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温州中考“材料作文”系10多年来首现

温州网 2017-06-18 09:03:00
今年的中考作文题有何新意,具体该怎么写,让我们一起来听听我市的两位中学语文名师怎么说?
查看评论

  材料作文

  《名人传》(罗曼·罗兰):一朵火焰息了,另一朵火焰接着燃起。或者可以说,火焰永远是一朵,只是换了燃料罢了。

  《人类群星闪耀时》(作者:斯蒂芬·茨威格):伟大的事业降临到渺小人物的身上,仅仅是短暂的瞬间。谁错过了这一瞬间,它决不会再恩赐第二遍。

  根据以上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字数要求为600字。

  温州网讯 昨天,2017年温州市中考作文题出炉。

  那么,今年的中考作文题有何新意,具体该怎么写,让我们一起来听听我市的两位中学语文名师怎么说?

  中考材料作文系多年来首现,但师生或早有准备

  浙江省教坛新秀、温州市第二中学高级教师吴积兴说,在他的记忆里,从2000年到2016年,我市中考作文命题从未出现过材料作文,今年还是头一遭。与其他类型作文题相比,材料作文更能考察学生的思辨能力和思考力,已成为近两年我省中考作文命题的热门。

  温州市中小学“十大阅读推广人物”、龙湾区骨干教师、温州市第二十中学语文教师杨建晓说,今年温州中考作文题虽是多年来首现的材料作文,但老师和学生并不感到意外。

  因为结合近年来省内中考材料作文题的热度,我市很多中学已在平时加强了对学生材料作文的训练。学生平时考试也已接触了不少材料作文。

  温州外国语学校一考生也表示,昨天上午的语文试卷虽然答题时间有点赶,但材料作文还算比较好写,平时生活中的例子比较多。

  作文材料出自初中生必读书目,更易于考生发挥

  吴积兴说,由于是多年来首现的材料作文,能够看到命题者有意不给考生制造写作阻碍。

  如题目中涉及到的两段话,皆出自两本初中生必读书目,全市考生基本都读过。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考生对材料的陌生感,更易于考生发挥。

  另外,材料作文比较难的地方在于审题,从材料中提炼出写作观点。

  但今年的作文题写作提示中说,可选两段话中的一段或两段兼顾,确定立意。这就把难度降了,考生不需要在观点提炼上耗费太多功夫。

  杨建晓也说,此次作文题集中体现了“读写结合”思想,两段话充满了哲思,彼此对立又相互统一,体现了近年来中考作文提倡思辨性的导向。

  如此一来,考生可选择多个角度切入开展写作,降低了写作难度,使得每个孩子都有话可说。

  材料中的两段话如何解?组合在一起写作不一定高明

  吴积兴说,“一团火焰熄灭了,另一团火焰燃起。”有点像结束了意味着开始的意思。“谁错过了这一瞬间,它决不会再恩赐第二次。”有点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的意思,但内涵更丰富。

  若把两段话组合在一起,第一段话强调的是“错过了还会有”,第二句强调的是“错过了就没有了”,还可引发考生深层次思考。

  但有多种内容观点可以写,是不是意味着组合一起进行写作更高明,这也不一定。

  杨建晓说,材料一通俗点讲表达的是“传承”、“延续”、“新的开始”等意思,不仅是形式的延续,更是精神内核的传承。

  考生有较多的素材可写,如写自己经历挫败后重拾信心的过程。若取材新颖,考生还可放眼社会生活,如写手艺人,他们对传统手工艺的坚持。

  考生若写议论文,还可以结合最近走红的《中国诗词大会》等文化现象,也是不错的选择。探讨失落与传承,远去与重拾。

  材料二简言之是“错过”与“把握时机”。这个材料适合写“人与自我”,比如写自己想做的某件事,因为没有及时抓住机会,从而追悔莫及。

  中考作文可以写读后感或有助于读后感写作教学的推进

  吴积兴说,今年的中考作文题背后暗含着命题者对名著阅读的一种思考。因为在写作思路里,明确提到可写读后感。

  对此,杨建晓也认为,此次作文题明确提出可以写读后感,是命题的一大亮点。等于给了学生更多的选择,也有助于今后读后感写作教学的推进。

  -新闻+

  过去10年温州中考作文题

  2007年:以“惜”为题,写一篇文章。

  2008年:以“下雨天,真好”为题写一篇文章。

  2009年:以“从那一刻开始”为题写一篇文章。

  2010年:以“做一个‘行者’”为题写一篇文章。

  2011年:以“ ——童心”为题写一篇文章。

  2012年:以“向前走”为题写一篇文章。

  2013年:以“原来我没懂”为题写一篇文章。

  2014年:以“走,到另一个地方去”为题写一篇文章。

  2015年:以“月亮离我有多远?”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2016年:以“邻里关系”为话题,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李庭/文魏一晓/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