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测|小孩玩的“牙签弩”能针针到肉 这类危险玩具要远离

综合 2017-06-19 16:09:00
查看评论

  近日,有学生家长向记者反映,一种名为“牙签弩”的玩具在中小学校园里流行起来。一个巴掌大小的迷你弩,再用牙签当“箭”,看似是无害的玩具,实则威力不小,不仅能射爆气球、射穿8层报纸,甚至可以轻松射进猪肉里。

  “牙签弩”成玩具能射人

  这么危险的“玩具”,怎么就这么容易到了小学生手里呢。记者上网搜索“牙签弩”一词发现,它并不是什么稀罕玩意儿,上千款不同样式、颜色的玩具弩出现在眼前。大多以“儿童玩具”、“模型”、“男孩最爱”等字样吸引消费者。

  “牙签弩”价格根据做工和材质的不同从十几块钱一个到上百元不等,但它们虽个头小却“五脏俱全”,都有弓弦可将牙签、甚至钢针、铁钉等发射出去。

  一些买家为了吸引顾客,会赠送牙签、棉棒、金属针,为顾客提供不同的体验。生意较好的一些店铺销售量都在大几百件,买家秀里不少评论者都称“劲儿很大”、“威力猛”、“孩子很喜欢”。有人称买了“牙签弩”准备尝试去打鸟、射蜗牛,甚至有人打算用铁针去打邻居家的鸽子。

  除了网上泛滥的“牙签弩”成品外,记者还搜索到不少教人如何制作牙签弩的“教程”。手工制作或改良后,“牙签弩”可做到“一弓多发”,一次性将10根牙签射出。

  记者实验:气球射爆报纸射穿轻松射进猪肉

  牙签弩的威力到底如何?为了测试它的威力,记者网购了两款不同的牙签弩,一把是竹制的,弓长15厘米,而这把金属的,还没有一个手掌大。

  除了弓和弦,两把牙签弩都还附送了一些棉签和牙签作为发射用的子弹,金属的这把还另送了几支带金属尖头的箭,看上去威力十足。

  牙签可以非常轻易地射穿A4纸,并且扎爆气球,而且这个牙签还能够飞行很远的距离。 

  相比较而言,金属牙签弓的威力更大一些。

  我们换成硬纸板再来试一下。

  牙签依旧射穿了纸板,并且扎爆了气球,不过这次它没有飞出去,而是卡在了纸板上面。

  我们换上大号的缝纫针。用每秒960帧的高速摄像机测算,用牙签弩发射缝纫针的速度达到了144公里/小时。

  射玻璃,缝纫针虽然被弹了回来,但是在玻璃表面砸出了一个坑,留下了非常明显的痕迹。

  我们用一块猪肉来模拟人体,看看如果用牙签弩射出这样一枚钢针的话,会造成怎样的后果。

  两枚钢针深深地插入到猪肉里面,浅的一根针插入猪肉,深的一枚插入达到4公分。威力如此巨大的儿童玩具,真的是细思极恐啊。

  家长呼吁严管 校方通知监督孩子不要购买

  卖家叫卖得火热、玩家把玩得兴致勃勃、可家长和老师们看的却心惊胆战。朋友圈不少人转发了“禁止销售牙签弩”的呼吁,“希望学生家长管好自己的孩子。牙签弩的生产者、营销者、消费者、相关政府职能监管部门,能够予以足够重视。”

  有家长认为,“牙签弩”就不应该被贴上“玩具”的标签,也不应该出现在学校和未成年人手里。而学校老师也表示,“最近流行的‘牙签弩’,它使用的牙签更加尖利,一旦误射到身体或眼睛里,后果非常严重。”很多学校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让老师们用电话、微信等方式通知家长,让他们监督孩子不要购买这种玩具。

  提示:让孩子远离这些危险的玩具

  1.弹射玩具

  指玩具本身可以通过外力作用进行弹射,做抛物线运动或直接击中目标,比如有子弹的玩具枪等。

  2.气球玩具

  特别是氢气球,如果遇到火焰,还能引起剧烈的燃烧;气球碎片一旦进入孩子的呼吸道,也会很难取出的,直接威胁生命安全。

  3.不光滑玩具

  指材质比较坚硬,而表面又凹凸不平,或者本身棱角比较尖锐的玩具,比较尖锐的玩具能挫伤或者割伤孩子。

  4.金属制玩具

  金属作为主要材质,或者全部由金属制成,边角坚硬,毛刺较多,漆料有可能含有毒物质。

  说法:未成年人致他人损害责任谁担

  因未成年人的身心尚处于发育阶段,心智尚未发育成熟,正处于喜欢运动,做事不稳重时期,容易给他人造成伤害,对于此类法律问题,笔者作如下说明:

  首先、符合什么条件的人属于未成年人。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十八岁以下的人属于未成年人。

  第二、未成年人给他人造成伤害,如果其自身有财产,其自身应承担赔偿责任。

  法律依据为我国《侵权责任法》第32条之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监护人承担侵权责任。监护人尽到监护责任的,可以减轻其侵权责任。

  有财产的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从本人财产中支付赔偿费用。不足部分,由监护人赔偿。

  第三、未成年人给他人造成伤害,其监护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法律依据为我国《侵权责任法》第32条之规定,及我国《民法通则》第133之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监护人承担民事责任。监护人尽了监护责任的,可以适当减轻他的民事责任。

  有财产的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从本人财产中支付赔偿费用。不足部分,由监护人适当赔偿,但单位担任监护人的除外。

  第三、未成年人是在幼儿园、学校或其他教育机构给他人造成伤害的,幼儿园、学校或其他教育机构应承担赔偿责任。

  法律、法规依据为我国《侵权责任法》第39条之规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未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应当承担责任。

  及我国《侵权责任法》第40条之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以外的人员人身损害的,由侵权人承担侵权责任;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未尽到管理职责的,承担相应的补充责任。

  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7条之规定:对未成年人依法负有教育、管理、保护义务的学校、幼儿园或者其他教育机构,未尽职责范围内的相关义务致使未成年人遭受人身损害,或者未成年人致他人人身损害的,应当承担与其过错相应的赔偿责任。

  第三人侵权致未成年人遭受人身损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学校、幼儿园等教育机构有过错的,应当承担相应的补充赔偿责任。

  综合好奇实验室、法邦网、北京晨报等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