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乡村学校来了一位意大利“老顽童”

温州网 2017-06-21 08:31:23
来自意大利的口琴演奏家乔瓦尼先生,讲述他在文成的公益支教之旅。
查看评论

  人物名片:乔瓦尼·沃利尼(Giovanni Volini)意大利口琴演奏家,1947年出生。 2007年,在米兰国际音乐博览会获口琴终身成就奖。 2008年,中国杭州亚太口琴比赛评委。他的音乐生涯主要是介绍和推广口琴,主要工作目标是激发青年人在音乐上的卓越天分和对学习的热爱。

  乔瓦尼教孩子吹口琴

  乔瓦尼和孩子们合影

  编者按:这一站,“hello温州”的主角是来自意大利的口琴演奏家乔瓦尼先生,讲述他在文成的公益支教之旅——

  文成县峃口镇中心学校的孩子们前不久迎来了一位可爱的老人:深目高鼻、白发碧眼、乐呵呵的意大利“老顽童”——乔瓦尼。这位外教的来头可不小呢,他是小有名气的口琴演奏家,经常在全球各地演出。而这一次,他自掏腰包来到文成的乡村学校支教20天,他的到来给学校刮起了一股清新之风。

  1.他自掏腰包买机票

  从意大利来到文成支教

  乔瓦尼生活在意大利都灵,他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并致力于促进中西文化交流。中意妇女联谊会会长、文成籍侨胞王红霞女士和乔瓦尼是多年的好朋友。

  王红霞的初中同学钟春标在文成县峃口镇中心学校当校长。这所学校有不少学生是留守儿童。王红霞说:“捐钱捐物只是帮一时,家乡留守的孩子们更需要开阔眼界。”于是,她想到了热心肠的乔瓦尼,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王红霞问乔瓦尼愿不愿意到中国的乡村学校支教。没想到,乔瓦尼爽快答应。

  乔瓦尼说:“来中国前,我并没有特地去了解这所学校。我有丰富的支教经历。我并不会因为学校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而改变我的教育方法。当我到文成当地了解了这些学生、老师后,我比预期的要满意。我要感谢王红霞女士的信任,因为是她的明智倡议产生了很好的结果。”

  文成县峃口镇中心学校校长钟春标坦言,对于乔瓦尼先生的到访,一开始他是排斥的。“我们只是一所普通的乡村学校,不知道外教能不能待得住。”最终,双方商定,乔瓦尼先来文成支教20天试试看。

  就这样,今年5月15日,乔瓦尼自掏腰包买了机票,从意大利来到文成,和这里的师生共度了短暂而难忘的20天。

  用钟春标的话来说,乔瓦尼的到访给学校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

  2.和学校老师同吃同住

  经常主动“求加班”

  支教期间,乔瓦尼和学校的老师同吃同住。生活方面,他没有提任何特殊要求,但关于工作,他却有一个特殊的请求——求加课!

  刚到学校时,钟春标每天只给他排一到两节课。但乔瓦尼一刻也“闲不住”,他希望能在短暂的支教期间,教到学校的每一个孩子。

  每天早上7点25分,乔瓦尼便会准时在学校各个教室转一圈,跟每一位学生打招呼,跟他们说早上好。没课的时候,他会走到操场,和孩子们玩到一起。

  在他的一再要求下,钟校长只好把他的课排得满满当当,一天加到了四节课。

  除了口琴,乔瓦尼还擅长油画,他在学校主要教授孩子音乐和美术。为了这次支教,他专门从意大利带来了许多教具和教科书。这些教具包含了他亲手制作的油画板,精心挑选的教科书……他也会时常拿出他去过的国家的明信片,与学生分享,希望能在他们心中种下一颗对外面世界充满期待的种子。

  语言并没有成为乔瓦尼和孩子们交流的隔阂。乔瓦尼到访之前,钟春标曾经给孩子们“突击”了英语,教孩子们一些日常用语。

  乔瓦尼说:“音乐的语言是没有国界的。他和孩子们连比带划,相处交流得很愉快。不应该让孩子适应我,而是我适应孩子。”支教期间,为了和孩子们方便对话,乔瓦尼经常俯下身、有时候半蹲、有时候跪下来,手把手教孩子们口琴演奏。

  对于这趟短暂的支教之旅,乔瓦尼有着很强的使命感。他说:“我希望加深孩子们对于艺术的兴趣,指导他们用世界的眼光来看待事物。这样当他们长大后,他们有能力来解决更多的问题,并且用积极的眼光来看待人生。”

  3.孩子们要是不敢唱

  他会坚定地说,你一定行

  钟春标说,乡村孩子比较内向羞怯,在生人面前不敢开口唱歌。在乔瓦尼来的短短20天时间里,学生们有了很大变化,他们变得开朗了。学校里的每一位学生在他面前都会开口唱。学生们要是不敢唱,乔瓦尼会坚定地说,你一定行。

  乔瓦尼说:“每天我都和学生们一起念I am strong(我是坚强的),重要的事情念三遍。尤其对于那些害羞的孩子们,更要重复多念。如果学生们的内心都是坚强的,那么人生的小船就可以起航。”

  “如果我们有什么问题,乔瓦尼都会热心地为我们解答,他也会把珍藏的东西给我们展示,讲解它们的来历。如果我们对口琴特别感兴趣,他也会课后针对性地教我们。虽然与他交流有点不便,但是我们相处得很开心,我们都很舍不得他回去。”该校七年级学生陈梦琦说。

  乔瓦尼的激情不仅影响着孩子,也改变了学校老师对教学的理念。学校音乐老师蓝朝斌说,乔瓦尼带来了最新的口琴半音阶教法,教会了孩子们识五线谱。“像他这样有水准的口琴演奏家能上门支教,我们老师都好像免费出国深造了一遍似的。”

  “乔瓦尼对教育事业的热情,也改变了我和孩子们的相处方式。”蓝老师说:“乔瓦尼对孩子们充满爱心,激发了全校孩子们学音乐的热情。临走时,乔瓦尼把一把自己珍藏的名贵口琴赠送给一位一年级女生,鼓励她好好学习音乐。乔瓦尼把演奏的光碟、乐谱都留下来交给我,希望我能帮助他继续实现他在文成的教育梦想。”

  6月6日,乔瓦尼乘机返回意大利,离开了依依不舍的孩子们。钟春标说:“现在城市里的学校请个外教也要不少钱,但乔瓦尼先生却自掏腰包来乡村学校支教,真心不容易。他对学生的真诚、对工作的投入,让我特别感动。”

  新闻+

  对话乔瓦尼我学到的东西比我所教的还要多

  6月20日,已经返回意大利的乔瓦尼通过邮件向温都记者描述了他的支教感受,翻译如下:

  很高兴,我在文成找到了我所追寻的。学校是一个大家庭。我很庆幸孩子们沿着正确的轨道在成长,并且心存信念以及拥有坚强的学习意志。

  老师要用国际眼光来教育学生,通过各种方法来寻求国际友人合作。这不仅仅能改善学生们的英文水平,而且会给学校带来质的飞跃,这些都是为未来打开多扇大门的关键因素。

  孩子就是孩子,不论在世界的哪个角落,不论他们的社会环境多么不同,他们都拥有好奇心。因此最重要的事就是要让初学者学会基本原则让他们懂得保持乐观的情绪,乐于与他人合作,尊重他人以及随时助人为乐。

  回国后,我将马上准备一场演出。未来我可能还会回到文成,这取决于当地学校的实际需求,我很乐意将来进行更为全面的合作。

  谢谢孩子们,我学到的东西比我所教的还要多。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尤豆豆

  通讯员:黄小青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