无意中看到一则新闻,大意是说有一名Rh阴性血型的患者在医院抢救,急需大量的“熊猫血”。没想到一天后,她就接到了血站打来的电话,这才得知,自己竟是稀有的“熊猫血”。

  患者家属的感谢让她倍感温暖

  在陈金彩看来,献血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小事,甚至连“做好事”都算不上。

  从那以后,她每年都至少献血一次,如果接到求助电话,不管在哪里,她都会第一时间赶去献血。

  深夜11点接到同事的电话——有亲戚在永嘉瓯北,需要“熊猫血”,马上去!上午7点刚准备和丈夫去市场进货,接到血站电话——有患者需要“熊猫血”,马上去!

  陈金彩也因此收获了许多感谢和点赞。去年10月,陈金彩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电话那头,传来家属焦急的声音:“陈女士您好,我是平阳人,我的外婆是Rh阴性血,现在准备转往温州医院救治,需要血小板,能否请您给我的外婆献血?”

  陈金彩回答说:“你联系好转院的事,我没问题,有需要我就来。”

  平阳的这位患者还没到温州,陈金彩已经赶到血站准备献血小板了。这也是陈金彩第一次机采血小板。

  事后,患者家属特意赶到血站,当面向陈金彩表达感谢。家属们还给她准备了谢礼,但陈金彩当场就拒绝了。她说:“这不是钱的事,我只是做了自己能做的,能用上就好。”

  加入“熊猫之家” 16年献血达5400ml

  陈金彩今年49岁了,但是她很注重锻炼身体和养生健康,她总是为随时献血做准备。她说,献血这事,已经成了一种习惯,自己会一直坚持下去。

  她的微信号,也是为献血申请的。有了微信号后,她就加入了市中心血站组建的“熊猫之家”微信群。

  每次群里发送求助信息,陈金彩都会仔细看,能帮的马上赶去帮忙。对此,她的丈夫和孩子也非常支持。即使她和丈夫正在店里做生意,需要她去献血时,她也总是选择先放下赚钱的事。

  2002年来,陈金彩献血19次,献血量累计达5400ml,成为我市Rh阴性血型中献血次数最多的。

  如果按救助一个病人平均需要800毫升血液计算,她所献的血能救活6个病人。

  多年坚持献血,也有亲戚朋友不理解。这时,陈金彩总会这样说:“不用担心献血会损害健康,我以前贫血,献血这么多年,贫血都没了,身体也很好,你们还担心啥?”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通讯员谢熙熙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