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鲜肉+大IP”不再流行 国产电影新老搭配求品质

北京晨报 2017-06-19 09:40:49
查看评论

  让·雷诺和张静初新老配

  每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都是国产电影的风向标。经历了2016年的票房遇冷、2017年上半年被进口片全面压制的低潮期之后,亮相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国产电影有了新的变化。单纯靠“小鲜肉+大IP”博眼球的项目几乎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是“新老搭配”——由声誉卓著电影“匠人”掌舵,在幕后帮扶年轻电影人,并邀请实力派演员加盟出演的作品。张家振担任监制的《侠盗联盟》、宁浩担任监制的《绣春刀·修罗战场》、廖凡搭档李易峰的《心理罪》……这些国产新片主创阵容上就可以看出,并不是奔流量和赚快钱去的,而是奔着打造一部高品质的电影去的。正如电影研究学者戴锦华所说,去年电影票房的滑坡说明中国电影观众正在变得老到起来。在这样的情况下,用内容品质去征服观众就成了国产电影一条显而易见的出路。

  幕后新老配

  前几年,中国电影市场的爆发式增长让电影行业变得相当浮躁。热钱资本不断涌入电影行业却都想着赚一把快钱就跑,年轻的人气偶像明星(“小鲜肉”)、大IP、跨界新导演成了电影投资方的最爱。而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亮相的国产电影呈现出来的却是更稳妥扎实的风格。虽然很多电影的导演都比较年轻,但监制都是业内做出过成绩的资深电影人。

  冯德伦执导的《侠盗联盟》就由吴宇森多年的搭档、著名电影人张家振担任监制,主演除了凭借综艺节目《花儿与少年》正当红的杨祐宁,还有让·雷诺、刘德华和舒淇,个个都是实力派。“人气网红”杨祐宁谦虚地表示:“能跟这么多会演戏的前辈一起合作,非常荣幸,很珍惜跟这些前辈合作的机会。”监制张家振直言,他已经感受到市场到了一个饱和点,观众选择电影变得更加谨慎,对电影品质的要求也更高。与此同时,电影业也面临着创作人员的更新换代,张家振也很愿意用自己多年的经验帮助有想法的年轻导演完成自己的作品。

  《绣春刀·修罗战场》是导演路阳的第二部剧情长片,得到了宁浩的青睐,亲任监制为他的电影忙前忙后。对于路阳而言,有了宁浩的鼎力相助,可谓如鱼得水。虽然要应付宁浩的严格要求只能不辞辛苦一遍又一遍地改剧本,却再也不用为钱发愁,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投放在电影本身的制作中。《绣春刀·修罗战场》的主演包括了张震、杨幂、张译、李媛等,其中张震曾多次获金马奖最佳男主角提名,张译更是新鲜出炉的“白玉兰视帝”,几乎就是演技派的飙戏之作。首次挑战古装片的张译称导演路阳是“理工导演”:“他所有的想象力都建立在扎实的科学依据上,找的点稳准狠。比如他就花了50天和摄影师、摄影指导一起做了一个非常精确的镜头脚本,除非突发情况,不然会一天不差地如期完成拍摄。”

  演员新老配

  对于一部电影而言,“小鲜肉”和大IP自有其价值所在。只不过,前几年电影市场的火爆让很多电影制作者过于急功近利,把这两大元素抬得过高,导致“小鲜肉”和大IP的身价暴涨,远远超过了其本身的价值。另一方面,大IP的改编难度本身不低,而“小鲜肉”的演技也饱受诟病。时至如今,仅以这两大元素为卖点的电影几乎都会被观众贴上“烂片”的标签。本届上影节上亮相的国产电影里既有大IP改编之作,也有“小鲜肉”当主角的作品,却不再单纯依靠这两大元素,而是为“小鲜肉”搭配了演技派,力争让电影在表演上不失分。

  雷米的小说《心理罪》毫无疑问是一部大IP。之前被拍成过网剧,今年也将两度被搬上大银幕。首当其冲的是根据《心理罪》系列小说第一部《画像》的开篇故事“血之魅”改编的电影《心理罪》,计划于8月11日暑期档上映。该片讲述了廖凡饰演的刑警队长邰伟和李易峰饰演的犯罪心理天才方木联手通过心理入侵侦破因人血牛奶引发的连环命案,其中,廖凡是柏林金熊影帝,李易峰自出道以来一直是人气偶像。然而在这部电影里,面对廖凡这样的表演对手,李易峰不想再做“小鲜肉”,甚至明确地表达了对这一称呼的反感。“我已经30岁了,还会被人说对我的印象是小鲜肉。我也不能说去让别人怎样怎样,只能靠作品说话。大家看完作品后心里自然会有一个评价,我到底是怎么样的。”

  另一部国产电影《战神纪》里的主演陈伟霆是比李易峰更年轻的“小鲜肉”,而他在片中扮演的是青年时代的铁木真。《战神纪》的幕后团队颇为强大,蒙古族导演哈斯朝鲁曾经凭借《长调》入围过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主竞赛单元,监制是著名的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主演阵容则是非常明显的“新老配”,既有陈伟霆、“星女郎”林允这样当红的年轻偶像演员,也有胡军、李光洁这样中年的演技派,还有倪大红这样的老戏骨。陈伟霆也把这次出演视为一项挑战,并称在拍摄过程中跟导演、跟剧组的前辈学到很多。“之前我不算会骑马,即便骑也是骑的横店那种马,你骑上去马都不想动。这次骑的是烈马,而且马能感知你会不会骑,你不会骑,它会欺负你。但是在草原上策马奔驰的感觉很好!”

  北京晨报记者杨莲洁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