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看以为是黑痣 近看原来是一只“吸血鬼”!

温州网 2017-06-16 07:53:00
夏季是蜱虫的活跃季,市民去草地、树林要多加小心。一旦发现有蜱虫叮咬皮肤,千万不可用手强行拔除。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腰背部有个小突起,远看像颗“黑痣”,近看居然还会动,用手使劲一拉,结果拉出了一只还活着的蜱虫。近日,50多岁的市民王女士遇到了这件让人毛骨悚然的事。昨天,记者从市人民医院了解到,夏季是蜱虫的活跃季,市民去草地、树林要多加小心。

  上周,王女士和家人到山上游玩。回家后在换衣服时,一旁的家人发现她的腰背部长了一颗“黑痣”。“黑痣”摸着有点突起,大概有小拇指的指甲盖那么大。再凑近一看,家人被吓了一跳:这“黑痣”居然还会活动。用手抠它,就是不出来。家人用力一拉,终于将这颗“黑痣”拉了出来——居然是一只活虫。

  虫子拉出来之后,王女士被叮咬的地方出了少许的血。怕虫子有毒,王女士的丈夫拿了根吸管,在伤口处用力吸,希望能吸出毒液。结果伤口越来越红肿,王女士赶紧到市人民医院就诊。一看到王女士带来的虫子,该院整形外科医生陈喆焱就认出了它的真身——这是一只蜱虫(如图),而且由于血吸得很足,个头已经“长”得很大了。

  “蜱虫咬人的时候会放出一种麻醉剂,所以人被咬的时候往往没有感觉。”陈喆焱表示,王女士应该是在山上游玩时被叮咬的。蜱虫本身没有毒,但它身上带有致病菌,还会分泌一种神经毒素,除了被叮咬部位会出现充血、水肿、炎症反应外,还可能引发继发性感染,最常见的就是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而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十分凶险,有1到2周的潜伏期,如发病会造成患者全身凝血功能及多器官功能损害,甚至会致死。

  据介绍,蜱虫常附着在人体的头皮、腰部、腋窝、腹股沟及脚踝下方等部位,一旦发现有蜱虫叮咬皮肤,千万不可用手强行拔除,因为蜱虫头部有倒勾,钻入皮肤后会越拉越紧,自行取出容易将头留在皮肤内继续感染。“像王女士这种情况,蜱虫虽然被拉出了,但是它的口器还残留在皮肤内,就医时已经造成了感染。”最后,医生对王女士采用了“剜肉疗伤”的办法,将被叮咬红肿部位予以割除。

  虽然取出了蜱虫,但王女士仍需要经过20天左右的观察期,一旦出现反复发热并伴有嗓子痛、身上出现红点等情况,都要及时就医。

  “蜱虫一般4月到10月比较活跃,好发于丘陵地带,多生活在森林、灌木丛、开阔的牧场、草原、山地的泥土中等。”陈喆焱称,蜱虫的活动有两个高峰,主峰常在6月到7月,次峰在8月到9月。就温州而言,今年蜱虫的活动高峰已经来了。

  陈喆焱提醒,市民外出游玩时应尽量避免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此外,在宠物的耳朵、脚趾间、耳朵外沿等地方也时常能看到蜱虫的身影,人和宠物接触后记得检查身上有没有蜱虫,另外对宠物的清洁工作也要重视。如果被蜱虫叮咬了,不要自行取出,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如果不能及时就医,可用酒精、石蜡油涂抹在蜱虫的头部,或者用蚊香熏,可以让蜱虫慢慢退出。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何群芳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