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多座文化礼堂 30多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瑞安遍地开花

温州网 2017-06-16 09:39:01
查看评论
瑞安文化礼堂好戏连台,惠泽百姓。 瑞宣

  温州网讯 在温州盛行一句老话——“瑞安出才子”。正因为这座城市孕育了陈傅良、高则诚、孙诒让等一大批熠熠生辉的历史文化名人,使得千百年来的瑞安一直拥有强大的人文凝聚力和文化竞争力。

  当下的瑞安,仍然在鼎力依托文化铸就城市之魂:100多座文化礼堂在瑞安各地开花、超过30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内涵不断充实……种种事关文化培育的努力,铸就了一个个有着浓郁人文气息的“瑞安样本”,为瑞安向着“全国文明城市”这张闪亮的金名片冲刺,增添了分量足足的砝码。

  呵护精神家园

  文化礼堂建设精彩纷呈

  走进瑞安后里村的文化礼堂,可以看到,这里有体育设施、书画室、农家书屋等活动场地。村民们只要一得闲,就会来到礼堂里练唱,或者排舞。礼服一穿,话筒一拿,土生土长的村民一下子就有了明星范儿。大人有事情忙,孩子们也不愁没人看管,他们正在文化礼堂上国学诵读班呢。

  2013年以来,浙江省政府连续两年把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列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农村文化礼堂,一方面显示出强大的发展势头,另一方面,一些地方逐步暴露出现实困境:礼堂刚建起的时候热闹,慢慢地就无人问津,后续维护缺乏人员以及资金保障等。

  然而,在瑞安市却是完全不同的场景:100多座文化礼堂各具特色,成为农村群众“心有所寄”的精神家园。瑞安由此收获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市、区)的荣誉,并得到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的点赞。独特的文化礼堂瑞安样本让人惊叹,更助力瑞安拿下“全国文化先进市”这张国家级金名片。

  在运作文化礼堂的过程中,瑞安最大的特色是多地采用了俱乐部管理模式,让文化礼堂有了造血功能。不仅把民间资源整合起来,充分发挥民间力量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把政府主导的文化礼堂管理逐步向民间力量过渡,实现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这种管理模式,相当于政府把礼堂大门的钥匙交给了村民,真正让村民成为礼堂的主人,参与管理。”瑞安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称。

  为了扶持文化礼堂的发展,2013年以来,瑞安市每年财政投入300万元经费,用于文化礼堂建设补助。截至2016年底,瑞安市已经建成并投用的文化礼堂达100多家文化礼堂。2016年瑞安出台《瑞安市文化礼堂“十三五”发展规划》,计划到2020年,再建成100家以上文化礼堂,实现村(社区)全覆盖,打造农村文化新地标。

  彰显家国情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

  成效显著

  今年4月13日,第十批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考核工作组到瑞安博物馆进行考核验收。考核工作组听取了瑞安市博物馆关于创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工作汇报,对瑞安博物馆的建设予以充分肯定,并称赞瑞安步步是文化。

  瑞安博物馆新馆位于瑞安市罗阳大道瑞安广场东首, 2013年建成开放,是一座集文物收藏展示、保护研究、宣传教育于一体的地方综合性博物馆。新馆建筑面积10390平方米,展厅面积3500平方米,馆藏文物6746件(套),古籍31801册。2016年接待参观观众15万余人次,并成为温州首家省级古籍修复站和瑞安市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

  包括瑞安博物馆在内,瑞安全境目前已有超过30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一个有着浓厚历史文化气息的古城,瑞安名人辈出,也有许多感人的英雄故事和珍贵的历史遗迹,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十分丰富。除了政府修建的各类文化名人场馆和烈士纪念馆外,瑞安民间也十分盛行自己集资为先祖先贤建纪念馆,历史名人纪念馆在瑞安各地涌现。比如高则诚纪念堂、陈傅良纪念馆、叶适纪念馆等等,当下,这些民间纪念馆也均被列入瑞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培养下一代家国情怀的重要场所。

  如今,瑞安市委市政府已经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纳入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不断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水平和实际成效。并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所承载的丰厚历史资源,充分发挥教育功能,积极开展教育基地参观旅游,建设网上展馆,挖掘教育资源,扩大教育覆盖面,先后向社会免费开放各类博物馆、纪念馆等,寓思想道德教育于参观游览之中,努力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扩大和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影响力,为“加快融合发展,打造至美瑞安”提供源源不断的文化精神支撑。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艺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