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遗药发木偶传承人周尔禄:火树银花不夜天 人偶凌空舞翩翩

温州网 2017-06-20 09:10:59
现年73岁的周尔禄,是泰顺大安周氏药发木偶第十代传人,13岁上便跟着父亲学做药发木偶,也是该项技艺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查看评论
周尔禄在整理他的药发木偶。 刘伟 摄 ▲

周尔禄制作的药发木偶燃放时,火树银花,场面非常漂亮。 翁卿仑 摄 ▲

  温州网讯 药发木偶,源于宋朝,以往多记载于诗文。此项木偶杂技一度曾被认为在国内早已失传。十几年前,经研究人员考证,长期流传于泰顺的“琼花木偶”即药发木偶。

  药发木偶在20多年前的泰顺并不鲜见,每逢有庙会、重大节庆、家有大喜事等,人们便请来制作药发木偶的师傅。在一根树立于空旷场地的长毛竹竿上,十余层隔层装置着特制烟花轮和身穿光蜡纸服装的木偶。入夜时分,师傅点燃长长的烟花引线,于是火树银花照亮夜空,逐层烟花轮带着《西游记》《八仙过海》等戏剧中的形象人偶旋转,观者如置身于童话世界中一般。

  现年73岁的周尔禄,是泰顺大安周氏药发木偶第十代传人,13岁上便跟着父亲学做药发木偶,也是该项技艺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近日,记者到泰顺大安走访了周尔禄,近距离感受他的传奇人生和手艺。

  传承药发木偶全家总动员

  周尔禄的家是泰顺大安乡的一幢老宅。6月,屋前大片田地上灌满了雨水,整齐划一的水稻禾苗正在迅速长高。清瘦的周尔禄一身干净整洁的长衬衫配西裤,看上去依然非常健朗。他说,他正在准备将老宅好好修一修,改成他的药发木偶工作室。

  如今,周尔禄的儿子、女儿及女婿,都跟着他学做药发木偶。在悬挂于老宅大堂的一个个药发木偶烟花轮中,有孙悟空、猪八戒等西游木偶人物。木偶的人头栩栩如生,是周尔禄请村里的一个制作提线木偶的老师傅制作的。木偶身上的蜡纸衣服,则是他的女儿做的,并且为衣服画了图案上了色。“近些年,药发木偶燃放得少了,因为火药管制很严格,得一个个部门审批过来。以前,人们碰到喜事就会叫我去放。现在,我的主业也还是种田。”

  每次表演时间不过10多分钟的药发木偶,表演前期的准备工作却要十天半个月。每一次制作,周尔禄都要完成从原材料购置、火药配比、木偶制作和表演等所有环节。其中,火药配比是最难掌握的。过去,周尔禄甚至连火药都是自己配制的。“老屋的木地板底下就可以找到特定的原料,一点点刮过来,加上其他东西,就可以做出来。但是现在老木屋很少了,木地板都改成水泥地板了,这些材料也不好找了。”周尔禄说。

  发扬药发木偶待唤“传习所”

  周尔禄的药发木偶技艺人生颇为传奇。

  在他18岁出师之后,逢年过节,周尔禄经常都会受邀到泰顺各地表演药发木偶戏。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泰顺县政府还特邀周尔禄制作了三树药发木偶在县城的文化广场上燃放表演。也是在那时,他被当地公安部门告知,他燃放药发木偶涉嫌私制爆炸物。由此,周尔禄停止了好多年的表演。直到2003年,泰顺文化部门在普查时经考证:他的烟花人偶表演即“失传”已久的药发木偶,该种木偶戏在泰顺兴起已有300多年历史。此后,他又开始“重操旧业”。

  2008年2月,周尔禄被评为国家级非遗项目木偶戏(泰顺药发木偶戏)代表性传承人。然而同年5月29日,泰顺县公安局向周尔禄下达“因涉嫌非法制造爆炸物”的刑事拘留通知书,并扣留了他家中自制的黑火药30.55公斤。周尔禄被刑拘后,县政府立即召开协调会,认为周尔禄的行为是为了抢救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主观无犯罪故意,且没有造成社会危害,从法律上可依法免除或从轻处罚。当年7月9日,泰顺县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周尔禄免予刑事处罚。

  “因为药发木偶制作材料的特殊性,所以近年表演得并不多,都是有关部门特批的。”周尔禄说。尽管如此,药发木偶这项杂技却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前些年,有一对北京的青年情侣特地千里迢迢跑到大安来找他,小伙子希望他当场燃放两树药发木偶,他要在现场向女友求婚。当然,周尔禄实现了他们的愿望。

  近期,泰顺县非物质遗产文化中心与“药发木偶戏”代表性传承人周尔禄进行了多次沟通,准备建立“药发木偶戏”传习所,专门用于表演所需火药的制作、带徒授艺和非遗展示等。传习所初步确定地点位于离他家不远的一块空地。传习所的建筑为一层平房,建筑四周应建有围墙,并具备防火、防雷和防静电等措施,以保证药发木偶原料安全。据了解,当下周尔禄所用原料主要来自指定的烟花爆竹销售点,将烟花爆竹里的火药拆出来制成药发木偶原材料。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翁卿仑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