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访谈:瓯海区潘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林照光谈城中村改造

温州网 2017-06-19 15:38:31
查看评论

  1、今年潘桥街道城中村改造面上情况如何?

  林照光:今年,潘桥街道列入城中村改造的片区位于动车南站正西面,整个片区面积约3.5平方公里,区域地块方正,涵盖横塘村、林桥头村、河西村、仙门村等4个行政村需整村拆迁,总计1494户旧房62.83万多平方米。

  目前,林桥头、河西村正在开展签约腾空工作,力争6月26日完成100%签约,7月27日完成旧房腾空;横塘、仙门作为潘桥街道第二批城中村改造村,已准备征迁政策、会议筹备等前期工作,力争9月15日完成100%签约,10月19日完成旧房腾空。

  去年,潘桥街道林桥头、河西村城中村改造工作跑出了“高铁速度”,今年城中村改造的拆迁任务量是去年的3倍。为了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林照光表示,潘桥街道抓好宣传、服务、制度等“三个抓手”,三管齐下拿下攻坚战。

  2、去年,潘桥街道创下“高铁速度”,仅用了56天时间,完成林桥头、河西村两村征迁签约,今年潘桥是否有信心在高铁新城的大地上再创佳绩?潘桥该如何做?

  林照光:去年,站后西区块林桥头、河西村的城中村改造工作跑出了“高铁速度”,这是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街道和村干部上下一心,拆迁户支持配合的共同结果。今年我们的拆迁任务量是去年的3倍,任务非常重,时间非常紧,但我们有足够信心,保质保量地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今年我们的工作,我们将突出抓好“三个抓手”,三管齐下拿下攻坚战:

  首先,抓住“宣传”抓手贯穿始终,让群众关心、支持、配合我们城中村改造。一是立足温州大势、高铁新城建设大势的正面宣传,突出拆迁必然性,打消群众疑虑。借助《高铁新城》报、潘桥红页微信公众号、村级喇叭等载体,大小载体结合,立体式宣传、拉网式宣传,使群众认清形势、免得错失利益。二是立足当前现状、政策优势逐年式微的将心比心宣传,突出紧迫性,让群众提前谋划、准备。比如,今年的政策,我们比往年都好,不仅有多种形式、灵活的产权安置,还有货币化回购方式,利好政策前所未有,希望全体群众都能理解,早早算好自己的经济账、利益账。三是立足延误时机、错过拆迁大势的负面典型宣传,突出对比性,让群众提升警觉性。比如,我们会争取实时公布签约情况,并提请群众今年林桥头、河西村6月26日提前签约奖励日、7月27日提前腾空奖励日、7月31日并列第一截止日,四个奖励点非常重要,全部按时签约的话,每平方的合法面积可以拿到政策优惠合计有1300元/每平方米。错过这些节点再想通,想再拿优惠政策是不可能的,直接损失上万以上。这种群众利益受损的案例很多,希望广大拆迁户要引以为戒。

  二是抓住“服务”抓手贯穿始终,让群众切身体会到我们这种真情、实意。我们的工作人员全部经过培训后上岗,这段时间,我们将会发挥勤干、巧干、实干、苦干四种品质,真心实意理清拆迁户的利益账。

  三是抓住“制度”抓手贯穿始终,确保整个攻坚进程有力量保障、后勤保障、进度保障。现在,我们已经建立面上、纵向、和横向的三重制度保障。面上,采取现场考勤制度,全体工作人员脱产在拆迁办工作,街道机关内同志要做好“贤内助”,确保攻坚人员心无旁骛上战场。纵向,我们建立了会商碰头制度,“两日一会商,一日一碰头”,难题不过夜。横向,我们要求全体攻坚小组、街道重点办、代理公司之间再分工,强化协作沟通。同时,组内比学赶超制度,每日公示各组签约进度,组内比拼,转换压力为动力,锚定同一目标奋力推进。

  3、去年,城中村改造遇到最大的问题是老人转不出去,旧房拆除不彻底,今年潘桥在周转房选址上如何做?

