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跑浙南闽北赣东 温州加快铁路网建设向西辐射

温州网 2017-06-20 07:51:00
温武吉铁路途经浙闽赣三省,线路走向初步方案是,西起京九线吉水站,东至沿海铁路瓯海站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交通作为“先行官”,在提升温州辐射能力上也将先行“开路”。记者昨从市发改委了解到,作为温州向西交通要道,并有第二浙赣线之称的温武吉铁路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项目方案目前已在深入研究。

  据了解,温武吉铁路途经浙闽赣三省,线路走向初步方案是,西起京九线吉水站,东至沿海铁路瓯海站,线路经过吉安、抚州、南平、丽水、温州等地区,线路全长667.90km,总投资估算约737亿元。

  “目前该项目已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发改部门正积极组织推进前期工作。”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多次向国家、省级层面汇报,并积极对接闽赣两省,目前正对该项目方案进行深入研究,为推进项目前期做好基础性工作。

  据介绍,温武吉铁路项目是温州乃至浙江通往中西部的重要铁路之一,该铁路向西与规划的吉安-武夷山铁路相接,还可以通过在建的衡茶吉铁路和湘桂铁路一路直达东南亚。

  “温武吉铁路项目对拓展温州港内陆腹地、促进温州港和海洋经济带发展、带动沿线旅游业、改善文成等山区县发展条件也都具有重要意义。”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吕庆雷告诉记者,温武吉铁路是沪昆铁路的第二通道,设计时速160公里,预留时速200公里,兼顾客货运,建成后可成为温州港的西向大通道,通过水铁联运,把温州港港口产业延伸至中西部腹地。

  记者还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完成交通投资2000亿元,比“十二五”时期翻一番,将通过重点实施综合交通“六大工程”等,把温州全力打造成为“外快、内畅、综合”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直通高铁、加密高速、提升机场、优化港口、发展城轨、完善城网、建设枢纽’是总抓手。”吕庆雷表示,温州正加快全面融入全省“1小时交通圈”的步伐,目前杭温高铁在建,力争“十三五”末先行建成温州至义乌段,温福高铁也在积极谋划;在高速公路方面,我市在建的则有绕城高速西南线、绕城高速北线二期、甬台温高速复线温州段、龙丽温高速,且“东连”(金丽温高速东延线)、“南连”(龙丽温-甬台温复线连络线)、“西连”(青田至文成高速公路)、“北连”(乐清-永嘉-缙云高速公路)等重大交通项目也正在谋划当中。

  “温州机场将冲刺加入‘千万级’国际机场俱乐部,一流的东部综合交通枢纽中心也在打造之中,而作为国内首条市域铁路和首条制式创新的轨道交通,市域铁路S1线计划明年国庆建成。”吕庆雷说,为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我市交通部门正在全面提升对外对内综合交通网络布局和结构层次水平,从而大力增强交通运输对温州经济发展和都市圈建设的支撑引领作用,以及拓展温州对浙南闽北赣东的辐射能力。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肖建永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