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 温州这19家医院可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7-06-16 13:58:50
2012年,我市实现了省内异地就医“一卡通”实时结算,如今,异地就医结算很快就将再升级,实现跨省结算。
查看评论

  2012年,我市实现了省内异地就医“一卡通”实时结算,如今,异地就医结算很快就将再升级,实现跨省结算。

  今天,记者从市医保中心获悉,我市9个统筹区(市区及各县市)及19家全国联网异地定点医院率全省之先全部通过跨省异地就医系统的升级改造验收,并全部走完人社部全国联网流程,相关备案通道也已经开通,这意味着我市已经为省外医保异地安置人员住院医疗费用实现实时刷卡结算做好了准备。

  什么是异地安置?

  据了解,异地安置指因户口迁移外地或在外地居住一年以上的人员,异地安置的参保人可向所辖医保经办机构提出办理异地安置手续。

  市医保中心主任陈树贤介绍,异地安置人员的备案由参保人携带身份证或市民卡前往辖区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办理采取“承诺制”。

  跨省异地就医实时刷卡结算

  跨省异地就医“一卡通”实现后,在温州参保、异地安置省外的人员以及省外参保、温州安置的人员,其住院费用在全国已开通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的医院即可实现实时刷卡结算。

  记者了解到,跨省异地就医“一卡通”目前只支持住院,门诊何时开通目前还没有时间表。

  例如在温州参保的李先生,异地安置办理在北京,在北京医院住院就医,他的住院医疗费用就可以直接在北京医院刷卡结算,无需再凭发票回温报销。而在外省参保,温州安置的人员,其在温住院费用同样可以直接刷卡。但需注意的是,一旦办理异地安置,参保人的医保卡就只能在安置地使用。只有在办理取消异地安置后,才能重新在参保地使用。

  根据省人社厅要求,6月20日前,我市19家定点医院需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并开展结算。但是,由于浙江省该项工作的开展领先全国其它省份,还需等待全国范围内结算系统的成功构建。陈树贤说,“我市已经做好了软硬件上的准备,待其它省市完成系统构建之后,通道即可完成。根据国家人社部的要求,今年年底将实现跨省就医异地结算。”

  2012年,我市实现了省内异地就医“一卡通”实时结算。去年省内“一卡通”实时刷卡(含门诊和住院)约145万人次,医保基金支付约2.5亿。这是外地人在温州和温州人在外地的总和。

  温州19家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温州市中心医院

  温州市人民医院

  温州市中医院

  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一八医院

  温州康宁医院

  洞头区人民医院

  乐清市人民医院

  瑞安市人民医院

  瑞安市中医院

  永嘉县人民医院

  平阳县第一人民医院

  苍南县第一人民医院

  泰顺县人民医院

  文成县人民医院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郭云豪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