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何欲大幅增兵阿富汗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6-21 08:31:00
查看评论

  5月31日在阿富汗首都发生的爆炸袭击事件,造成超过150人身亡。(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近日来,美国大幅增兵阿富汗的消息甚嚣尘上。据美联社6月15日报道,鉴于近期阿富汗安全局势持续恶化,五角大楼将向阿增兵近4000人,如果计划落实,这将是近年来美国向当地最大规模的增兵计划。目前的阿富汗国内局势动荡,政府军受到塔利班、“伊斯兰国”等组织的威胁与日俱增,死伤惨重的恐袭时有发生。更多的美军能否稳定局势?阿富汗的和平何时能够到来?

  放手军方增兵在即

  “没有任何决定。”国防部发言人杰夫·戴维斯16日就美国增兵阿富汗的消息作出回应。

  6月16日,路透社消息称,美国尚未对阿富汗未来部队级别作出决定。但可以预测的是,国防部长马特·马蒂斯可能已经决定向阿富汗增派美军,以打破在当地与塔利班形成的僵局,目前正在加紧研讨派遣的人数规模。在上个月举办的北约峰会上,就有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增兵规模可能是3800名,但或许会改变。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网站6月17日称,五角大楼或将在一周内公布新一轮增兵计划。

  路透社稍早前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已授权国防部长确定驻阿军队的规模。奥巴马时期,阿富汗、伊拉克和叙利亚的部队级别由白宫密切管控,美军指挥官们常常感到束缚。放手军方自行决定,也意味着增兵计划指日可待。

  据美国有线电视网统计,目前在阿富汗大约有8400名美军,这些军队的任务包括打击“伊斯兰国”和塔利班,同时向阿富汗部队提供训练、顾问和协助。

  增兵在即,各方褒贬不一。《波士顿环球报》发文将阿富汗战争比作“僵尸”,认为增加美军规模并不会带来什么改变。《纽约每日新闻》则将此举视为特朗普的“巨大错误”。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美国退休的将军杰克·基恩在采访中表示,这一行为是有益的,要想在这场区域性冲突中赢得胜利,五角大楼方面必须将兵力增加1-2万人。

  对于美方的计划,阿富汗国防部发言人道拉特·瓦齐里拒绝作出评论。

  应对局势重返中东

  阿富汗安全形势不断恶化,增兵呼声增强。近来,塔利班、“伊斯兰国”、武装组织“哈卡尼网络”等在阿富汗频频发动伤亡惨重的恐怖袭击。6月17日,阿富汗北部马扎里沙里夫沙欣军营的内部袭击事件,北约官方声称造成7名美军士兵受伤。而该军营上次遭到袭击是4月21日,由塔利班武装分子发动,造成至少140人死亡。5月31日喀布尔爆炸袭击造成超过150人死亡。

  有分析认为,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伊斯兰国”不断被打散的情势下,阿富汗成了恐怖分子重新积蓄力量的选择。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月初援引俄罗斯国防部长在上合组织会议上的讲话指出,“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在阿富汗地位加强值得警惕,目前其数量已达3500人,威胁着阿富汗及其邻国的安全。

  为应对严峻的安全形势,美国军方不断传出增强兵力的呼吁。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早在今年2月,驻阿富汗美军司令约翰·尼科尔森就声称,留在阿富汗的西方联军存在“几千人的缺口”,呼吁增兵“数千人”。 6月14日《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防部长马蒂斯在国会呼吁,美国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取得在阿富汗的胜利,应当进一步采取措施扭转局面。

  对此,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教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奥巴马的撤军战略带来的严重后果就是“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在该地区的崛起,增兵是打击恐怖主义的合理需要。”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认为,美国新的派兵计划不仅是应对形势需要,也是特朗普重返中东战略的一种体现。他说:“奥巴马时期,美国的全球战略转移至亚太,对中东则实行战略收缩。特朗普上台后,中东政策由防御转向积极进攻。美国在中东不断挑起矛盾,目的是激活其战略盟友体系,扩大在中东的影响,实现美国利益。”

  扩大驻军问题难解

  增加兵力真的能帮助阿富汗实现和平吗?

  据美国《外交》杂志网站6月16日刊文称,特朗普政府的增兵措施可能令塔利班的增长势头略有减缓,但对于推动阿富汗和平进程并无益处。相反,根据经验,驻军规模的扩大会使当地局势变得更糟。自2003年以来,美军每一次重要的扩军行动,都会引发更剧烈的报复,带来更多的平民伤亡。

  此前,俄罗斯阿富汗问题专家扎米尔·卡布洛夫在接受《消息报》的采访时就表示,西方国家超过10万的大规模驻军都没能解决阿富汗问题,如今军队规模远不如从前,想要改变该国局势非常困难。他说:“即使向阿富汗再派遣5万名士兵,也不会有什么不同。”

  孙德刚说:“扩大驻阿美军的行动实际上仍然延续了美国以暴制暴的战略思路,持续用兵并不会给阿富汗乃至中东带来和平,相反可能引发更多的矛盾。所以,要想解决阿富汗问题,不能单纯依靠暴力,而应该在政治上持续对话,推动阿富汗国内民族的和解,在经济上支援阿富汗的重建。”

  既然扩大驻军规模并不会带来实质性的改变,那美国的真正目的是什么?

  阿富汗战争爆发距今已16年,当地局势相较于10多年前反而更加恶化。《波士顿邮报》对此评论道,塔利班现在控制了比2001年更多的土地,基地组织继续在阿富汗开展业务,而2015年新出现的“伊斯兰国”组织现在也在那里了。

  沈丁立认为,特朗普并没有所谓的阿富汗战略,他关心的并不是阿富汗的和平进程,而是美国国内的安全形势。“特朗普无所谓战略,但他重视反恐,为了实现国内反恐安全,必须延续小布什的海外军事行动。”沈丁立如是说。

  而孙德刚认为,增兵阿富汗可能会引发伊朗等国的不满,为本就纷乱的中东增添更多不稳定因素,但这符合美国利益。动荡的中东,一方面加强了地区盟友对美国的需要,强化美国在中东的主导地位,另一方面,也能为美国制造更多军火生意。而这正好契合特朗普提倡的“美国优先”政策。(杨宁黄江林)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