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老屋的旧时光 我们一起为大拆大整留下一段记忆

温州网 2017-06-14 18:12:00
前网村村民杨永春抬头凝望老屋,挥手说了声再见,又忍不住转身望了一眼。
查看评论

在曾祖父留下的老屋前,杨小春和婶婶格外留恋,满满都是回忆。

望着即将拆迁的老屋,村民杨永春不禁要落泪了

最美的记忆,村民杨少跃带着家人在老屋前合影。

陈阿婆和杨阿公住在老屋已经有20余年,这样的合影对老人来说特别珍贵

  温州网6月14日讯(记者 潘涌燚 郑翔 通讯员 晴雯)“下个月孙女就从意大利回来了,她从小在这里长大,对这里很有感情。”家住前网村的吕阿姨一直念叨着让远在国外的孙女回来,在老屋前拍个全家福。

  “从小就在这里长大,住了50几年,一下子要拆迁了,真是舍不得。”前网村村民杨永春抬头凝望老屋,挥手说了声再见,又忍不住转身望了一眼。

  6月14日上午,鹿城区组织“我和老屋的旧时光”合影活动,活动首站来到南汇街道前网村,邀请了鹿城区摄影家为拆迁村民和老屋拍摄合影,留下一段时光,留下一点回忆瞬间。

  南汇街道前网村城中村改造项目涉及改造面积15万平方米,改造户数627户,自3月8日启动签约后,南汇街道和下派攻坚专员形成合力,前网村较原定截止日提前十天实现百分百签约,现在处于全面腾空阶段,腾空率超过80%。

  说起改造前的前网村,房屋低矮破旧,基础设施薄弱,生活环境脏乱差,是很多人的第一印象。虽靠近城市核心区,但村内房屋老旧、空中布满“蜘蛛网”,基础设施陈旧,是典型的“城中村”。今年,鹿城区出台实施了货币化安置新政。不同于以往期房安置的政策,大部分城中村居民用货币代替期房后,或将永久搬离原来居住的区域。

  然而,一间老屋承载多年的时光,对于生活在老屋四、五十年的村民来说,有着太多的美好记忆,总有那份割舍不了的家园情结。尽管天下小雨,还是有很多村民们前来报名参加了活动,甚至还有人特意全家请假过来。

  在生活多年的老屋前,村民们都拍出了自己的风格。期待更美的家,这是在前网村生活了47年的村民胡小春对未来的寄语。“我在这里出生长大,回忆真的太多了。但是村子里环境这么差,不仅脏乱、治安也不太好,还是希望后一辈能有好的生活环境。”胡小春说,他会把这张照片好好珍藏在家庭相册里,以后跟孙辈说说以前的故事。

  村民杨少跃一家则是本次活动参与人数最多的家庭,七个家庭成员在老屋前站成一排,幸福的瞬间被定格下来。“以前大家都住的近,以后搬新家了见面机会就少了,所以大家都赶在今天来拍照。”站在前网村往西望去,便是一幢幢整齐的楼房和高楼林立的车站大道,而一河之隔的上田村也早早建起了新的安置房,前网村村民对未来的村落新貌也有着很多期待。

  村民杨银林与老屋告别时竖起了大拇指,他说这既是为这次的活动点赞,也是为了更加美好的新生活加油。

  这些“我和老屋的旧时光”的照片承载了乡愁回忆,更寄托着人们对未来生活的愿景。鹿城区摄影家协会负责人表示,拍摄结束后他们还将计划举办老屋画展,为鹿城留下更多宝贵的影像资料。

  除了难忘老屋记忆,拆迁户最割舍不下的就是数十载的邻里情。现场,记者邀请前网村拆迁户入住“我们”APP。 “我们”APP是温州网打造的智慧社区服务平台,用户注册时需要选择自己所在的小区,和现实世界的真实邻居组成一个线上小区,为他们提供了一个网上邻里家园,再续邻里情。

  随着和过去的告别,紧跟“大建大美”的步伐,前网村未来的蓝图也已经呈现,2017年内整村拆除后,预计在2018年3月开工新建24万平方米的居民住宅区,周边辅以商业综合体,旧村将华丽“转身”为大型商住一体区域。

  据了解,活动下一站将走进双屿、大南等街道。以拆迁老屋为背景,免费为更多拆迁户拍摄合影。本次活动由鹿城区委宣传部、鹿城区广播电视新闻中心、鹿城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温州网主办,鹿城区文化馆、鹿城区摄影家协会承办,鹿城区隔壁邻舍志愿者协会、“我们”APP协办。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