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学历、能吃苦、爱创新 西安新生代温商在传承中求突围

温州网 2017-06-14 07:42:12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5月19月下午,在陕西新生代温商联合会组织的10余人的小型座谈会中,记者从这些70后、80后和90后的西安新生代温商的脸上看到,他们与社会上的年轻人不同,均透露着比同龄人更多的成熟感。

  从表面上看,这批早已活跃在陕西市场上的新生代们,几乎没有离开过父辈的事业影子。但是,当你深入去了解他们的时候,会发现,高学历、能吃苦、爱创新,已融入到了西安新生代温商们的血液里。也许,那也是父辈们所不能企及的。

  陕西新生代温商联合会会长肖云乾说,西安,中国古丝绸之路上的起点城市,十三朝古都,历史上在此建都的王朝累计时间超过1000年,一座古老得不能再古老的现代大都市,以自己深厚的文化和繁荣的商业,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同时也固守着某种文化传统,这种文化传统也潜移默化地在影响着来这里经商创业的每一位温商,作为新生代,只有在传承中谋求新的发展,以不断跟上时代的步伐。

  目前,有近10万的温商在西安创业发展,年轻一代的占比越来越多,陕西新生代温商联合会就有200多名会员,或继承父辈产业,或自己创业,涉及商业、餐饮、服装、多媒体、新能源等行业。

  在西安上大学在西安创业

  在座谈会中,记者惊奇地发现,这批基本拥有大学学历的新生代温商,他们所就读的大学清一色在西安。

  在参加座谈会的11人中,有9位大学生,毕业于西安当地的某所大学,而一些父母来西安比较早的人,不仅是大学在西安就读,就是幼儿园、初中、高中的学校也都在西安。据陕西新生代温商联合会秘书长林慧说,联合会会员200多人,大学毕业于西安的占80%以上。

  今年刚刚而立之年的常务会长林峰,毕业于陕西科技大学;副会长陈晓雪今年23岁,攻读的是对外汉语专业,就读于西安翻译学院;副会长黄乐乐刚刚毕业于西安财经学院;而另一位女孩刘芳曾在西安外国语大学专攻日语专业;咸阳市温州商会会长周海英的女儿马树锦正在西安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她也是新生代温商学历最高的人,从幼儿园到博士,都是在西安上的学。

  据西安交通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主任罗能勤教授介绍,西安拥有70多所大学,在校学生超过120万人,拥有博士点334个,硕士点826个,学科范围遍及所有一级学科,其中国家级重点学科60个,省部级重点学科385个,另外有8所军事院校。

  肖云乾说,我们的父母一辈都比较传统,而西安这座城市文化底蕴深厚,也有一种固有的传统,西安的高校不仅多、专业门类齐,而且这座城市里的大学各个层次都有,有国内数一数二的西安交通大学,也有其他各类大学,“所以,我们这批新生代温商基本上都是在西安上的大学,可以说,西安的大学成就了我们新一代实现高学历梦想,也直接影响着我们新生代温商”。

  他们年轻他们也吃苦耐劳

  别看西安新生代还都很年轻,但是,从他们身上随处可见父辈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影子。

  陕西新生代联合会副会长林济安今年刚刚大学毕业,原本可以在父母的企业里上班,过着安逸的生活,可是,他硬是叫朋友介绍,去一家电力公司当一名普通员工。林济安说,自己在这里干的是最为基础的工作,在别人家公司打工虽然有些辛苦,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历练,也学到了很多。他说,自己未来一定是要继承父母公司的,可现在大学刚毕业马上去那里上班,阅历太浅不说,加上不懂管理,将来会难以驾驭企业的提升和发展,再说自己也不想过早地生活在父母的光环下。自己一定要从基层开始做,凭自己的努力,争取在现在的企业里升迁到管理岗位,等自己懂技术、懂管理之后,再回到父母身边,帮助父母管理企业会更好。

  刘芳在西安外国语大学就读的时候,就曾经凭借自己学日语的优势,兼职做过翻译,给西安的许多企业做过日语培训。刘芳说,通过勤工俭学,自己的身心得到了很大的锻炼,最开心的时候就是拿到薪水时,因为,自己可以利用一技之长自食其力了。

  肖云乾在父亲时运不济生意上亏了钱的时候,义无反顾地继承父亲的事业,搏击商海,在不到5年的时间,凭借着自己的商业头脑,还清父亲所有的债务。

  叶明昊虽然年龄不到30岁,但是,在他身上却感受到父辈艰辛的创业历程,他为了自己创一番事业,只身从宁夏离开父母,来到西安,为了生存同时身兼4家公司的业务员,最忙的时候,一天骑着电动车跑30多家企业,白天跑业务,晚上就睡在简陋房子的地板上,最终为自己争取到了第一桶金。现在,他已有拥有两家公司。

  叶明昊说,在温商身上,这种吃苦耐劳精神是与生俱来的,吃不了苦中苦,就难以做到人上人,这是父母一直教育他们的话,回头看看,觉得原先吃的苦都是值得的。

  新生代在“传统”中突围

  在刚刚结束的“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1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上”,西安温州商会执行会长、浙江中略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太中与淳化县委副书记、县长郭立志签订了投资20亿元淳化80兆瓦风电场项目,这也意味着浙江中略新能源公司正式步入战略投资阶段。

  其实,这次林太中在西安成功实现商业战略转移,应该归功于儿子——陕西新生代联合会副会长林峰。

  林家拥有西安德诚置业发展有限公司、陕西鱻鑫水产有限公司和商丘铖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三家企业,林峰是最佳的接班人。这些年来,林峰跟随着父亲一直在商业地产领域打拼,在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时候,他便敏锐地意识到自己家族的企业也需要战略转移。于是,他想组建太阳能光伏和新能源公司,可是,父辈的传统思维给他带来不少的顾忌。

  林峰说,从去年开始,自己一直在兼顾着父亲原来的三家公司管理,一边运营新成立的浙江中略新能源公司,这次公司与淳化县签订了20亿元的淳化80兆瓦风电场项目,为未来家族企业成功实现战略转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给父辈增添了发展信心。

  在西安,林峰现阶段的经历也是新生代温商的一个缩影。

  西安外国语大学毕业的李芳,可算是新生代中较为有思想的女孩子,现在在父母的一家商业地产公司上班,为了迎接东部纺织企业的向西转移,父亲这几年开发了西安服装工业园区,打造了纺织加工、物流的产业链条,李芳正在想着如何打造纺织工业园向工业4.0方向的发展。

  肖云乾更是开始从鞋业批发向人才猎头公司发展,并且计划要实现温州与西安两地人才的双向对接。

  新生代们正在努力的一些事业,也许是西安老一代温商所难以涉及的地方。西安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何崇秋所说,由于受到西安传统文化的影响,这些年来,老一代温商很少想着要大刀阔斧地实现商业战略转移,谋求新的发展,因此,对新生事物的接受和认同都还需要时间,不过,在新生代身上已经看到了温商的未来,他们的未来,一定会强于老一代温商。因为,他们才是西安温商创新的新生力量和接班人。

  来源:温州商报

  胡文瑾刘娜筱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