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从来就没“外交”空间

钱江晚报 储殷 2017-06-14 10:01:29
对于“以最大诚意实现和平统一”,中国大陆至今没有放弃,但台当局和台独分子若仍想掰手腕,大陆也只能奉陪到底
查看评论

  北京时间13日上午9时,中国和巴拿马签署“建交联合公报”,巴拿马即日起与台湾方面断绝“外交关系”。消息一出,台湾方面暴跳如雷,骂街一般给大陆“扣”了一大摞帽子。

  上次西非岛国圣·普与台湾方面“断交”,台湾方面还辩称是对方讹钱2亿美元,台湾不给招致“断交”,对此表示“高度遗憾”。而巴拿马则截然不同,手握世界航运交通要道巴拿马运河,是支撑台“外交”门面的关键国家,可能引发该地区与台“断交”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但是台当局“倒打一耙”的表态也说明,民进党当局仍对两岸关系本质缺乏最基本的常识性认知,对两岸关系、乃至国际形势存在三大幻想。

  中国大陆与中国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无论从现实还是国际法,从来不是国与国的关系。因此从来就没有属于台湾的“外交”空间,台当局的表态口口声声把台湾当做主语,本身就是没有常识、混淆视听。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在于“九二共识”,即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而民进党当局在执政后心存的第一大幻想就在于,大陆方面在这个问题上能“灵活处理”。

  “九二共识,一个中国”是大陆方面的正式说法,原则问题,含糊不得,蔡英文想就这么蒙混过关,是痴人说梦,是幻想。

  台湾岛内有独派人士迷信,“绿涨蓝消”,支持“台独”的人会越来越多,时间在“台独”一边。的确,两岸长期对峙,彼此心存芥蒂,“台独”势力借机挑拨,蛊惑民众。但不要忘了,两岸分治的状态是内战遗留问题,大陆完全可以内战的惯常逻辑解决问题,只是代价大小、有无意愿的问题,况且和平统一无疑是合大势、顺潮流的最佳选项。但如果台独挟持民意一意孤行,只能逼迫大陆方面做最坏选择,而随着大陆国力的迅猛提升,“不得已而为之”的代价也会越来越低。所以,靠蛊惑民众来达到目的也只是幻想。

  蔡英文的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妄图依靠美日,制衡中国,指望“列强”保护,但是姑且不说包括美日在内国际主流社会都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如今还有哪个国家会蠢到为了台湾,跟安理会五常之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命相搏?在中国大陆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的大势下,各国都希望跟中国发展更加紧密的关系。所以,靠“列强”为台湾出头更是幻想。

  不过话说回来,台湾在马英九国民党治下,两岸关系发展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双方的一些争议也暂时搁置,台湾也得以在一中框架下参与一系列国际活动。“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对于“以最大诚意实现和平统一”,中国大陆至今没有放弃,但台当局和台独分子若仍想掰手腕,大陆也只能奉陪到底。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