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建交 这个温州人曾任巴拿马驻中国副代表十年

温州网 2017-06-15 16:22:27
目前旅巴华人华侨总人数约20万,中巴两国商贸及文化交流已有悠久的历史,背后更有很多温州人的身影,温籍侨胞冯雅迪曾任巴拿马驻中国贸易发展办事处副代表长达十年。
查看评论

巴拿马国会为对经济及文化上有所贡献的华人颁发荣誉市民奖状,冯雅迪(右二)是2016年当选的8位华人之一。

  温州网讯 昨日,外交部长王毅同巴拿马共和国副总统兼外长德圣马洛在北京举行会谈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拿马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今年已是华人抵达巴拿马的第163年,而巴拿马也拥有拉美地区最大的华人侨社之一。据统计,目前旅巴华人华侨总人数约20万,中巴两国商贸及文化交流已有悠久的历史,背后更有很多温州人的身影,温籍侨胞冯雅迪曾任巴拿马驻中国贸易发展办事处副代表长达十年。

  约200名温籍侨胞定居巴拿马

  巴拿马国土面积仅75517平方公里,人口400多万,其中约5%为华人。凭借着连同太平洋与大西洋的巴拿马运河,巴拿马在全球海运贸易方面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据统计每年全球近6%的贸易运输都需要由此通过。巴拿马运河也有着“世界桥梁”、“黄金水道”之称,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运河之一。

  记者从温州市外事侨务办公室了解到,2014年浙江省最新侨情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在巴拿马的温籍侨胞约200人,主要活跃在巴拿马城与科隆自贸区。

  温籍侨胞冯雅迪还在巴拿马创办了科隆中文学校,教授巴拿马当地居民与华人侨胞学习中文。据市外侨办统计,目前温籍侨胞在海外已创办近50所中文学校,主要分布于欧洲,拉美地区仅巴拿马科隆中文学校这一所。而科隆中文学校的中文教材正是由市外侨办所提供。

  巴拿马温商侨领

  每年带队回国交流

  除了科隆中文学校的校长身份外,祖籍平阳的冯雅迪也是30多年以来中巴两国商贸交流往来不得不提的重要人物。冯雅迪目前担任巴拿马中华总会会长、巴拿马温州同乡会会长。

  “看到正式建交的新闻感到非常激动,两国以后更频繁的往来有利于在外华侨的发展。”冯雅迪告诉本报记者,自己一直很惭愧没能为温州做出更多的贡献,希望两国建交后能够带动两地的经济往来。

  1950年出生在平阳的冯雅迪,1996年-2005年期间出任巴拿马共和国驻中国贸易发展办事处副代表,其间也同时担任着巴拿马海事局驻中国特派员。也正是在这十年间,中巴两国互相成立办事处,搭建起交流平台,经济与文化方面的往来逐渐频繁。

  近几年,冯雅迪将更多时间投入到利用华人华侨资源促进中巴经贸往来上。每年,冯雅迪都会带领巴拿马中华总会、科隆自贸区华商总会等商会的华人华侨代表回国考察。去年,冯雅迪被巴拿马国会授予荣誉市民奖项。

  “巴拿马与中国有着良好的贸易基础,希望能够促进更多国内城市与巴拿马更多的贸易合作。”冯雅迪告诉本报记者,经常听到中国企业想要走出去,其实想在国外发展的企业大可以利用好当地的华人华侨,他们熟悉当地的政策环境和法律,语言和文化都通晓,可以帮助企业少走很多弯路,少交“学费”。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刘海丹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