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海域也有赤潮出现!贝类能不能吃,专家这么说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7-06-16 13:58:50
由于我市水产品交易是大流通的,也就是说其他沿海城市的贝类等海产品也会进入温州市场,所以最好还是尽量少吃。
查看评论

  近日,一则福建泉州海域爆发赤潮、相关贝类携有“剧毒”的消息引起市民关注。今天,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部门了解到,我市平阳南麂海域及苍南零星海域也有赤潮出现,目前整体情况已趋稳减弱。

  今年的禁渔期提前一个月,不少喜欢尝鲜的小伙伴,只得把目光投向了贝壳家族。赤潮来袭是不是这份口福也要暂时搁下?市海洋与渔业局渔业处处长吕永林建议,虽然近期我市海域贝类未检出致泻贝毒,麻痹性贝毒也在食用范围内,但市民还是少吃为宜。

  此次在泉州海域引发赤潮,说的是链状亚历山大藻,该藻种可产生麻痹性贝毒,毒性极强,尚无特效的解毒方法。一旦食用含有此毒素的贝类,可引起人体神经肌肉麻痹,轻者出现口唇麻木和刺痛感、四肢肌肉麻痹等症状,重者可导致呼吸肌麻痹而死亡。

  夏秋季是藻类旺发期。根据我市海洋与渔业局监测,日前平阳南麂海域出现5平方公里米氏凯伦藻,苍南海域也有零星的赤潮状况。据市海洋与渔业局资源环保处处长吴群力介绍,出现赤潮后,他们已第一时间向养殖户发出通报,并引导养殖户开展自救措施。对使用海水养殖的围塘养殖户,要求近期减少换水频率,启动增氧器,降低赤潮侵犯的可能。

  “从我市海域出现赤潮,相关海域水产品应急安全监测就已启动。”吕永林告诉记者,赤潮的严重程度主要取决于藻类的密度,到目前为止,相关赤潮海域的整体情况稳定,并呈现减弱的趋势。对于该海域的贝类产品,主要对致泻、麻痹性等两项指标进行监测,截至目前未检出致泻贝毒,麻痹性贝毒也在食用范围内。

  由于我市水产品交易是大流通的,也就是说其他沿海城市的贝类等海产品也会进入温州市场,所以最好还是尽量少吃。如果实在挡不住诱惑,在烹饪贝类时,一定要煮熟煮透,高温下会大大降低微生物污染所造成的食源性风险。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陈蜜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