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让健身卡要交千元“转让费”? 消保委:5月1日起不得收取

2017-06-20 17:49: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6月20日讯(记者 温婉)欲转让闲置健身卡,不料商家要收取一笔高达1200元的“转让费”。近日,市民黄先生向温州网新闻热线88817266反映,自己打算将一张健身卡转让给朋友,健身房却要收取一笔高昂的“转让费”,他觉得十分不合理。

  记者走访市区多家健身房发现,转让健身卡收取“转让费”已成业内潜规则,不同的健身房收取的费用不尽相同,“转让费”比例从办卡金额的15%到30%不等。

  消费者:收取高额健身卡转让费不合理

  最近,市民汪先生也想将刚办不久的健身卡在网上进行转让,不过标着“500元转让费由最终持卡者承担”说明文字的健身卡,过去近一个月都难以转手。

  汪先生说,自己办这张健身卡,一方面是因为该店新开不久,优惠力度大;另一方面是当时心血来潮,想进行长期锻炼。

  “但去了几次,发现这个健身房天天爆满,很难达到自己想要的健身效果,于是准备转让。”他将健身卡挂上网时,打电话咨询的人不少,但听说要承担500元转让费,就不再打算接手。汪先生称,一开始签署合同的时候,并未细看“转让费”这项规定,进行转让时,才被健身房告知要按合同规定收取500元转让费。

  多位市民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健身卡转让,收取一些必要的工本费,可以理解,但收取少则几百多则上千元的“转让费”,十分不合情理。市民张女士质疑,是否部分健身房用高额“转让费”促使消费者办理新卡?

  商家:设置“转让费”是维护消费者权益

  记者在市区江滨路一家健身房了解到,以一张980元的优惠年卡为例,该卡进行转让时要收取办卡金额15%的费用,即147元。

  市区信河街一家健身房收取的转让费则更高,一张3800余元的年卡,要收取办卡金额30%的费用,转让费超过千元。

  该健身房门店一名李姓会籍顾问表示,转让健身卡,并不是简单的进行更名,转让时需转让人与被转让人携带身份证到店,进行身份信息更改。此外,该会籍顾问还称,设置转让费也是维护会员权益的一种方式,“万一会员健身卡遗失,由于设置了转让费和相关转让规定,捡到卡的人无法进行盗用。”

  那为何设置如此之高的转让费?是否有促办新卡之嫌?对此,该会籍顾问否认故意设高转让费,促使消费者办理新卡。其表示,转让费的高低都是公司的相关规定,不过这个费用可以“商量”,具体还要根据会员卡的类型而定。

  消保委:5月1日起商家不得收取“转让费”

  转让健身卡收取“转让费”,是否合理?鹿城区消保委副秘书长吴滢表示,修订后的《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公布,自2017年5月1日起实施。

  该办法第十一条第三款规定,“在设定的使用期限内不限制消费次数的年卡、季卡等记名预付凭证,消费者因居住地变化、身体健康等客观原因需要转让预付凭证的,经营者应当允许,并不收取额外费用。”

  “即5月1日后办理的预付卡,商家不得收取‘转让费’,合同中设置‘转让费’规定的,也将无效。”吴滢还提醒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签署合同时,要认真查看相关规定款项,对于自己的消费目的进行明确,并附加在合同中,以便日后办理转卡、退卡时,权益得以保障。

  记者了解到,近日鹿城区消保委将召集市区各家健身房负责人,就5月1日施行的办法内容进行告知,取消预付卡合同中“转让费”相关规定。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国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