  林照光:今年我们对周转房实行两种补贴政策:

  第一种,推出了新的周转房货币政策。对自行解决临时周转房的70周岁以上老人给予一次性租房现金补助,补助标准按照每户第一个老人3万,第二个老人2万,户内隔代,按照两户的标准补助。

  第二种,周转房过渡安置。今年,街道继续延续“二次周转房”做法,选址林桥头粮库及其周边一带,让老人集中过渡安置。另外,加快周转房建设,去年城中村改造的周转房已经摸文认购,环境优美、配套完善,老人们非常认可。今年的周转房计划8月底投入使用。房源上按需建设,功能上能够满足老人的健身休闲、文体娱乐、医疗保健等基本需求。

  4、另外,拆迁户非常关心安置地块、征迁政策?这块我们潘桥街道是否已经落实?

  林桥头、河西村的房屋拆迁与补偿政策细则已经出台,我们也在动迁大会上作了宣传和解读。横塘、仙门村的征迁补偿细则即将出台。从林桥头、河西的实施方案来看,今年的征迁补偿力度比去年要大。以占地50平方、上下两层的合法建筑来算,具有本村户口的村民,货币补偿可以拿到140万左右,选择产权调换可以拿到220平方米的房屋。相比之下,今年的政策更优惠。当然,这只是举个例子,拆迁户的情况都不相同,具体还是要到拆迁现场办公室咨询。

  林桥头、河西这两个村是就地安置,安置地块在林桥头村的B-22-1、B-25-1、C-5地块,四至范围是福州路以西、高桐路以东、潘桥村交界以北、河西北路以南,套型面积共分80、100、110、130和150平方米5个档次。

  从当前及长远看,潘桥有三大机遇一大优势:

  潘桥的第一大机遇是,温州第四轮城市总体规划已经得到国务院批复同意。此次有可能是温州城市化发展的最后机会。动车南站从2009年建成投用,潘桥人并没有过上向往的美好生活,城中村“藏污纳垢”亟待大破大立,城中村改造刻不容缓。

  潘桥的第二大机遇是,温州正在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温州的高铁线南北畅通,西连金华为枢纽的国家高铁,北至宁波港、上海洋山港,直通长三角经济圈;南至厦门港,与海西经济区接轨,2021年,温州还将接轨杭温高铁,纳入全省“1小时交通圈”。“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在2021年前弥补短板,抢抓高铁新城建设已经迫在眉睫。

  “高铁新城”建设是潘桥的第三大机遇。高铁新城是温州市5+2亮点区块之一,总规划14.33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5.4平方公里,三分之二的面积在潘桥,可以说,潘桥就是高铁新城的主阵地。高铁新城片区要构筑“四梁八柱”,核心区要“一年拉开框架、两年基本落地、三年初步成型”,三年计划投资额约256亿。这么大手笔的政府投资下,潘桥人将首先获益。

  机遇面前,潘桥有足够的优势。高铁新城片区的山、水、农、交、商等优势“五位一体”,与区行政中心比邻,未来仙湖生态度假村有24个九山湖大小,生态宜居的“潘桥优势”是其他地方很难复制的。

  机遇千载难逢,所以,我们将按照高铁新城大社区的建设标准,以最大的决心、最远的眼光、最前沿的理念,通过“大拆大整”“大建大美”,规划建设一个“百年社区小城市”。我们已经请了专家论证,全面规划教育、医疗、交通等公共配套,打造“高铁新城大社区”。

  5、为了打好今年潘桥街道城中村改造这场攻坚战,书记有什么话要对拆迁户和一线的征迁干部说的?

  林照光:潘桥的干部历来团结、实干、有责任担当。我希望一线的征迁同志保持潘桥干部队伍的一贯风格,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以建设高铁新城为己任,在“拆迁天下第一难事”中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六字方针,淬炼干部本色,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

  对拆迁户,我想说,这轮拆迁是大家提升居住环境、改善生活水平的重要机遇,希望大家对照补偿方案,认真清算自己的利益账、环境账和经济账。林桥头、河西、横塘、仙门4个村的征迁现场办公室都已经设置了,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到现场咨询,我们也要确保每一个拆迁户都算得明明白白。也请拆迁户能够理解、支持、配合我们的工作,卡劳时间节点,拿走该拿、可以拿的利益。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