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生负面情绪如何疏导?家长老师专家相继献策

温州网 2017-06-17 10:23:00
正值中考大戏开启,邀请学生家长、老师、心理专家等一起解读中考考生的内心世界,探询考生负面情绪如何疏导等问题。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刊发了“永嘉黄田中学两名初三学生打老师”的相关报道,引起了社会对考生心理等方面问题的关注。正值中考大戏开启,邀请学生家长、老师、心理专家等一起解读中考考生的内心世界,探询考生负面情绪如何疏导等问题。

  家长建议:

  分层教学促学生成长

  林先生在某机关单位上班,他的孩子在市区一所中学就读初中。“孩子的班主任老师会采取分层教学的方式。对成绩不太好,但热爱集体、积极参加班级活动的学生,给予鼓励。”林先生认为,对待表现不好的学生,老师更要掌握一些技巧问题。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林先生认为,对部分成绩不佳的学生来说,在考试前,家长与老师应好好安慰、勉励他们。

  老师提醒:

  学校教育不应只有赏识教育

  苍南钱库高中心理教师陈如优表示,尊师重道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但很遗憾的是,现在学生打老师、打父母的报道却越来越多,让人不禁要进行反思。

  陈如优认为,根源之一在于家庭教育,现在很多家长特别是爷爷奶奶从小就特别宠孩子,导致孩子长大后以自我为中心,为所欲为,毫无畏惧心;另外,一些生活在离异家庭或者家庭长期有矛盾的孩子,缺乏家庭关爱,往往会过早接触社会,遇到问题时也会使用暴力行为解决。

  另一大原因是现在的学校教育一味推行赏识教育,缺乏必要的是非惩罚教育,很多所谓的处分都没有对孩子起到真正的惩戒作用。陈如优认为,家庭和学校不能因为学生是未成年人而过分纵容,应该教育孩子辨别是非,同时树立教师必要的权威性。同时,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也应该与孩子保持积极有效的心理沟通,不要一味盯着成绩,遇事只知道批评、请家长,应该把握孩子性格特征,真正走进孩子内心,学会正确处理孩子的行为问题。

  陈如优建议,适度的焦虑能提高考试成绩,而家长应该帮助孩子卸下压力,告诉他们无论考得好与不好,中考高考都不是终点,只要努力还会有机会。最后,提醒家长,孩子的考试成绩固然重要,但拥有良好的道德品质才是他们走向社会的首要条件。

  专家支招:

  考生负面情绪要注意疏导

  心理专家林信洁表示,社会应关注特殊家庭孩子的心理健康,比如留守儿童以及单亲家庭的孩子,他们比普通家庭的孩子情绪更容易受激惹,更容易破罐子破摔,如果家人没有太多精力给予关注,社工可以给予一些专业上的帮助。学校老师与这些孩子进行沟通教育时,也要注意方式方法,因人施教。

  同时,林信洁建议教育部门应注重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比如传统文化教育,可以从幼儿园开始就在日常教学游戏中融入仁义礼让精神等。

  对于接下来的中考,或许会有一些考生会因为最终成绩与自己的期望有差异而出现心理冲突,或情绪低落沮丧不思饮食,或情绪冲动暴躁易怒,仿佛全世界都跟他们有仇。林信洁建议考生,要学会面对和接纳,找到成绩不理想的根源,以备他日修正。

  另外,考生一旦出现负面情绪时,除了往积极方面思考,还要及时进行自我调节。如找家长或好朋友沟通倾诉,或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运动或娱乐来排泄不良情绪,或找专业心理咨询师求助等。家长要多理解和鼓励孩子,平时注意观察孩子的行为举止,及时了解他们的心理变化,并做出正确的引导。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吴祖坚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