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最堵十条路名单出炉!晚高峰比早高峰还要堵

温州网 2017-06-21 08:31:23
去年市区最堵的是哪几条路?一年中哪几个月更堵?近日,《2016年度温州市城市道路交通发展报告》公布。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去年市区最堵的是哪几条路?一年中哪几个月更堵?近日,《2016年度温州市城市道路交通发展报告》公布。报告显示,去年私家车增长迅速——每2.6人就拥有一辆私家车;去年市区工作日平均拥堵时间为1小时25分钟,较上年明显提高。

网络配图

  出行方式

  坐动车飞机出行增多骑公共自行车的少了

  自2015年新金温铁路正式通车,接入铁路温州南站,铁路温州南站新增了西向的客运通道,枢纽地位得到明显提升。根据2016年的统计数据,该站全年完成旅客发送量1072万人次,旅客到达量1034万人次,分别比上年增长57.9%和50.1%;相应的,温州火车站的功能明显弱化,去年全年完成铁路旅客发送量214万人次,较上年下降31.85%。

  2016年温州市区公共汽车客运量为30484.78万人次,较上年下降3.71%;公共汽车年运营里程为14149.94万公里,较上年下降5.51%。分析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市区产业结构的调整,暂住人口比上年减少了近10万人,导致交通出行总量有所降低;另一方面是公交服务水平提升速度较慢,居民私家车出行比例一直居高不下,再加上网约车等新的出行方式分流,导致公交客运量有所下滑。

  2016年温州港安澜轮渡站送达旅客总量为459.6万人次,较上年减少154.9万人次,降幅25.2%。主要是由于瓯越大桥通车后,瓯江两岸陆路交通联系更加方便快捷,而轮渡的渡江速度和接驳效率相对处于劣势。

  2016年温州市区公共自行车总借车量为1973.6万人次,较上年减少8.3%,日均使用次数为2.10次/车·日,较上年下降0.68次/车·日。主要是由于公共自行车年久失修、破损率高,骑乘舒适度较差,再加上道路综合整治导致一些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取消,整治期间骑行环境欠佳,降低了公共自行车的吸引力。

  在航空方面,截至2016年底,温州龙湾国际机场通航城市已达109个,新增通航城市8个,全年共安全保障航班起降6.79万架次,同比增长9.99%,全年完成旅客吞吐量818.97万人次,居全省第二位,较上年增长11.27%。从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旅客发送量流向来看,出港客流主要分布在广州、北京、上海、成都等地。

  泊位供需

  市区每2.6人拥有一辆私家车泊位增加赶不上小汽车增速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20日,温州市区机动车总量达65.52万辆,去年新增5.18万辆,增长率为8.58%。机动车保有量迅猛增长的主要因素是小客车的快速增长。数据显示,去年市区小客车年增长量再创新高——高达6.85万辆,保有量已达59.41万辆。

  根据温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的登记类别,目前温州市区以个人名义登记的小客车(即私家车)总量是558034辆,较上年增加66691辆,占据了小客车增长量的绝大部分,占比达97.3%,平均月增私家车5558辆,日增183辆。2016年市区户籍人口千人私家车拥有量为389.17辆,也就是说市区每2.6人就有一辆私家车。

  虽然市区去年新增机动车停车泊位6.1万余个,但仍然赶不上小汽车的增长速度,停车泊位缺口进一步加大。若以温州市区登记在册的小客车总量(594139辆)作为停车需求总量,现有停车泊位满足率仅53.9%,若以私家车总量(558034辆)作为停车需求总量,现有停车泊位满足率为57.39%。一般来说,合理的停车泊位供需比为1.15。可见温州市区停车泊位缺口仍然很大,特别是在核心城区的老旧住宅区周边、商业街区等区域,停车矛盾非常突出,居民反响非常强烈。

  拥堵程度

  1、最堵10条路都在主城区

  报告显示,去年市区中心片区交通拥堵程度最高,城东片区交通拥堵程度最低;主干路交通拥堵程度明显高于其他道路。

  2016年市区最拥堵的十条道路为:

  南北向的五大拥堵道路

  解放街南向北(百里东路-人民东路)

  飞霞北路北向南(黎明西路-公园路)

  龙霞路北向南(温州大道-瓯海大道)

  龙霞路南向北(温州大道-瓯海大道)

  府前街北向南(人民东路-广场路)

  东西向的五大拥堵道路

  学院西路西向东(飞霞北路-车站大道)

  学院西路东向西(飞霞北路-车站大道)

  雪山路东向西(京福线-杏花路)

  雪山路西向东(京福线-杏花路)

  人民西路西向东(九山路-信河街)

  2、晚高峰比早高峰要堵得多

  另外,报告显示,去年市区日均拥堵时间(中度拥堵、严重拥堵)较上年明显提高。2016年,市区工作日平均拥堵持续时间1小时25分钟,较上年增加45分钟。在一年中,不同月份的拥堵程度有所不同——去年,4~6月和9~12月的交通拥堵程度相对较高,2月和7~8月的交通拥堵程度相对较低,主要受市区“1+7”道路综合整治提升工程施工以及学校放假影响。2016年晚高峰共出现18个严重拥堵天,112个中度拥堵天。其中,工作日晚高峰共出现16个严重拥堵天,111个中度拥堵天;周末及节假日晚高峰共出现2个严重拥堵天,1个中度拥堵天。

  去年市区的交通运行还有以下几个特点:相比上年,去年市区晚高峰交通拥堵程度明显要高于早高峰,而周末及节假日交通拥堵程度低于工作日,且一天内交通负荷相对均衡。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何群芳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