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证明你是你 鹿城召开圆桌会议助华侨最多跑一次

温州网 2017-06-17 10:23:00
“如何证明你是你?”“如何证明你的房子是你的房子?”这类问题对于华侨群体来说,经常会遇到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如何证明你是你?”“如何证明你的房子是你的房子?”这类问题对于华侨群体来说,经常会遇到。昨天,鹿城区政协召集区外侨办、区公安分局、市国土资源局鹿城分局、区侨联、山福镇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和部分政协委员,在山福镇潮埠村举行现场圆桌座谈会,助力涉侨事务“最多跑一次”。

  这两个问题,难倒回国华侨

  山福镇是温州著名侨乡。昨天圆桌座谈会现场,关于华侨回国办事不便的问题,山福镇的村民最有发言权。原来在外华侨如果叶落归根,想回老家养老,便要办理《华侨回国定居证》,而其中就会遇到一个问题:如何证明你的房子是你的房子?

  根据《浙江省实施〈华侨回国定居办理工作规定〉办法(试行)》规定,华侨申请回国定居时,申请人在拟居地要有合法固定的住所,即需要本人或直系亲属在拟居住地有能提供房屋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相应凭证的住房。

  如何证明华侨有无合法固定的住所?要么你有相关房产证或者土地证,要么就只能去所在地派出所出具房屋核查证明。鹿城公安分局临江派出所负责人金笔说,因历史原因,很多华侨在出国前都未办理土地证等产权证明,派出所只能采用民警走访调查开具房屋核查证明的形式来办理户口业务,“但一些华侨出国几十年,其间房屋使用权发生变更无人知晓。还有就是村民对房屋所有人并不清楚,这就要民警挨家挨户逐一摸查,需要一段时间。”

  还有一个问题,也让很多华侨感到头痛,就是“如何证明你是你”。

  一位旅居巴黎多年的华侨王先生介绍,很多华侨在办理银行或者其他业务时,最开始是用护照办理的。但护照过期后,他们拿我国驻外大使馆换发的护照到相关部门办理业务时,就被要求提供派出所出具的护照与身份证持有人为同一人的证明,“但据我了解,市、区出入境管理局是无法查询到驻外大使馆签发的护照信息,也就是无法出证明,护照里的我就是身份证上的我。”

  已有部门帮华侨“最多跑一次”

  对此,鹿城区政协副主席、区侨联主席蒋晖认为,各部门之间要加强协调合作,共享大数据,尽可能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接下来鹿城区政协会收集相关情况,形成社情民意信息或者提案上报区政府和市政协,帮助华侨解决问题。

  近年来,鹿城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多举措提升服务效率和品质,实现窗口服务“零距离”、审批服务“零等待”、群众办事“零障碍”,真正把“最多跑一次”目标落到实处。

  座谈会现场,鹿城区政协常委许鹏怀提到了一件事:有个旅居西班牙的侨胞想把女儿的户籍转到自己的户口本下,但需要夫妻双方同时到场签字,他每次回国时间比较短,试了好几次都没办成功。今年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鹿城区公安分局临江派出所办理了这项业务,没想到当天去就办成了,不用他妻子到场,可以用委托书的形式,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此次会议具有很强的示范性

  据了解,鹿城区目前共有约8.6万名华侨华人在全世界93个国家和地区经商创业。另据一份2014年出台的《浙江省侨情报告》,温州是浙江省海外华侨最多的城市,共有68.89万人,占34.1%。也就是说,在海外的浙江华侨中,每三人有一个温州人。

  “很多温州华侨都为家乡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比如捐款、投资等。那么我们也要为华侨们解决后顾之忧,让‘最多跑一次’的政策优惠惠及他们。”许鹏怀说。

  市编办体改处处长闵锐介绍,目前我市已公布的“最多跑一次”清单中的涉侨事务包括《浙江省归国华侨证》审核转报,华侨、归侨和侨眷身份认定,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考生身份确认等像鹿城区政协这样召集各部门现场办公,减少中间传达环节,对于我市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和首创性。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宾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