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一位百岁抗战老兵 主动加入剿劣志愿队伍

温州网 2017-06-15 16:21:46
“每次我们巡河走到彭康昌老人家门口,他都主动出来,告诉我们哪里的河道还需要整治。”
查看评论
百岁高龄的彭康昌老人,主动加入治水剿劣志愿者队伍,经常帮村里清理河岸垃圾,巡视河道保洁情况。 图片由瑞安市塘河办提供

  温州网讯 家住瑞安南滨街道林北村的百岁抗战老兵彭康昌,近两个月来主动加入治水剿劣志愿者队伍,帮村里清理河岸垃圾,巡视河道保洁情况,成为当地一段佳话。

  “我喝着林北村的河水长大,保护好河水是应该的。”记者近日来到彭康昌老人位于河边的家中时,他刚刚清扫好自家屋子院子,顺便清扫了门前河边的落叶、垃圾。说到自己以百岁高龄还参与治水剿劣,老人声音洪亮、思路清晰:“这是造福子孙利国利民的好事,而且我也把这当作锻炼身体的好办法。”听到这里,彭康昌站在一旁的儿媳笑了起来,她说,公公在军队里养成了爱整洁的习惯。

  曾经的军旅生涯,在彭康昌老人的生命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和恒久不变的家国情怀。彭康昌出生于1917年,15岁加入国民党第75军第6师17旅33团直属迫击炮连,团长是抗日名将朱福星。从1937年全面抗战到1945年日本投降,彭康昌一直在抗战一线与日军浴血奋战,他参加过淞沪会战、济南会战、长沙保卫战三大战役。在长沙保卫战中,彭康昌左脚被弹片炸伤,当时只在军部医院住院20多天就归队了,现在这处已痊愈的伤疤还清晰可见。而老人内心深处的伤痕却至今不能平复——那是1937年的淞沪战役,当时第6师共有1万多名官兵,坚守阵地七天七夜后,仅剩下一千多人。“我是炮兵上士,迫击炮安在挖好的壕沟里朝敌人发射。相比步兵来说,没有那样面对面打得残酷。”战斗结束时,大家以为朱福星团长牺牲了,都哭了。

  今年2月28日,彭康昌专程来到位于东阳巍山镇甲坵村的朱福星墓前,祭拜他的老团长。面对朱福星雕像,他敬了个标准的军礼,老泪纵横。

  从战场返回林北村后,彭康昌保留了在军队的好习惯,每天都非常投入地练军体操,打扫庭院。由于常年坚持锻炼,彭康昌的身体很好。采访当天,老人双腿绷直现场弯腰90度,还能用指尖触到地面。和彭康昌老人握手时,我们能感觉他的手温暖有力。这双以前打鬼子的手,在今年五月初林北村启动清理村中河道垃圾时,积极拿起铁锨和扫帚,参与到大扫除中。

  林北村域内有三条河,大部分村民沿河而居,因为生活陋习,河岸一度成为生活垃圾堆积地。五月初,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发动村中党员以及村民代表,开始集中清理这些垃圾。“当时彭康昌老人看到我们在大扫除,他连声说‘我来、我来’。”南滨街道妇联主席、林北村驻村干部薛晓静至今对这一幕记忆犹新,“看到彭康昌老人都来了,后来村民们都出来帮着清扫垃圾,这些陈年河岸垃圾最后用了两周时间清运干净。”

  “百岁老人参与治水剿劣的示范效果特别好。”林北村党支部书记罗道清说:“每次我们巡河走到彭康昌老人家门口,他都主动出来,告诉我们哪里的河道还需要整治。他的参与给村民们上了一场生动的环保实践课,鼓励了更多村民自觉投身到剿灭劣V类水行动中来,现在只要村里需要组织人手打扫河岸,村民都是随叫随到,扫干净后,大家还会把扫帚铁锨放回村委会摆放整齐。”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艺

  通讯员黄春翔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